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云南生物多样性数字化百科图谱】苔藓植物·并齿藓:不用怀疑,这的确是苔藓,而且口味还挺重

云南网微信公众号 2021年09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苔藓植物·并齿藓

Tetraplodon  sp.

并齿藓,隶属于苔藓植物,藓纲,壶藓科,并齿藓属。照片摄于香格里拉。

这株并齿藓色彩搭配十分亮眼,密集丛生的垫状绿色“小叶子”是它的配子体,橙红的茎高约5、6厘米,顶端柱形的黑色孢蒴,加上顶端的绿色“小花”,配色十分和谐。所谓孢蒴就是储藏和孕育孢子的地方,相当于种子植物的果实,肩负着繁衍生命的重任。

在庞大的植物军团中,苔藓看起来丝毫不起眼,甚至经常被其他动物或人类踩在脚下,它是最低等的高等植物,但它们又无处不在,几乎只要是人们能想得到的地方,都有它们的身影,生存能力十分强悍。而且神奇的是,很多苔藓居然还相当有智慧,比如在失水的时候,它们会进入休眠状态,而一旦有环境重新补给水分的时候,就会展开叶片,重新进行光合作用等各项生理活动。

苔藓植物通常生长在土表、岩面、树干、腐木等基质上,但并齿藓隶属的壶藓科就比较奇葩了,它们口味很重,定向选择在粪便、尸体上安家。更夸张的是,为了让它们的下一代能安然落到另一团“翔”上,一些物种还会发出臭味,吸引苍蝇来帮它们将孢子准确投放至该投放的某些地方。并齿藓也不例外,人类避之不及的鸟粪和腐败尸体,是它们的理想家园。

李佳侬,自然摄影爱好者,中国农业大学园林专业本科在读,热衷于用影像记录中国本土生物多样性。

策划统筹:赵娟 连惠玲

文字整理:田源

海报设计:郑弼尹

物种鉴定: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马文章博士

编辑:姬祥虎

云南网微信公众号2021年9月1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