学校网站 ENGLISH

在玉米“故乡”从事玉米研究的中国青年学者任姣姣

国际在线 2021年07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青年学者任姣姣

任姣姣在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墨西哥总部

任姣姣在田间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晶晶):作为拉美区域的重要大国,墨西哥对很多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它被称作是“玉米的故乡”。目前,年轻的中国农业学者任姣姣正在那里进行玉米抗病遗传育种方面的学习和研究,同时也努力推动着两国间友好交流和农业领域合作。

任姣姣2006年考取中国农业大学,本硕博期间一直在国内玉米相关研究的最高机构——中国农业大学国家玉米改良中心学习。2017年,获得博士学位的任姣姣入职新疆农业大学,从事玉米遗传研究工作。2019年10月,她来到位于墨西哥中部墨西哥州的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继续关于玉米抗病遗传育种的研究。

对于选择农学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任姣姣这样说:“2004年(开始),中央一号文件持续关注‘三农’问题。我认为投身农业发展有助于自身能力的实现。农业的兴衰关系到国家的命运,强大的农学是国家安定、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特别是从去年开始总书记提出要‘打好种业翻身仗’,我所从事的玉米遗传育种研究涉及到我国种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因此我认为,我学习和从事的专业有特别大的发展前景,也愿意为这个事业、这个行业贡献我的青春。”

不久前去世的深受爱戴的袁隆平院士,在国人心中描绘出了最典型的农业科学家的形象:除了实验室,他们主要的工作场景是顶着烈日穿梭在田间地头。这对习惯了空调和WIFI的当代年轻人来说,最直观的感受恐怕就是“辛苦”两个字。对于这种“辛苦”,单薄而秀气的任姣姣甘之如饴:“辛苦肯定是辛苦的。我们从事这个专业最大的挑战和困难就是在田里工作比较多,经常面对风吹日晒。但是为了获得真实的实验数据,确实需要在田间完成大部分工作,这对我们也是一种考验、一种锻炼。”

任姣姣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玉米锈病,这是全球玉米种植都会面临的一种病害,最糟糕的情况可能造成高达50%的减产。她主攻的研究方向近几年国内较少涉及,而墨西哥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掌握着目前世界上较为前沿的技术。可以说,任姣姣和她的同事们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对于中国、墨西哥乃至全球玉米抗病遗传育种工作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任姣姣介绍说,墨西哥是玉米的原产地,种质资源非常丰富。中国西南部一些地区与墨西哥在纬度和地形上都有相似之处,所以中国在引进墨西哥玉米品种和技术方面还是比较有优势的。“我主要是做基础理论研究的,所以我当时来这儿(墨西哥)的目的,主要是学习当地先进的知识和技术。确实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这边种质资源丰富,想引进一些优异的种质资源回国,进行品种的优化选育。”

自去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墨西哥的疫情形势一直不容乐观,这也给任姣姣的研究带来不小的困难,很多工作无法按照原定的节奏展开。但她没有放弃,而是主动将工作中心转向理论研究和论文的撰写。疫情期间,任姣姣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一篇SCI论文,现已被国际植物学界著名期刊收录。提到疫情期间的工作成果,任姣姣坦言很受鼓舞:“还是比较受鼓舞的。就觉得可以坚持一下多做一些东西。这个博士后国际交流派出项目为我提供了一个在国际玉米遗传育种顶尖机构学习交流的机会,特别是在农业领域让我看到了中墨两国可以开展深度交流的契机。同时,通过本次项目的交流也使我对墨西哥的人文文化有了一定的认识,为将来开展深度合作和交流奠定了基础。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中墨友谊如陈年龙舌兰酒历久弥香’。”

2010年5月,年仅22岁的任姣姣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在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任姣姣从大洋彼岸、地球的另一端献上一名年轻党员的祝福:“牢记初心跟党走,凝心聚力再出发。我是中国共产党员,我在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墨西哥总部为党献礼,为党庆生。”

国际在线2021年7月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