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孙群:勤勉工作,教书育人,教学相长以致远

农学院 2021年09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初心不忘,在教学一线上探索创新

孙群老师2002年入校,近20年来一直坚守教学一线,尽职尽责。主讲本科生课程《种子加工与贮藏学》(专心核心课)、《种子学实验(2)》、《种科专业实习(1)》、《种科专业实习(2)》及《种子创艺》,并参讲《新生研讨课》、《种子科学研究进展》等课程,年均授课180自然学时以上。主编教材《种子加工与贮藏》2011年获评北京市精品教材称号,2017年列为农业部十三五规划教材进行修订。副主编教材3部,参编教材3部。

她曾多次参加校内外教学技术培训,教学PPT被多所院校借鉴和使用。教学形式多样,课堂授课、案例分析、分组讨论、在线教学平台回看相结合,积极推进以创新能力为考核目标的考核方式。每次课程设置随堂测试,结合生产实践、研究热点或研究动态布置开放式的课后作业和课程论文,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学生对孙老师的评价都很高,他们说“老师上课内容条理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考核形式新颖”“老师上课注重与同学的互动……在课程教学中会与现实情况穿插起来一起讲明白,对于我们这些对社会实情不太了解的学生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产教融合,在实践教学中促进发展

实践教学是种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针对现在学生兴趣广泛个性强的特点,孙群老师充分调研学生的时间安排和需求,对专业实习内容进行了设计和调整,具体内容包括种艺制作环节、种子加工技术培训、京内外企业及科研院所参观交流、还有3D建模打印等方面的拓展课程,通过自主选修方式满足不同学生的兴趣、时间安排及个人规划需求。

2005年夏季小学期设计的种艺画制作已成为种科专业实践的经典保留内容,并被全国30多所农林学校在实践教学和学生比赛中广泛借鉴采用,也成为中国农业大学邀请嘉宾时的特色赠品。2019年、2020年以中国作物学会作物种子专业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名义举办了2次全国农林院校种子创艺大赛,共有近50家学校56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活动得到了广泛报道和宣传,部分优秀作品被2019年广东种业博览会选为会议背景墙。此外,孙群老师还开发了种子水晶、种子微观摄影、种子万花筒等,丰富种艺制作环节的内容,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每年夏季小学期,孙群老师都会带领学生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北京、安徽合肥、陕西杨凌、山东泰安、甘肃张掖、天津等地的种子企业、加工车间、制种基地等均留下了种科专业学生的足迹。2020届祝同学说“种科专业小学期,这是我本科最想多次学习的课程。科研大牛,企业大佬,老师为我们的参观学习找来的都是行业顶尖的学习单位……小学期想说的话太多太多,老师安排的学习内容太丰富,我只能拼命记录……”。

针对种科专业的骨干课程种子加工、种子贮藏、种子检验等实践课程中涉及到的种子加工、种子检测、种子贮藏等设备机型多、体积大、费用高等情况,孙群老师大力推进科教融合、产教协同,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多途径构建学生的实践教学条件,搭建种业实践教学平台,完善种业人才实践操作技能培养教学条件。目前在涿州建立的种子创新实践教学基地,拥有一条5吨的种子加工流水线及小型种子加工设备15台(套),并编写制作了相关的设备操作手册和讲解视频。依托相关科研项目,补充引进了部分世界先进的种子检测、加工、生产等设备,解决了长期以来种子加工实践以参观为主走马观花的形式,让学生真正“动”起来。2019年起借鉴国外种子加工培训的成熟经验,与农业农村部种子加工工程技术中心、酒泉奥凯、合肥美亚等单位合作开展并完成了面向本科生及农林院校师资的加工技术培训3次。

潜移默化,在科学研究中培育桃李

科研方面,孙群老师主要从事种子质量无损检测技术的研究,采用机器视觉技术、高光谱技术、GC-IMS技术等,开展了玉米、小麦、蔬菜及中药材种子质量的无损/快速检测及精细加工技术研究,主持或参加完成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多项。研发的种子表型提取系统已在多所科研院校使用,在玉米种子活力无损检测技术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在Food Chemistry、COMPAG、JIA、农业工程学报等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40余篇,获批软件著作权3项,获国家专利6项。培养毕业研究生40余名,近五年培养的12名研究生中,有6名学生分别获市级、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工作后均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力量。2021年毕业的张婷婷博士说:“孙老师孜孜不倦的教诲和循循善诱的引导,指引了我科学研究的方向,开启了我寻梦的起点;孙老师自身细致严谨的科研态度、求索真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淡泊名利的精神境界和容人容事的处世风范,为我树立了科研工作者的榜样,及应有的做科学研究的思想观念。”

小种子,大世界

作为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创始人之一、教育部高等学校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分教指委秘书长,及中国作物学会作物种子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孙群老师长期坚持并积极推动我校种科专业建设,2021年我校种科专业申请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协调组织全国的种科专业建设,组织全国师资培训和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各2次,参与组织举办多次全国性学术会议和教学研讨会;主执笔完成中国科协布置的种子学科发展报告1次;在社会服务方面,共为北京、山东培训种子加工、贮藏持证人员近3000人次。

孙群老师寄语:小种子,大世界,希望与学生一起感受种子的美与奥妙,与学生一起探索种子深层次的科学问题。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