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请教授当“村长” 请博士当“村民” 云南安宁雁塔村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人民网 2021年08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徐前

颁发证书。安宁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颁发证书。安宁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雁塔就是我们的家,我们一定会常回家的!”

8月8日,云南省昆明市安宁市县街街道雁塔村率先在昆明市举办“荣誉村长”“新村民”聘任活动,聘任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教授为花巷雁塔“荣誉村长”,聘任昆明市委副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唐丽霞为花巷雁塔“荣誉副村长”,聘任中国农业大学李佟劼、张一珂、胡良宇、陈枫、刘浩然、丁悦、刘懿锋等7名博士研究生为花巷雁塔“新村民”。

安宁市委副书记浦泰,雁塔村党委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赵刚为他们颁发了证书。捧着红红的“新村民证”,做完暑期实践即将返校的张一珂激动不已,发出文章开头的感叹。

安宁市县街街道雁塔村自2019年8月被列为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村以来,在昆明、安宁两级市委、政府及中国农业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八大机制”建设开展探索实验。结合村庄实际,以“留得住人脚步的最大乡愁博物馆”为定位,实施都市带动乡村,实现动能转换,激发村庄发展活力,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每次到雁塔村,看到的都不一样,一直在变化,非常好。”李小云教授亲切地说。雁塔村自开展实验村建设至今历时两年,两年里,中国农大教授及专家团队多次到雁塔村指导工作,并在寒暑假期间专门派出博士生团队驻村实践,用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助力村庄发展。为进一步助推花巷雁塔建设出实效,唐丽霞教授坚持每周不少于1次到村工作。

李佟劼是中国农大最早参与花巷雁塔建设的博士研究生,他自2019年12月至今先后9次到村实践,见证了昆明—中国农业大学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的发展。

李佟劼也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并表示这份雁塔新村民的荣耀属于为花巷雁塔作出贡献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在驻村的日子里,雁塔的每一条古巷、每一栋老宅都曾留下我的身影,我也和村民朋友们结下深厚的情谊。未来不论身在何方,我都将继续关心支持雁塔的发展,祝愿雁塔明天更美好!”

人民网2021年8月1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