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进博会:扩大农产品进口的助推器

中国商务新闻网 2021年08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宋 微 颜 鸽

近期,德尔塔变异毒株肆虐多国,中国也出现了局地疫情,全球抗疫再度陷入胶着。不少国外媒体和机构趁机质疑中国严格、零容忍的防疫策略,并唱衰中国经济复苏前景,一些政客还借此将疫情等问题政治化,进一步加大了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裂痕。在此背景下,中国外贸进出口的逆势增长有力回应了不实指责。同时,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如期举行必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以农产品进口为例,作为全球食品与农产品的高水准展销平台,进博会对于促进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农产品进口功不可没,2020年中国农产品贸易额为2468.3亿美元,其中进口1708亿美元,同比增长14%。中国不仅能够成功聚集国际资本,而且也能继续扩大开放、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不仅能为自身疫情后的经济复苏夯实基础,也能通过扩大发展中国家对华出口从而带动世界经济整体复苏。

前三届进博会不断推动对外开放,使中国农产品进口呈逆势增长态势。第一,农产品展区面积不断扩大,参展企业不断增多。从首届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面积6万平方米到第四届食品及农产品展区规划展览面积9万平方米,展区面积的扩大显示着各国参与进博会的坚定决心。在参与进博会的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家企业中,既有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也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及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性企业,这些企业在不断扩大中国市场份额的同时,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多元化、创新性的农产品。第二,农产品种类日益多样化。阿根廷牛肉、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墨西哥玉米、赞比亚野生蜂蜜、埃塞俄比亚芝麻等来自异国他乡的农产品通过进博会获得了中国消费者的喜爱后,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寻常百姓家。第三,农产品进口配套措施日益完善。自首届进博会起,国家陆续推出税收优惠、通关便利、市场准入等多项配套政策;为充分发挥进博会平台作用,商务部、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门举办了多场与展区主题相关的配套活动,为广大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农产品行业政策信息和行业动态。

进博会对中国农产品进口的拉动产生诸多积极影响。一是为疫情阴霾下的世界经济提振了信心。2020年,中国粮食、肉类等农产品进口量分别增加了28%和60.4%,有力支撑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在疫情笼罩下,作为唯一确定举办的大型国际综合展会,进博会以其“确定性”为世界经济恢复带来信心。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官员曾表示,2020年前五个月越南对华水果出口量仍然保持强劲增长。二是改善农业供给侧,助力中国农业现代化。积极扩大农产品进口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路径之一,进博会参展企业的优质农产品为中国本土农业企业提供了参照系,这有利于推进中国农业产业升级。同时,积极扩大农产品进口有利于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而推动国内外市场更好地联通和相互促进,促进中国加速农业现代化。三是扩大了内需,促进了消费升级。进博会的举办使中国近年来农产品进口额、数量、种类不断扩大,对接了国内需求市场与国际供给市场,使老百姓有机会接触全球范围内优质、多元化的产品,推动中国消费市场升级,有利于实现扩大内需战略,促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深度融合。

当前,第四届进博会已进入到百日冲刺阶段,为进一步扩大对发展中国家的农产品进口,应充分发挥进博会的国家级进口平台作用,促进农业交流合作和农产品进口多元化战略的实施。除了关注美国、巴西、新西兰等传统农产品进口伙伴,还要进一步发掘如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的农产品出口潜力;除了直接进口农业加工品,还要注重跨国农业产业供给体系的建立,培育一批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物流等全产业链的全球涉农公司;通过加强与涉农国际组织、各国农业机构、涉农企业在农业科技、农产品质量安全、涉农人才培育、乡村文化振兴及农业旅游开发等多维度的国际合作,不仅实现农业产品与涉农服务双驱开放,而且促进世界各国与中国共享产业升级和乡村振兴红利、共助世界经济繁荣与可持续。

作者分别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

中国商务新闻网2021年8月2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