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荐读:把补短板和锻长板统一起来

新闻中心三室 2021年08月3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补足短板,防止“短板效应”;巩固长板,形成“长板效应”,才能最大程度提升对战斗力的贡献值。

“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要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 “要拉长长板,补齐短板”……近段时间,在中央重要会议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中,短板和长板问题被反复提及。这些重要论述和要求启示我们,不仅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补短板和锻长板,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升部队战斗力,也需要把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统一起来。

短板效应与长板效应是管理学中的经典理论。简单来说,短板就是部队建设的不足和弱项,长板就是我军固有的优势。只有补足短板,防止“短板效应”;巩固长板,形成“长板效应”,才能最大程度提升战斗力建设水平,不断把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从辩证法的角度看,短板既是薄弱点,又是潜力板、增长点;既意味着奋斗的不足,又昭示着努力的方向。短板不补,必有祸患;短板补齐,方增底气。消除短板的过程,也是化危为机、做好工作、开创新局的过程。现实生活中,少数部队还存在“今夜准备打仗”的思想意识不足、“五多”问题干扰工作落实、新质作战人才培养不够、体系作战能力生成较慢等短板弱项。这些问题不解决,将严重影响军事斗争准备进程。

从变化的观点讲,长板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今天不重视长板,久而久之,长板也会变为短板。比如,我军的夜战优势,如果认为这个优势长期存在,那就大错特错了。今天,随着夜视技术的深入发展,世界强国军队都在加强夜战训练。各部队只有充分借助高科技手段,发扬我军优良传统,才能让我们始终拥有“月亮是我们的”这一长板。再比如,思想政治教育是我们的优势,但随着时代发展和官兵认知需求的深刻变化,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我们不及时改进和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加快构建新时代我军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这一强大优势也会大打折扣。因此,我们绝不能轻视锻长板的工作。

“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 短板和长板有一个相互转化的过程。实际工作中,那些只重视补短板,不重视锻长板;或者只注重扬长而忽视短板、回避短板,都是一种顾此失彼的做法。实践证明,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两者内在统一、并行不悖,应当齐头并进。补好短板,短板就会变成长板;锻好长板,我们才能长期保持优势和胜势。可以说,补短板和锻长板必须一体推进、协调发展。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乱。我们捍卫和平、维护安全、慑止战争的手段和选择有多种多样,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始终起着“定海神针”的作用。国家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要求部队建设绝不能长期存在短板,需要及时固体系、补短板、强弱项,保持足够多的长板。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新年度工作一开局,全军部队就要高抬腿、起好步,展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只有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抓紧工作,把补短板和锻长板统一起来,努力消除一个个短板,巩固和发展我军长期形成的制胜优势,才能夯实强军兴军的根基,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作者:严满伟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田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