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期货市场运行稳健 风险管理功能凸显

金融时报 2021年07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杨毅

回顾上半年我国期货市场,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期货市场交易布局进一步完善,新品种扩容,首批对外开放的期权合约上市,市场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期货市场的风险管理功能得到有效发挥。展望下半年,期货市场有望继续保持稳健运行态势,产品体系或将进一步扩容,并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

上半年期货市场运行稳健

今年上半年,期货市场“好事连连”。4月,广州期货交易所正式揭牌,至此,中国内地第5家期货交易所正式落地。同时,广州期货交易所还是我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交易所。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康崇利认为,广州期货交易所的成立将弥补国内部分期货产品的空缺,完善全国期货市场布局。

在法治建设方面,期货法草案迎来初次审议,关于期货法草案的征求意见已于5月末结束。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安毅认为,此次公布的期货法草案是我国期货市场长期实践和立法探讨的结果,具有一定的历史成熟性,必将推动我国期货市场实现质的飞越。

与此同时,期货市场产品体系持续扩容——生猪期货、花生期货、棕榈油期权、原油期权陆续上市。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6月18日,我国首个对外开放的期权产品——棕榈油期权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6月21日,原油期权在上期能源挂牌交易,这是上期能源首个期权产品,也是我国首批以人民币计价并向境外投资者全面开放的期权产品。至此,我国已有共计8个国际化品种。

丰富的期货衍生品,为广大实体企业提供了有效的避险工具,而市场运行质量的提升,则促使更多实体企业和投资机构参与期货市场交易。日前,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新一期全国期货市场交易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以单边计算,全国期货市场(含期权,下同)成交量约5.91亿手,成交额约46.9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85%和52.30%;今年前6个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约37.16亿手,累计成交额约286.3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37%和73.05%。

期货避险功能愈发受到重视

今年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给实体经济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目前,相关部门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保供稳价,而产业链企业也在通过套期保值、长期战略合作等多种手段,积极管理价格风险。

在A股上市公司运用衍生品管理风险方面,统计显示,截至6月中旬,A股有逾180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或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不含外汇套期保值)。

而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期货市场运行平稳,避险功能有效发挥,有力支持了实体企业复工复产。以A股上市公司产业企业为例,2017年我国产业企业上市公司中共有251家利用期货市场避险,占比为7.4%,而2020年这一数字上升为489家,占比为11.9 %,提升了4.5个百分点。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认为,企业面对大宗商品的涨跌,一定要利用好期货市场。中国期货市场已经构建了一个完整的风险管理工具市场和产业链市场。正是由于期货市场的作用,在这轮大宗商品涨价中,很多企业成功规避了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而造成的风险。

对于上市公司参与套期保值,期货行业人士提醒,市场风险、资金风险、财务风险等都是参与套期保值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在参与期货交易之前,需要做好相应的人员配置、配套制度、规划等准备,了解相关的合规要求和会计准则。

为乡村振兴贡献期货力量

随着期货市场规避风险功能愈发受到重视,展望下半年,期货市场品种体系有望继续扩容,期货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将持续发力。

日前,人民银行等六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发挥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避险功能。持续丰富农产品期货产品体系,上市更多涉农期货品种,完善期货合约和规则体系,提供更多符合乡村产业发展需求的标准化期货产品,引导带动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产品的标准化程度,努力实现“优质优价”。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利用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优化套期保值审批流程,减免套期保值交易、交割和仓单转让手续费。发挥“保险+期货”在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中的作用。鼓励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发挥专业优势,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更加多元便捷的风险管理服务。

自2016年以来,农产品“保险+期货”连续6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从“稳步扩大试点”“优化试点模式”到“发挥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中的作用”,特别是这次六部委联合发文,均显示出该模式在帮助农户规避农产品价格波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所谓“保险+期货”,是指由保险公司为农民提供农产品期货价格类保险产品,实现“第一次风险转移”;由期货公司等专业机构为保险公司提供类似“再保险”的风险转移方案,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对冲,实现“第二次风险转移”。

据了解,2015年以来,期货行业联合保险公司累计开展“保险+期货”试点930个,共计投保农产品近1400万吨,覆盖种植面积3500余万亩,惠及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59个县域,参保农户达141万户。作为国内首倡“保险+期货”的交易所,大商所自2016年起通过“保险+期货”项目,惠及47.28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涉及138个原国家级贫困县,实现理赔3.24亿元,并在2020年深度聚焦52个挂牌督战贫困县,特设“专项扶贫”项目,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期货力量。

大商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程伟东表示,“保险+期货”模式已成为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重要内容、助力脱贫攻坚的金色名片和产融结合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同时也为期货公司搭建了实现自我提升的闪亮舞台。下一步,大商所将以“保险+期货”深入发展为契机,更好发挥包括期货市场在内的各方合力,为加快农业现代化、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金融时报2021年7月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