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小小萝卜干撬动大产业,看新理念新技术助推乡村创业

农民日报澎湃号 2021年09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我第一次尝试在抖音短视频上分享家乡特产萝卜干,就订出一万多单!”忆起自己返乡初尝创业甜头时,吴秋月仍忍不住地激动。

四川泸州妹子吴秋月,原本在深圳打工,为了照料年迈的父母、陪伴年幼的孩子,她与爱人选择回到家乡创业。

令吴秋月没有想到的是,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小小的萝卜干竟成了改变她与家人的命运、带动周边百余农户增收致富的一番大事业。

近年来,在国家号召以及各地纷纷出台促进乡村创业相关举措的背景下,像吴秋月这样选择返乡创业的人不在少数。

在创业过程中,他们懂得利用现代新技术,乐于探索新模式、积极开创新业态,折射出新理念新技术正为乡村创业注入的新动能。

创新成乡村创业鲜明特征

当前,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国深入实施,一系列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不断出台,利好背景下,选择返乡创业的人越来越多。

据监测,2020年,全国返乡入乡创业人数达到1010万人,较上年增加160万人;发生返乡入乡创业的行政村,创业人员平均数为20.5人,较上年底增加1.7人。

返乡创业大军人员结构更加丰富、学历水平不断提升,尤其是应用新技术、发展新业态趋势明显。

监测结果显示,60%以上的创业项目都具有创新因素,85%以上属于产业融合类型,55%的返乡创业人员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发展农村电商、直播带货、订单农业等新业态新模式。

图片来源:新华社

当新理念新技术植入乡土大地,会碰撞出什么样的创业火花呢?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说:“创新是创业成功的重要促进因素,新理念运用于乡村创业领域,可以创造新的业态,减少同质化竞争,让创业之路更可持续。新技术可以创造新的价值,促使农产品不断增值、产业链不断延长。”

在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刁新育看来,越来越多的乡村创业主体正积极拥抱新理念新技术,依托当地优势、特色农业资源,开发小专精新特农产品,发掘田园风光和乡土文化资源,拥有越来越广阔的创业空间。

新时代乡村创业故事正在上演

创新理念深入人心,新农人不再拘泥于传统的农业、手工业和畜牧业,积极投身网络直播、农村电商、休闲农业等新业态。

吴秋月的抖音账号不到两年时间,就收获了一千多万粉丝。

她告诉记者:“我拍摄的内容大都是原生态的乡村生活,很多在外打工的人看了我们的视频后,感觉到很有家的温暖,还有很多城里人,也乐于通过这个窗口了解乡村。”

当吴秋月的账号得到越来越多关注时,很多粉丝私信她有没有卖家乡特产。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开始在抖音商城里销售四川理塘高山萝卜腌制出的萝卜干,第一次就出人意料地卖出了一万多单。

如今,吴秋月配方腌制的萝卜干,已经开始标准化生产,不仅让当地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而且带动川西高原高山萝卜种植规模从最初的几百亩发展到一万多亩。

对吴秋月的成功创业,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认为:“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产业,是乡村创业方面一个很重要的理念。

平原也可以种萝卜,但是吴秋月选择的是高山萝卜,这一特色具有不可替代性和唯一性。同时,通过短视频、直播这样的技术手段,可以快速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屈小博看来,当新理念、新技术和农村资源创新性结合的时候,藏在深山人未识的高山萝卜就有了巨大的商业价值。

通过创业者带动当地小农户,使他们的职业、收入来源更加多元化,对乡村振兴以及共同富裕都有非常显著的促进作用。

乡村创业需要更好环境氛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乡村创业之于乡村产业发展乃至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为促进乡村创业蓬勃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提档升级,刁新育认为,要以政策宣传为切入点,通过多种方式,推动落实好农村创业政策;以培训为突破口,不断提升返乡创业人员综合能力;通过研究建立社保关系转系接续机制,开发各类保险产品,增加教育、医疗、住房等供给保障,切实解决返乡创业人员的生活需求。

针对当前农村创业存在综合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不完善等问题,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詹慧龙建议,要搭建创业创新平台,需要建设高质量的创业创新服务窗口、园区、基地,同时要改善创业创新环境,不断地优化支持创业、服务创业的氛围。

“要想创业成功,不仅要有创新性的思路,还需要各个方面的共同支持。”柯炳生解释道,创新涉及两个层面,一个是个人和企业层面,要从组织、技术、方案和模式四个方面进行创新探索;另外一个是政府层面的创新,重点是解决“人地钱”的问题,盘活农村资源要素。

“实现这两个层面的创新,关键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柯炳生说。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梦帆 缪翼 文/图

原标题:新理念新技术为乡村创业注入新动能

农民日报澎湃号2021年9月1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