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助推“双碳目标”达成 《中国乳业促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倡议书》发布

新华网 2021年09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华网杭州9月13日电(沈美)9月11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正式发布《中国乳业促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倡议书》(下简称:倡议书)。协会方面表示,作为事关国计民生的中国乳业,肩负着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责任与使命,此举旨在全面推进全产业链绿色转型与升级、采取有效行动促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

2020年,中国正式宣布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05月,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的通知》,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发展。

“双碳目标”的达成与中国奶业养殖端有怎样的关系?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七次年会开幕式暨行业领袖论坛上作了题为《中国奶业养殖端碳中和的实现路径》的报告。在报告中,他提到,饲养一头奶牛排放的废气量相当于两头肉牛、14头绵羊、22头山羊、74头猪。

“在各种畜产品的供应链中,碳排放主要来自于牧场端,牧场后各环节排放源主要是二氧化碳,且仅占总排放的2.9%。”李胜利认为,当前,奶业和工业领域需要共同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是绿色、可循环利用的乳制品包装。

其实,许多乳企已经在这方面展开了切实可行的方法:伊利为积极响应“中国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国家目标,率先承诺实现碳中和,并于今年启动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计算工作。为保护森林资源,减少对环境的重复污染,仅2020年伊利使用的环保包材就达238亿包,相当于保护了超过90万亩的森林;光明乳业产品大部分包装是纸塑复合包装,属于可再生资源,并将每月5日、15日、25日设定为‘光明牛奶纸盒回收日’,市民可以用牛奶纸盒包装兑换光明牛奶。

还有一些企业积极推动相关项目落地,却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行业内的关注:比如菲仕兰推行“北极星计划”,即在生产中使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少用化石燃料,同时减少包装废料的污染,其目标是到2050年,所有的包装实现回收和重复利用;在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 (DFI) 牧场碳中和项目中,提出了增加牧场奶牛单产40公斤-45公斤、通过饲料优化提高牛奶成分、 优化泌乳牛群结构、优化土壤固碳分离等9条具体措施,为“碳中和”在牧场中的切实落地提供了范本。

李胜利建议,重点关注大型牧场的碳足迹,建立标准方法,获取中国乳业第一手碳排放量数据;提高牧场营养供应精准性、进一步推广创新型粪污处理方法、调节瘤胃发酵功能、使用新型绿色能源等可以实现养殖端碳中和的路径。

关于养殖端,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奶业处处长卫琳也提出了相似的建议,她认为,当前,应大力推广绿色养殖技术。针对不同养殖模式,制定不同的饲养标准、技术规范和管理规范,提升牧场标准化生产水平;优化奶源区域布局,推动奶牛养殖量与饲草料种植规模配套衔接,提升种养循环发展水平;加强粪污处理的技术研发和应用,开展土壤粪污消纳能力研究与测定;加强节能减排等关键技术攻关,实现养殖场粪污排放的减量化和利用资源化。

企业应自觉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制定绿色发展目标

随着国家正式宣布“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一场围绕“减碳”而展开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全面启动。作为拥有食品行业中最长产业链的乳业,“减碳”任务艰巨。能否成功实现“绿色”转型,对于乳业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产建设发生了历史性转变,但是我国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尚未根本改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任务非常艰巨,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生产环境质量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绿色技术水平总体不高,推动绿色发展的政策、制度有待完善。”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原副司长马荣说。

伊利合作牧场

对此,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司长李堂兵认为,为促进乳制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企业应践行“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发展”的理念,严格执行污染物排放标准及排放总量限定要求,不断升级环保设备,建设绿色车间、绿色工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在倡议书中,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倡议全行业,自觉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制定绿色发展目标:即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规政策,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积极承担相应社会责任,结合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制定规划可持续发展目标,明确企业实现“双碳”目标的时间表与路线图,为履行“碳达峰、碳中和”承诺贡献中国乳业的智慧与力量。

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大力实施节能减排举措:在全产业链倡导绿色低碳技术的创新与发展,改进关键性工艺设备、提高技术水平。加大减污降碳的投入力度,推进节能降耗。

贯彻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全速推进绿色转型升级:将绿色可持续发展纳入企业长期发展战略,在全产业链贯彻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推动产业结构绿色转型与升级,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凝聚合力加强绿色合作,开展绿色低碳宣传活动: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利益相关方在促进绿色低碳可持续方面的合作,共同推进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目标。开展中国乳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和行动的宣传工作,鼓励和加强在降低行业环境影响方面的合作与创新。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已经进入“降碳”时期,未来产业发展将以推动降碳减污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由量变到质变方向转变。

新华网2021年9月1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