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夏粮产量再创新高 如何稳定农民种粮收益

中国网 2021年07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据农业农村部消息,截至目前,夏粮收获完成了99.3%,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夏粮稳产后,农民的种粮收益如何保障?近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2021年35条重点强农惠农政策,从加强农机购置补贴、重点作物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基层农技推广、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稻谷补贴和产粮大县奖励以及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六个方面保障农民的种粮收益。

粮食产量有保障

对农民来说,今年的粮食产量有了保障。“今年的收成较好。”安徽省阜南县苗集镇前进村的种粮农民邵庆狼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今年他选种了三个优质小麦品种,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了近200斤,另外,今年小麦的收购价格也较好,农民的整体收益都不错。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近日在河北省三河市调研夏收夏种时表示,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夏粮丰收是各种主客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方面,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扶持政策,有力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夏收小麦面积扭转连续四年下滑势头,增加了300多万亩,达到3.35亿亩;另一方面,各地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合理调配肥水,加强技术指导,夏粮单产又创新高,预计每亩有望提高3公斤。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尹家圩粮油植保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建龙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粮食增产要靠科技育种选种,另外,技术的投入也能节约人工、肥料、农药等成本,增加种粮收益。

在今年的重点强农惠农政策中,重点作物绿色高质高效行动要求在农田扩大优质品种种植范围、提升种粮技术,提高农民的种粮收益。政策指出,集成组装推广区域性、标准化高产高效技术模式,在更大规模、更高层次上提升优良食味稻米、优质专用小麦、高油高蛋白大豆、双低双高油菜等粮棉油糖果菜茶生产能力,同时因地制宜推广测墒节灌、水肥一体化、集雨补灌、蓄水保墒等旱作节水农业技术,示范带动大面积区域性均衡发展,促进粮食等农作物稳产高产、节本增效、提质增效。

农民种粮有补贴

在今年的重点强农惠农政策中,最受关注的是,国家继续实施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稻谷补贴和产粮大县奖励,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等政策。另外,相关政策也规定,为弥补今年以来农资成本上涨带来的增支影响,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资金200亿元左右。

相关政策指出,今年以来,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化肥、柴油等农资价格明显上涨,对农民种粮收益产生影响。为此,一方面政府加强了农资市场调节、引导企业增加国内市场供给;另一方面在已有农机购置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惠农政策的基础上,中央财政追加安排了200亿元一次性补贴资金。

另外,政策也要求,同时对农民进行农机购置补贴,推广重大引领性技术和农业主推技术。将粮食生产薄弱环节、丘陵山区特色农业生产急需的机具以及高端、复式、智能农机产品的补贴额测算比例提高至35%。以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和区域示范基地等为平台,示范推广重大引领性技术和农业主推技术。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武拉平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从粮食主产省开始,对农机服务组织的所有者、经营者和农机驾驶员进行定期培训,包括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培训,比如水稻收获中割台的高低、小麦收割中收割机风门的大小等。同时,增强其爱粮节粮意识,降低收获环节的损失,此举等同于建设无形良田,对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农业生产有服务

农业社会化服务是“不发生土地流转的规模经营”,通过全托、半托以及单环节的生产托管,来解决“谁来种地”“如何种地”的现实困境。

托管土地、集中收割、田间管理等服务,也令农民切实看到了收入的增加。孙建龙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合作社开展土地托管服务,收取种地服务费用,粮食收成全部归农户,利润分一部分给村集体,从种植种子到生产成品大米都是全机械化。合作社也成立了自己的品牌,种植出来的大米优质优价。

据农业农村部数据,11个省初步统计,今年参加“三夏”作业的农业服务组织预计可达21.95万个,服务粮食作物面积接近4.55亿亩次,服务小农户3382.39万户。粮食全程托管亩均增产10%-20%,农户亩均节本增收350-390元(含劳动力成本),有效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

今年的重点强农惠农政策指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农业服务专业户和服务类企业面向小农户开展社会化服务,重点满足小农户在粮棉油糖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中关键和薄弱环节的专业化服务需求。加大对南方早稻主产省、丘陵地区发展统防统治、代耕代种代收等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的支持力度。采取以奖代补、作业补贴等多种方式,推进集中连片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

中国网2021年7月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