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OECD最新报告:民间社会组织参与国际发展援助的三大特点

光明网 2021年08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作者:董强(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副教授)

OECD在今年4月份发布了一份关于民间社会组织参与国际发展援助的研究报告。这份研究报告是根据DAC成员向债权人报告系统数据库(the Creditor Reporting System database,CRS)申报的数据形成的。该报告主要对2018-2019年的DAC成员在支持民间社会组织参与国际发展援助的表现进行了数据呈现。通过该份报告,民间社会组织参与国际发展援助呈现出三个特点。

首先,民间社会组织参与国际发展援助的规模在缓慢增长,民间社会组织独立实施的国际发展援助资金在下降,借助民间社会组织渠道的国际发展援助的资金处于波动中。按照OECD的统计,DAC成员以两种形式向债权人系统报告其对民间社会组织的官方支出:由民间社会组织使用官方发展援助资金自行规划实施的项目(第I类);由民间社会组织执行官方援助机构发起的指定用途的项目(第Ⅱ类)。该报告显示2015年以来第I类项目的年度资金总额呈现下降的趋势,从2015年的35.29亿美元下降到2019年的30.18亿美元。2015年以来,第Ⅱ类项目的年度资金总额呈现波动的状况,从2015年的170.94亿美元上升到2017年的179.53亿美元,随后又下滑到2019年的177.16亿美元。第I类项目和第Ⅱ类项目合计在一起,从2015年到2019年虽然呈现出波动的情况,但总体来看资金总额是在缓慢增长的趋势。DAC成员官方发展援助投入到民间社会组织的资金总额从2015年的206.23亿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207.34亿美元。同时,根据DAC成员官方发展援助投入到民间社会组织的资金分领域来看,人道主义救援和援助国的难民这两个领域的投放资金呈上升趋势,分别从2015年的48.59亿美元、2.04亿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55.68亿美元、4.63亿美元。

其次,传统援助国在支持民间社会组织参与国际发展援助方面的力度较大,特别是美国、欧盟、英国等DAC成员。以日本和韩国为代表的东亚国家并不将民间社会组织作为援助重点。2019年,从援助国投放到民间社会组织的资金排序来看,美国遥遥领先,达到了65.41亿美元,其次是欧盟和英国,分别达到了21.10亿美元和20.44亿美元,接下来分别是德国、瑞典、荷兰、加拿大,分别达到了17.23亿美元、11.91亿美元、9.65亿美元、8.88亿美元。日本和韩国投放到民间社会组织的资金额度并不高,2019年的投放资金分别为2.3亿美元和0.48亿美元。

再次,DAC成员更倾向通过民间社会组织的渠道来实施援助国设定的项目。从美国和欧盟对民间社会组织的投放情况来看,高度偏重于第Ⅱ类项目的投放方式。2019年,美国在第I类和第Ⅱ类项目的投放资金分别为0.06亿美元和65.35亿美元。欧盟在第I类和第Ⅱ类项目的投放资金分别为0.14亿美元和20.97亿美元。由此可以看出,美国政府和欧盟主要是看重民间社会组织的这一独特渠道优势,并不看重民间社会组织在项目设计方面的能力。DAC成员中有25个成员是高度偏重于第Ⅱ类项目的投放方式。援助国政府主要是希望通过这一渠道将援助国的援助意志深入到被援助国家的基层社区。同时对照德国和日本,发现了不一样的特征。2019年,从德国、日本对民间社会组织的投放情况来看,偏重于第I类项目的投放方式。2019年,德国在第I类和第Ⅱ类项目的投放资金分别为8.98亿美元和8.26亿美元。日本在第I类和第Ⅱ类项目的投放资金分别为1.49亿美元和0.81亿美元。这样的DAC成员还有意大利、比利时、爱尔兰。DAC成员中有5个成员是重视第I类项目的投放方式。这也说明了还是有少数国家看重民间社会组织在设计项目方面的独创性。总体而言,民间社会组织参与到国际发展援助中,特别是在得到官方发展援助方面,充分体现了援助国在其中的价值引领和领域设定。

通过以上DAC成员在推动民间社会组织参与国际发展援助方面的最新状况,为中国当下和未来支持民间社会组织参与到中国的发展援助方面提出了相关的启示。第一,DAC成员除了希腊之外,29个成员近年来都划拨了一定比例的官方发展援助资金给到民间社会组织,因此,中国作为南南合作的主要推动者,有必要尽快向国内和国外民间社会组织开放官方发展援助资金的窗口。第二,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以及相关部委(中联部、商务部、民政部、公安部等)要对参与到官方发展援助中的国内和国际民间社会组织出台相应的准入和管理政策。第三,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要研究中国在第I类和第Ⅱ类项目中的资金投放规模,从而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动员民间社会组织参与国际发展援助的新路径。民间社会组织参与到官方发展援助体系是全球发展的共识,中国推动这一共识在国内落实的同时也可以不断丰富中国国际发展援助的多样化体系。

光明网2021年8月2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