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大党的100个故事:他用最坚忍的潜伏完成了最勇猛的突击

前线客户端 2021年09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厅里,有一支枪托被烧成炭黑色的普通钢枪,还有一小块被烧焦的军衣残片。这就是抗美援朝烈士邱少云的遗物。作为一名在烈火中永生的伟大战士,邱少云“用最坚忍的潜伏,完成了中国士兵最勇猛的突击”,将他的名字和精神镌刻在了国人的记忆深处。

邱少云潜伏时被烧焦的枪

邱少云,重庆市铜梁县(原四川省铜梁县)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29师87团3营9连战士。1952年10月,著名的上甘岭战役打响。邱少云所在部队担负攻击金化以西“联合国军”前哨阵地391高地的作战任务。为缩短进攻距离,部队决定组织500余人在敌阵地前沿的草丛中潜伏待命,并要求他们在潜伏期间严格遵守纪律,搞好伪装,不得轻举妄动。执行任务前,邱少云在向党支部递交的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宁愿自己牺牲,决不暴露目标。”

在执行潜伏任务时,邱少云和战友们面临艰巨的困难和挑战。潜伏地点在一处蒿草浓密的土坎旁。为了不被发现,战士们紧贴地面,任凭蚊虫叮咬也不发出任何声响。据当时执行潜伏任务的李清华回忆,当时“哪怕有个蚂蚁在你脸上,都不能动一下,一动就要暴露目标”。排长曾纪有回忆说:“我们只距离敌人阵地30米左右,稍发出点声响,弄出点动静,就可能被发现。即使敌人发现了我们中的哪个人,谁也不能有任何动静,更不能反击。”每一个担负着潜伏任务的战士都咬牙坚持,严守纪律纹丝不动。

烈火中的邱少云

在这场关于纪律和耐力的战斗中,邱少云用宝贵的生命践行了自己的钢铁誓言。12日上午12时左右,美军飞机向邱少云所在连队潜伏地点盲目发射燃烧弹,其中一发落在了邱少云身边。干枯的野草被引燃,大火瞬间包围了邱少云,火舌在他身上乱窜。邱少云身后就是一条水沟,他只要后退几步就可以扑灭身上火苗。但是为了不暴露目标,保证全体潜伏人员的安全和攻击任务的顺利完成,他放弃了自救。邱少云像一块千斤巨石般,以超乎常人想象的坚忍匍匐不动。大火烧着了棉衣,烧着了皮肉。他强忍剧痛,双手深深抓进土里。熊熊烈火燃烧了整整半个小时,邱少云壮烈牺牲,年仅26岁。邱少云的英勇牺牲极大地感染了志愿军将士们。总攻战的号角吹响后,漫山遍野潜伏的战士们如洪流般冲上去,仅用不到半小时全歼守敌,将红旗插上391高地。志愿军战士在391高地雄伟山峰的石壁上庄严地刻上“为整体胜利而自我牺牲的伟大战士邱少云同志永垂不朽”一行大字,用一场伟大胜利纪念英勇献身的邱少云。

邱少云严守战场纪律、以自我牺牲精神确保战斗胜利的事迹迅速传遍部队,传遍大江南北。1952年12月4日,《人民日报》刊登了来自朝鲜前线的一篇通讯,题目是《伟大的战士邱少云》。《解放军报》发表通讯《英雄的战士邱少云》。邱少云牺牲后,先后被追记特等功,获得“一级英雄”称号,并被追认为中共党员。1952年12月4日,《人民日报》刊文称之为——伟大的战士邱少云。1953年6月25日,朝鲜政府授于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1953年四川省铜梁县建立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凤凰山顶树立起由朱德题写碑名的邱少云烈士纪念碑。郭沫若赋诗讴歌:“烈士少云事可歌……英雄肝胆壮山河。”

邱少云烈士纪念碑

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伟大的战士邱少云。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说:“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除了邱少云,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还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等一大批英雄模范。全体志愿军指战员不畏艰难困苦、英勇顽强、舍生忘死,为保卫祖国和人民慷慨奉献自己的一切,创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国人民志愿军被祖国人民称为“最可爱的人”,他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将继续鼓舞着中国人民为建设伟大祖国而团结奋斗。

作者简介:王伟,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特聘研究员

前线客户端2021年9月1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