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共话新“食”机 透明质酸钠在食品领域的应用前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财经网 2021年07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7月9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主办,华熙生物协办的“新‘食’机 新活力——透明质酸钠在食品领域的应用前景研讨会”在泉城济南召开。国内200多位相关领域权威专家、业界人士、中央及地方媒体代表共聚一堂,共话透明质酸钠食品新时代。

会上,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篪,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处处长王玲,济南综保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兼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维国,华熙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赵燕,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地方领导机构和协办单位发表了致辞,祝贺讨论会的召开,并对到会嘉宾的莅临表示感谢。

其中,华熙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赵燕在致辞中将今年称作透明质酸钠应用于普通食品的“元年”,表示一个很好的生物活性物对于我们食品领域的升级有着重要意义。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中国人的饮食追求已经从“吃得饱”转变为“吃得好”。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吃这一层面,就是要吃得健康,吃得美丽。这也是华熙生物一直坚持向国家相关部门申报将透明质酸钠为新食品原料的初衷。

今年年初,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已正式批准将透明质酸钠作为新食品原料,可添加于乳制品、饮料类、酒类等普通食品中,国内相关食品研产领域的大门已被打开,本次研讨会在此时召开,就是希望借助大会平台,探讨食用透明质酸的产业趋势和发展方向。

透明质酸(HA,俗称玻尿酸),是⼈体内的⾃源性物质,⼴泛存在于关节腔、⽪肤、软⻣等组织中,因良好的保⽔性、润滑性等特点,具有很⾼的临床和应⽤价值。透明质酸相关技术和产业研发,一直是全球各国重点关注的生物科技领域之一。而对透明质酸的应用,也已经普遍存在于护肤品、医疗保健用品、药品、⻝品等行业,贯穿我们的⾐⻝住⾏。目前,我国已发展成为全球最⼤的透明质酸原料⽣产销售国。2019年,我国透明质酸原料的总销量占全球的⽐例超过80%,仅华熙⽣物就占据全球近40%的原料市场份额。

我国在透明质酸领域领先全球的产销能力,离不开国内一众优秀生物科技企业及相关研产人员的不懈努力。1990年,中国科学家郭学平带领课题组率先在国内研发并实现了微生物发酵法制备透明质酸,该项研究后来被国家列入“八五”、“九五”科技攻关计划和“火炬计划”;2000年,作为华熙生物首席科学家的郭学平带领团队再次实现了对透明质酸的产业化;2004年,华熙生物在透明质酸领域的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对于透明质酸的食品化,我国也已进行了长期探索和应用。早在2008年,我国已批准透明质酸钠为新资源食品,但使用范围限于保健食品原料。但与此同时,在日本、韩国、美国、欧盟、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透明质酸钠及以其为主要成分的产品已被允许添加在食品或膳食补充剂中,并得到广泛使用。

国外对于食用透明质酸钠的实践,也为我国最终打开这道大门提供了重要参考。基于在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批准使用情况,今年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关于蝉花子实体(人工培植)等15种“三新食品”的公告》中,透明质酸钠正式获批为新食品原料,可应用于普通食品添加,在原有仅作为保健食品原料添加剂的基础上,产品使用范围扩大到乳及乳制品、饮料类、酒类、可可制品、巧克力和巧克力制品(包括代可可脂巧克力及制品)以及糖果、冷冻饮品。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专家及从业代表们以“作为‘新食品原料’的透明质酸钠”和“ 透明质酸钠在食品领域的远大前程”为中心,进行了两轮卓有成效的讨论。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原副司长张志强,华熙生物首席科学家郭学平,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评估三室副主任宋雁,国家食品安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全厚,中国农业大学特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罗云波,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中国食品安全报社社长、总编辑朱长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何丽,天风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吴文德等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中国农业大学特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罗云波在主题演讲中提到:经过30年变迁,监管日趋完善,新食品原料发展迎来新生机。新食品原料的食品属性定位以及更深入的安全性和功能性研究,将助推食品行业和特殊食品发展。

天风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吴文德说:“中国是全球最大透明质酸原料生产销售国,2019年中国透明质酸原料的总销量占全球总销量的81.0%。中国生产的食品级透明质酸原料以供应国外品牌多年,上游产业链成熟。产业链积累是基础,政策放开后我国透明质酸钠入食空间潜力巨大。”

天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商社首席分析师刘章明,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冬,蒙牛集团研发工程师史玉东,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食品安全中心总经理郑沛等业界专家也参与了大会的研讨。

本次会议深入探讨了透明质酸钠在大健康领域的应用研究、透明质酸钠作为新食品原料的开发和应用、透明质酸钠作为新食品原料的评估、建立有效的新食品原料质控检测体系等行业生态建设话题,同时从新食品原料推动食品产业创新升级、新食品原料助推特殊食品发展潜力巨大、科学传播透明质酸、透明质酸营养和健康功效等角度,从海外市场看透明质酸钠在中国食品领域的应用前景等方面共话行业发展前景。

透明质酸钠正式在我国成为新食品原料,对行业相关方面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充分发挥好我国作为全球最⼤透明质酸原料⽣产销售国的既有优势,科学、安全、健康地推动我国食用透明质酸钠行业蓬勃发展,将是全行业相关领导机构、企业及从业者的共同课题,也是追求健康美好生活的普罗大众非常关注的大事。

财经网2021年7月1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