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大党的100个故事:抗日民族英雄马本斋

​前线客户端 2021年08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抗日战争时期,一支回民支队驰骋于华北平原英勇杀敌,屡建奇功,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被八路军冀中军区誉为“无攻不克,无坚不摧,打不垮,拖不烂的铁军”。毛泽东称其为“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这支回民支队的创建者,名叫马本斋。

马本斋

1902年,马本斋出生于河北献县东辛庄一个贫苦的回族农民家庭。他早年投身奉军当兵,逐级升至团长。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激怒了身为军人的马本斋。深感空怀壮志、报国无门的马本斋,毅然辞官,解甲归田。1937年,日本侵略者挑起卢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不久,日军侵占了马本斋的家乡献县,烧杀抢掠、无恶不作。马本斋遂组织本村青壮年举起回民抗日义勇队的大旗,奋起抵抗日本侵略军。1938年4月,马本斋率队参加八路军,将回民抗日义勇队改编为冀中军区回民教导总队。就在这一年的10月,马本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9年,回民教导总队改编为八路军第三纵队回民支队,马本斋任司令员。

在马本斋的带领下,改编后的回民支队战斗力不断提高,队伍迅速发展到2000多人,成为一支能征善战的抗日劲旅。仅在1940年2月到1941年1月近一年的时间里,回民支队即连续作战30余次,打开了深南地区对敌斗争的局面,鼓舞了当地群众的抗战热情。冀中军区为回民支队颁发锦旗,表彰他们是“无攻不克,无坚不摧,打不垮、拖不烂的铁军”。毛泽东主席也亲笔题字,称赞马本斋带领着一支“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

回民支队

在这些辉煌的战果中,又属回民支队在康庄和保定两地取得的成绩最为突出。1940年2月初,回民支队奉命赴深南开展斗争。在地方党组织的支持下,马本斋精心策划了一场“引蛇出洞,围点打援”的经典战斗。5月29日深夜,马本斋与政委率主力埋伏在康庄附近,拂晓时派兵佯攻安家村据点。待据点敌人通过电话向衡水据点驻军紧急求援后,回民支队设法割断了敌人电话线,断绝了两地敌人间的联络。上午8时许,日寇援军途经康庄村。当敌人全部进入伏击圈后,马本斋一声令下,霎时伏兵四起,火力漫天。仅用40余分钟,便歼敌100余人,俘虏伪军50余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而回民支队因为组织严密、指挥得当,无一人伤亡。之后,马本斋按照冀中军区的命令,率领回民支队直逼敌人在冀中的心脏——保定。马本斋率领回民支队在敌人的心腹地带忽隐忽现,上岸能打,下淀能藏。数月之间,作战27次,打得盘踞河间的山本联队胆战心惊。队长山本还给周围据点下了道命令:“百人以下的队伍,不准走出据点大门。”

彼时的马本斋和回民支队,已然成为日军的心头大患。1941年,日军抓捕了马本斋的母亲白文冠,企图以白文冠作为人质,逼她给马本斋写劝降信,以此诱捕马本斋。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白文冠宁死不屈、义正辞严地拒绝敌人:“我是中国人,我儿子当八路军是我让他去的。劝降?那是妄想!”她绝食7天,以身殉国,时年68岁。白文冠牺牲的噩耗传来后,回民支队指战员纷纷请战,要为马母报仇。马本斋也沉痛地写下誓言:“伟大母亲,虽死犹生,儿承母志,继续斗争!”

英雄母亲白文冠

“我甘心情愿把我的一切献给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献给为回族解放和整个中华民族的解放而奋斗的伟业。”马本斋在入党申请书里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从1937年至1944年,马本斋率部经历大小战斗870余次,歼灭日伪军3.6万余人。但因长期转战,加之缺少医药,马本斋的身体每况愈下。1944年1月,在回民支队奉命开赴延安前,他抱病为部队作了最后一次动员报告,叮嘱同志们:“要跟着党,跟着毛主席,抗战到底!”同年2月7日,马本斋病逝于冀鲁豫军区后方医院,终年42岁。

马本斋病逝后,对他的纪念一直没有停止。中共中央在延安为他举办了追悼会。毛泽东亲笔题写挽联“马本斋同志不死”。周恩来题写“民族英雄,吾党战士”。朱德题写“壮志难移,汉回各族模范;大节不死,母子两代英雄”。同年,献县抗日民主政府将东辛庄改为本斋村。新中国成立后,马本斋的故乡被改名为“本斋回族自治县”。2009年9月,马本斋被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毛泽东题挽词“马本斋同志不死”

马本斋是回族人民的一面旗帜,是爱国主义的光辉典范,是共产主义事业的英勇奋斗者。在他和他所带领的回民支队队员身上展现出的是艰苦奋斗、舍生忘死、坚忍不拔的抗日精神和民族气节。这种伟大的精神,跨越岁月的长河,一直留存在人们心中,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

作者简介:刘梦演,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特聘研究员

前线客户端2021年8月2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