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总台CGTN与联合国机构联袂推出全球减贫行动特别报道《创新助力发展 行动改变命运》

央视网 2021年09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在联合国大会召开第76届会议、全球迎来消除贫穷国际日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与多个联合国机构合作,共同推出全球减贫行动特别节目《创新助力发展 行动改变命运》,聚焦人类命运共同体面临的生存挑战,邀请国际权威专家回顾中国全面脱贫成功经验,探讨中国方案如何助力全球减贫事业。

中国方案

2021年2月,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中国方案能否为世界所用?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科菲·安南等人的顾问美国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认为,科技扶贫是中国取得脱贫成就的关键之一,“技术帮助人们实现共同富裕,但科技的可及性导致贫富差距。中国将互联网接入偏远地区,让这些地区实现了飞速发展。中国经验向世界表明,基础设施建设是消除贫困的关键环节。”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信息通信技术发展主席蒂姆·安文教授认为,“中国将科技重心向贫困地区倾斜,这是一个重要的经验。重点在于鼓励自下而上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疫情、战乱和气候变化是人类陷入贫困的三大原因,而中国在应对疫情方面的制度性优势显示出了巨大的力量。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齐姆·施泰纳认为,“政府越是获得人民的信任,在应对疫情方面越有效。”

科技创新

习近平主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科学家伊斯玛罕·埃洛阿菲盛赞创新发展理念,“减贫的关键在创新。科学创新、技术创新、思路创新是全球减贫的必由之路。要创新全球合作模式、创新资金使用模式、创新企业经营模式。”

中国农业无人机女飞手盛广宁不仅用科技手段大大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两个小时干完传统农民三四天干的活,而且致力于培训农村飞手,新一代农民靠科技为农村插上腾飞的翅膀。肯尼亚农民利用手机软件集中调度农机具,节约作业成本,提高农机使用率。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妇联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在云南瑶族少数民族村河边村搞了一项“实验”,用先进的理念带动当地群众在保留少数民族特色的同时开发旅游产业,让偏远山区焕发了勃勃生机。

女性领导力

女性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中处于弱势地位,全球70%的贫困人口是女性。李小云教授团队针对少数民族女性特点,开发精准扶贫项目“瑶族妈妈的客房”,女性在增加家庭收入的同时得到更多男性社会成员的认可。诺贝尔奖得主,利比里亚前总统瑟利夫认为,“女性领导力不仅可以使女性增加经济收入,更重要的是让女性更加自主地走出贫困陷阱。”

《创新助力发展 行动改变命运》特别节目将于近日在CGTN播出。(总台记者 解峥 杜毓斌 监制 刘舸

央视网2021年9月1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