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推动自由探索 产生原创成果

中国教育报 2021年07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 田见晖

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中国农业大学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担当,面向真问题,推动自由探索、产生原创成果,面向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突出生物种业、耕地保护、绿色发展等科技方向。

一是打造生物种业、耕地保护利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围绕打好种业翻身仗,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研究聚焦玉米、小麦、畜禽种业。积极组建耕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中心。

二是大力强化基础科学研究。“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实施基础前沿引领行动,重点强化生物学、分子设计育种理论等前沿性基础研究工作,持续支持40岁以下青年人才开展自由探索和交叉研究,引领农业科技发展。

三是加强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学校将积极发挥学科特色和优势,以研发重大科技成果为引领,以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重点,以支撑优势产业振兴为核心,以打造以“县域”为单位的乡村振兴创新试验示范区为抓手,探索服务乡村振兴模式与机制。

四是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学校将进一步深化人才、薪酬、科研、教学等评价改革,面向基础与前沿探索构建研究队伍,强化以紧密合作团队为核心的战略科技力量,打造产学研合作为主研究开发队伍,加强科研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环境。

《中国教育报》2021年7月9日7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