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推动农业品牌建设,政府要在生产和营销两大环节上“花力气”

新华报业网 2021年07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交汇点讯 品牌兴则农业兴,实施农业品牌战略,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那么,在推动农业品牌建设方面,政府应该如何发挥作用呢?7月8日,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在参加第二届江苏省十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大赛暨创新品牌推广活动启动仪式时带来了主题为《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推动农业品牌建设》的精彩讲座。在讲座开始之前,交汇点记者对柯炳生进行了专访。

政府如何“发力”?

需要在生产和营销环节“花力气”

柯炳生介绍说,农业品牌建设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企业品牌,一种是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是企业自己创建,自己使用。而区域公用品牌必须是政府或者政府领导下的行业协会创办,所有生产者共同受益。品牌打造离不开两大环节,一个是生产,另一个则是营销。通俗点说,就是先要打造好产品,然后要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

在柯炳生看来,政府在生产环节中要做好产业规划、组织创新以及科技服务。“比如,一个地区有好几种地标产品,不可能把这些地标产品都做出品牌来,那么只有挑出相对有优势、质量最优的产品才能做大做强,这就是政府在产业规划中起到的谋划作用。组织创新就是好产品要形成规模化,需要合作社、协会等多方共同组织参与。现代农业,如果没有科技支撑,从品种、种植到养殖都无法创造出高质量产品。”柯炳生说。

“你平时爱吃石榴吗?你吃的石榴是需要吐籽还是不需要吐籽的?”在谈到营销环节时,柯炳生问了记者这样一个问题。他告诉记者,因为需要吐籽自己平日里不吃石榴。但去四川会理考察,他发现那里有40万亩的石榴种植地,是中国最大的生产地。然而,当地盛产的石榴不叫会理石榴,叫突尼斯软籽石榴。“为什么不叫会理石榴?明明是极好的农业公用区域品牌,叫了突尼斯软籽石榴,人家以为是国外进口的,根本不会知道是四川会理的品牌。在这方面,江苏就做得比较好,我自己日常还会买高邮咸鸭蛋吃,觉得很好。”柯炳生告诉记者。

品牌被假冒怎么办?

“修炼好内功”比打假更重要

无论是企业品牌,还是区域公用品牌,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是假冒,怎么办?柯炳生认为,衡量品牌的一个非常好的标准就是看是否有人愿意用,如果费了很大力气打造的品牌,没有人愿意用,那么就说明这个品牌的打造是不成功的。假冒是一个品牌打造成功后带来的苦恼。面对这样的苦恼,政府在区域公用品牌管理机制上“修炼好内功”比打假更重要。

“比如,林果类产品是要抢季节卖出高价钱。有的地方水果还没太成熟,就抢季节卖出去,这就干了‘砸’牌子的事儿。地方政府需要在内部管理机制上发挥作用,比如每年早熟品种要根据具体情况决定上市时间,不可太早上市;中熟品种什么时候上市等都要有规定。如果管理得再精细化一些,可以落实到哪些村的果品可以在什么时间段上市,哪些地方不能早于一定时间上市等明文规定上。”柯炳生说。

此外,柯炳生也认为地方政府在规范生产技术、标准和规程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宣传方面,当下社会有广告、农博会、各种节庆、网络直播带货等都是很好的宣传渠道和方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爽/文 杨玺/视频 虞越/图

新华报业网2021年7月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