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大党的100个故事:第一位女党员缪伯英

前线客户端 2021年09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我既以身许党,应为党的事业奋斗,直至牺牲,奈何因病行将逝世,未能战死沙场,真是恨事!孟雄,你要坚决斗争,直至胜利”。1929年10月,病榻上的一位革命女战士拉着爱人何孟雄的手,告别了她未竟的事业,溘然辞世,时年30岁。这位女战士就是缪伯英,她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位女党员。

缪伯英

1899年10月21日,缪伯英出生在湖南长沙县清泰乡一个贫苦知识分子家庭。她的父亲缪芸可受维新运动的影响,致力于教育救国,对妇女教育问题非常重视。在父亲的教育和影响下,缪伯英以长沙地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由此踏上北上求学之路。

在北京求学期间,缪伯英在先进思想的洗礼下逐步成长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五四运动后的北京,呈现出“中西学术争艳,古今百家争鸣”的新气象,各种思想相互激荡。缪伯英和何孟雄等一批青年学生受到新思潮的影响,开始探求改造中国的道路。经何孟雄介绍,缪伯英时常去北大聆听李大钊讲授《唯物史观》《社会主义》《女权运动史》等课程。这为她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学说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1920年3月,陈独秀和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创建了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缪伯英率先加入这个组织,是“几位同志通过缜密考察,共同研究决定同意批准加入这个组织的唯一女青年同志”。缪伯英借此机会潜心研读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并同其他成员探讨十月革命和共产主义理论。1920年11月,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缪伯英是最早入团的成员之一。这为缪伯英进一步了解马克思主义奠定了牢固的组织基础。此后,在思想组织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为了充实党组织力量,李大钊决定吸收优秀团员缪伯英、何孟雄、邓中夏等五人入党。缪伯英不仅成为当时北京地区唯一的女党员,更是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位女党员。

缪伯英(前排右四)、李大钊(后排右三)与学校师生们的合影

入党后,缪伯英以身许党,始终战斗在工人运动第一线。在党的领导下,缪伯英经常到产业工人集中的地方,向工人及家属宣传马克思主义。同时,她积极撰稿报道工人运动的情况,以期启发工人的觉悟。1923年2月,震动全国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爆发。担任中共北方区委妇女部部长的缪伯英,与何孟雄、高君宇等人,全力以赴地领导京汉铁路北段的总罢工。为了揭露军阀政府残害工人的暴行,缪伯英与几个同志秘密在北京骑河楼编印《京汉工人流血记》等宣传品。此外,她还到长辛店等地组织救护受伤的工人,募捐援助失业工人的家属。缪伯英不辞辛劳,四处奔走,在革命的熔炉中淬炼得愈发成熟。

《京汉工人流血记》

缪伯英还致力于妇女解放事业,是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在组织动员妇女斗争、争取妇女权利等方面具有突出的贡献。早在1920年,她便向妇女发出“顺着人类进化的趋势,大家努力,向光明的路上走”的深切呼吁,号召女同胞冲决封建罗网做时代的新女性。而后,遵照党组织的决定,缪伯英负责筹备北京女权运动同盟会,推动妇女事业发展,为妇女争取政治、经济上的平等权利而抗争。回湖南暂避逮捕危险时,缪伯英不仅改组并领导了湖南省女界联合会,还成立了女子宣传队、女子纠察队和女子募捐队。她带领妇女昂首阔步于大街小巷,为冲破封建思想而不懈努力。在缪伯英的领导与组织下,湖南妇女运动轰轰烈烈,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并得到了中共湘区委员会的认可与高度评价——伯英同志“做得出色,有显著成绩。她对党忠实,对革命负责,诚实朴素,沉着勇敢”。

缪伯英

由于长期从事高强度的革命工作,再加上生活条件艰苦,缪伯英的身体每况愈下。1929年10月,她得了伤寒病,被送入上海仁济医院,因医治无效,不幸溘然辞世,年仅30岁。而在缪伯英病危之际,她牵挂的是党的事业,她遗憾的是“未能战死沙场”,她把一切奉献给党的精神令人动容。

缪伯英用短短的30载书写了人生的壮丽春秋,其取得的出色成就广受赞扬。时任中共北方区委书记李大钊对缪伯英的工作十分满意,表扬她是“宣传赤化的红党”。时任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书记的李维汉后来回忆道:“伯英同志在妇女解放运动妇女反帝反军阀斗争方面,有显著成绩。她是一位杰出的妇女工作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缪伯英也因她的突出贡献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从中共一大时全国50几名党员,发展到2021年的9514.8万名党员。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其中,就有缪伯英这一载入史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位女党员”“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开拓者”等头衔见证了缪伯英在建党初期所形成的追求真理、以身许党的精神风范。这种精神风范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重要构成,亦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源泉。

作者简介:刘梦演,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研究员)

前线客户端2021年9月1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