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王书敏:激发学生潜能,创新课堂形式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2021年09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因为我成为了一名大学老师。”

用心守护“动科小超人”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王书敏老师热爱自己的工作,愿意将自己的耐心和热情倾注于她的每一堂课,在将知识传授于学生的同时,引导学生成为未来可以服务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之人。

“移动互联网时代是能力比知识更重要的时代,因此,我们对学生的培养方式也要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发生改变。”王老师在潜心教学的过程中也不断思考着这些问题:同样是一本书、一门课,如何让学生学到更多,除了知识的学习,如何培养学生的兴趣、激发他们内在的学习动力,如何培养学生解决问题、探知未来的能力。

“我常常思索,等到我的学生离开学校时,他们脑海里能留下什么,是我给他们讲述的某个知识吗?是对他们的鼓励和引导吗?还是……我渴望可以在学生的成长历程中,成为一盏灯,帮助他们看到前行的方向。”王老师说。

王老师把学生亲切地称呼为“动科小超人”,她说,每一个小超人走进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都是满怀着希望和兴奋而来,当然也包括他们的家长。然而,随着在这里的学习和生活,期待和兴奋慢慢归于平静,随之而来的可能是遇到不同的小困惑、大困惑,也包括他们的家长。

作为动科学院的一名教师,王书敏认为不只是讲课、做自己的科研工作就足够了。“我们身上担负着这些学生和家长对我们的期许。因为我们的身份是老师。和学生课下的交流,内容是丰富多彩的,可以是关乎书本知识,可以是关乎生活上的问题、可以是关乎文献研读、可以是关乎专业理解、可以是关乎未来规划,或兴奋、或失落、或懊恼、或清晰……总之,海阔天空,畅所欲言。但是这种沟通确是可以让我们的思路逐渐清晰,困惑减少一点,信念坚定一点,包括学生,也包括我自己。”

精心打磨每一堂课

王书敏为了把一个知识点讲透彻,在备课时通常都会查阅各种各样的文献,再与书本内容反复对接,琢磨并梳理出清晰的内容,但是又不想直接让学生知道答案,希望可以引导他们对知识去不断地探索、不断地思考,这样才不会被动地接受有限的知识,而是让她的学生们可以具有探知无限的意识和能力。所以,在课程设计时,她会既站在学生的角度,看待如何学习和掌握知识,又站在老师的角度,看待知识的脉络和学生的反应。

王书敏表示,课堂是有效的育人载体,除了对学生知识的传授和能力的培养,更是希望学生们真正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所以,在课程中需要融入课程思政内容,但是,如何有效的融入是一门大学问,如果孤立地穿插入一些科学家故事,其实是达不到很好地育人效果的,只有在与知识点紧密融合的时候,才可以真正打动学生,引发学生的共鸣,而这种融合必然是需要在备课的时候,不断反复的琢磨每一个细节。所以,既是备课,也是磨课,打磨每一堂课。

为了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和表达,王书敏老师会设置不同的小专题,内容包括某个知识点、实际动物生产问题、某项繁殖技术的来龙去脉等等,让学生们自主分组学习、主动查阅文献、梳理知识、制作幻灯片、互相讨论、相互合作、展示并答疑。在学生们展现成果的时候,作为老师和听众,王老师也感到特别兴奋,因为她看到了学生们的无限潜能,同时,这也让她再次思索,如何不断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动力。

“云”实验 超硬核

新冠疫情让王书敏的日常教学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尤其是实验教学面临了新的挑战。为了更好地践行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她和繁殖团队的老师们,思索实操性课程的授课模式,如何实时展现实验操作过程,尤其是微观场景?如何实现宏观操作和微观景象的有机结合?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王老师也成为了一位“主播”,依托哔哩哔哩直播平台(B站)为同学们开启了动物繁殖“云”实验课堂。直播过程中,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培养液、器械及相关物品的准备、精子采集与获能、卵子采集、体外受精以及受精后特征,将整个实验过程通过多个视角(包括宏观操作和显微镜下微观景象)详细、清晰地展现在同学们面前,同时伴有细致、准确的讲解,为同学们营造了全新的学习体验。

在实操性课程的教授过程中,部分教学内容面临着实验仪器要求高、实验周期长、大动物实验难以在实验室开展等问题,王书敏老师和动物繁殖团队的老师们积极探寻了针对这类课程内容的授课方式,自主开发了网页版家畜体外胚胎生产虚拟仿真实验系统。此次疫情期间,王老师借助直播平台和由学校支持开发的家畜体外胚胎生产虚拟仿真实验系统,引导学生在虚拟环境下,体验了家畜体外胚胎生产过程,克服了时空、仪器、大动物实验等多重限制。

动物繁殖“云”实验不仅吸引了我校的师生,更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吉林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多个兄弟院校的老师和学生们在线观看,极大地打破了传统线下实验课的时空局限性。全新的授课方式激发了学生们的兴趣,得到学生们的充分认可,踊跃地在直播间发言、讨论,弹幕变成了知识沟通和思想碰撞的新模式;学生们在虚拟实验系统的练习模式下多次练习,并通过考核模式进行反馈,收获了良好的实训效果。

直播结束后,王老师也将云实验直播课录屏文件上传至B站,并将直播回放以及虚拟仿真实验运行平台分享到班级微信群、动物繁殖学会等微信群内,得到了学生们和兄弟院校老师们的充分认可。目前,直播课已播放次数超过4300次;在智慧树在线教育平台运行的家畜体外胚胎生产虚拟仿真实验系统,累计访问量超过3600次。兄弟院校的多位老师表示,动物繁殖云实验直播课和虚拟仿真实验系统是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这些优质的教学资源的分享对兄弟院校动物繁殖学教学也是很好的促进和借鉴。此外,更是有不少学生分享了自己对这种全新的授课方式的感受,多位学生表示动物繁殖“云”实验直播课,生动真实,将一些抽象理论以直观的场景展现出来,相对于普通线上实验课讲解理论知识更容易理解,印象深刻,甚至邀请了家人一同观看直播。

“因为热爱,我选择成为一名大学老师;

因为选择,我将倾注更多专注与耐力!”王老师坚定地说。

点击浏览:家畜体外胚胎生产虚拟仿真实验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