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大党的100个故事:井冈山会师

前线客户端 2021年08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红军荟萃井冈山,主力形成在此间。领导有方在百炼,人民专政靠兵权。”1928年4月28日,朱德、陈毅率领的湘南起义和南昌起义部队1万余人转移到井冈山地区,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胜利会师,史称井冈山会师。井冈山会师是在中国革命史和红军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

井冈山会师油画

在井冈山会师前,毛泽东领导的工农革命军已经在井冈山初步建立起根据地。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率领部队向南转移至井冈山并与当地武装袁文才、王佐部合作,准备在井冈山地区开展长期的革命斗争。从1927年11月到次年2月,毛泽东抓住国民党内部不同集团爆发战争的机会接连攻克数座县城,打退国民党对井冈山的第一次“进剿”。新城战斗胜利后,以宁冈为中心的井冈山根据地初步形成。与此同时,毛泽东在井冈山着力加强党和军队的建设并开展土地革命试点,使井冈山根据地的革命形势日益向好。

在井冈山根据地蓬勃发展时,朱德、陈毅领导的南昌起义部队也在逐渐发展壮大。南昌起义后,起义部队撤离南昌南下广东,但是遭遇了失败。保存下来的部队在朱德、陈毅的率领下继续坚持革命斗争。朱德等人在赣南对部队进行三次整顿,使军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巨大提升。1928年1月,朱德和陈毅率领部队前往湘南宜章,在中共湘南特委和当地农军的组织领导和配合下举行了湘南起义。在接下来的3个月中,起义部队接连攻克五座县城并成立湘南苏维埃政府,进一步壮大了自身实力。但是这时,国内政治形势发生变化,起义部队遭到国民党军队的围攻。再加上湘南特委中少数人的“左”倾盲动主义错误,起义部队面临严峻局面。

井冈山

面对上述困难局面,朱德积极同毛泽东联络,准备率领部队退出湘南,向湘赣边界的井冈山转移。早在1927年10月,朱德就得知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进入了井冈山。赣南转战时,朱德派原在第二十五师政治部工作的毛泽覃前往井冈山与毛泽东联络。此外,毛泽东也在积极联系朱德部队。在毛泽东的派遣下,何长工在广东韶关找到朱德和陈毅,完成了联络任务。两支队伍联合在一起的时机终于成熟了。

1928年4月中旬,朱德率领南昌起义和湘南起义部队前往井冈山,准备同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在此之前,为了接应和掩护起义部队,毛泽东领导工农革命军在汝城一带击溃了追击湘南起义部队的敌军。除此之外,毛泽东派袁文才、何长工率工农革命军第二团西进资兴接应从郴县撤出的湘南农军,派遣毛泽覃前往耒阳与朱德、陈毅部取得联系。在毛泽东的掩护下,朱德率领的部队率先抵达位于井冈山根据地的宁冈砻市。4月28日,毛泽东率领部队返回砻市,与朱德部队胜利会师。两支转战千里,经历无数曲折和考验的部队终于汇聚在了一起。会师后,朱毛两军举办盛大的会师庆祝大会。根据湘南特委的指示,两军会师后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从此之后,他们领导的红军被称为“朱毛红军”,毛泽东和朱德的名字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毛泽东、朱德握手铜像

井冈山会师对于推进全国革命事业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一方面,井冈山会师后,红军力量大大增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得到了迅速发展。会师后,红军先后打破敌军的多次围剿,使得井冈山根据地成为拥有7200平方公里土地和50余万人口的广大红色区域。在根据地,党领导人民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边界党组织也得以壮大。另一方面,一大批的优秀红军干部在汇聚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并在这里得到了磨砺和锻炼。这为打造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奠定了基础。

星星之火,必成燎原之势!井冈山会师为中国革命保存了重要的革命火种,壮大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武装力量,加快了井冈山星星之火的燎原之势。井冈山会师后,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一大批共产党人在建设红军和革命根据地的实践中逐渐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并最终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由这两支英雄部队汇成的革命铁流,最终将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带到了整个中国。这场伟大的会师,也因其重要的历史意义,成为中共党史、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和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作者简介:岳博伟,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研究员

前线客户端2021年8月2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