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新赛道吸聚新人才 新人才引领新未来|中国农业大学暑期实习交流活动正圆满闭幕

成都新津人民号 2021年08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如何让更多年轻人走进新津、了解新津、留在新津,一直是新津以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切命题。近年来,新津紧扣城乡发展规律、产业发展实际,围绕企业和各类人才的现实需求,以“产教融合+按需定制”人才培育模式完善人才发展机制,注重人才培育与国家战略接轨、与从城市发展匹配、与市场需求契合,推动实现以产聚人、以人促产、以产兴城。

8月17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四川专项研究生暑期实习汇报交流活动在位于天府农博园核心区的乐享大棚拉开帷幕。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7名优秀暑期实习生围绕在津暑期实习期间的工作情况、城市初体验等方面展开交流汇报。新津区领导王胜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农业大学四川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志超等校领导、区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近年来,新津秉持人力资源协同理念,将人才工作置于全区大局谋划推动,在人才培育方面开展了一系列高瞻远瞩的系统部署,持之以恒塑造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创造性地推出了“津津希望”实习生计划、“津津希望”培训生计划、“津津希望”企业上市培育计划等聚才纳才、留才用才的务实举措。

据悉,四川专项研究生班是新津围绕推进落实中国农业大学与四川省政府签订的科技、人才和社会服务全面合作协议的重要举措,项目依托于落户农博园的“中国农业大学四川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建设,通过项目引人、实践育人、机遇留人,为助力四川农业产业发展、打造产教融合创新高地培育新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本次交流会主要围绕专题汇报、证书颁发、分享交流三个环节展开,并邀请了天府农博园新入职选调生开展经验交流分享。会上,中国农业大学社会服务处老师高晴详细介绍了项目背景和建设考量,汇报实习生全面总结了本次实习工作经历。分享交流环节,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和成都新津党政领导干部等围绕同学们的汇报做点评发言,深情勉励青年学子珍惜青春、不负韶华,争做时代有用之人。

实习生代表发言

▼▼▼

兴义镇政府实习生

刘 晋

发言要点: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方面我们不只要学好学校里所学到的知识,还要不断从生活实践中学习其他的知识,不断地从各方面武装自已,才能在竞争中突出自已、表现自已,并且也让我开阔眼界、提升自我。只学不实践,那么所学的就等于零,理论应当与实践相结合。另一方面,实践可为以后找工作打基础。一个人的知识和本事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发挥作用,才能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

兴义镇政府实习生

张苗苗

发言要点: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出真知,我们要勇于实践,不要纸上谈兵。一是要突破自己,在工作过程中少说话多做事,在每一个岗位都能得到不同的收获。二是要放平心态,心态是根本,实践过程中放平心态有助于更好的实践。三是要勇于交流,有问题、有困难,自己解决不了,要勇于跟领导、同事交流,这样效率更高。最后,磨练自己、修炼自我,未来的你会感谢现在的你。

农博投公司实习生

王 萌

发言要点:

在农博投工作的每一天都是充实和饱含热情的,这不仅来源于对农博园的憧憬,更是源自于农博投热情和积极的工作氛围。在农博投实习的这一个月,收获的不仅仅是工作经验,还有思想高度的提升。实践与理论修养的丰富,这与农博园这个平台息息相关。感谢创造这次实习机会的各位领导和老师,感谢农博投公司的支持和培养,感谢实习期间关心、陪伴我们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让我在农博园这个平台上不断汲取养分,茁壮成长。

农博投公司实习生

张 帆

发言要点:

在农博投公司产业部各位同事的指导帮助下,我主要从多方学习知识,重点为走访企业、深度参与天府农博园大田展区建设与农产品销售工作三个维度提升知识储备和工作能力,对新津区天府农博园乡村产业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同时,围绕实际工作,结合自身专业所思所想,希望和农博园能开展校企合作,提供专业知识解决农博园农产品生产、加工中的实际问题,达到基地共建目标。最后,还要怀抱“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心态,为农博园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现中农学子风采。

天府农博园实习生

胡晴文

发言要点:

在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为期一个月的实习中,在部门领导和同事们的照顾和帮助下认真完成了各项工作,从实践中学习、在工作中实践,不断从各方面武装自已,才能在竞争中突出自已、表现自已。同时也要学会换位思考,在与同事相处的过程中要学会放大同事的优点,处理好单位中的人际关系,更好地与同事合作、提高工作效率。我们也要跳出自己的舒适圈,主动迎接未知的挑战和磨砺,经历没有经历过的事情,才有可能成就前所未有的自己。

天府农博园实习生

李 欢

发言要点:

实习期间在老师和领导同事的帮助下,我从事了许多方面的学习,重点走访了基层,参与了实际工作,结合所学所思,将理论联系实际并应用于实际,走访参观了各个种植基地,学习体验了先进的农业技术。在实习生活中高标准要求自己,完成领导布置的每一件工作,与同事同学交流经验并且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

天府农博园实习生

卢 伟

发言要点:

在此次实习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通过在天府农博园新乡村产业发展部的学习,不仅深入了解新津当地的产业发展现状,同时我也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涯的学习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即密切与企业结合,深入到生产,争取在未来的研究生学习生涯做到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写在生产一线上。


近年来,新津着力在天府农博园片区大力推动以乡村为场景的新乡村产业发展,围绕“农业+科技”这一新赛道,坚持科技化、数字化、智能化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先后联合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等高校院所成立中国农业大学四川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中国农科院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成功引进科技研发机构、协同创新平台、重点实验室等一批科创研发平台和团队,创新探索“学校企业双导师”“一人一企一课题”等人才培育模式,助力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

把研究论文写在田间地头

将理论成果用在发展一线

愿年轻的你们

归来仍是少年!

【新闻多一点】

中国农业大学四川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由中国农业大学、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成都市农业农村局、新津区人民政府四方合作共建,项目依托中国农业大学特色优势学科,挖掘四川省特色农产品比较优势,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有效提升四川省“10+3”现代农业产业和绿色食品产业核心竞争力,并通过技术转让、技术授权、作价入股等方式,打造“人才引育+项目孵化+模式推广”的创新要素链接器和创业资源集聚池,构建农业“中字头”科技创新服务战略支点。

成都新津人民号2021年8月1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