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创新科技推动农业绿色转型 院士张福锁为江西乡村振兴献策

大江网 2021年09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发表主旨演讲(邬强 摄)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王琴红、徐立鸣报道:农业发展含“绿”量,决定乡村振兴含“金”量。9月16日,在2021江西智库峰会暨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及高端人才进江西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发表《创新科技: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主旨演讲,系统解析了科技创新促进绿色农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理论与实践,分析了江西农业绿色发展面临的挑战,为江西农业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创新科技实现农业绿色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发展阶段——绿色发展阶段,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战略方向。张福锁表示,新格局下农业绿色发展面临新挑战和新机遇,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美丽中国、绿色减排需协同推进。

在张福锁看来,创新科技,可以实现农业绿色发展,“绿色+发展=高产高质高效”。

演讲中,张福锁介绍了部分创新技术,比如,养分资源综合管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减肥增效技术、绿色增产增效技术等,用详实的数据说明了这些创新技术如何为农业绿色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张福锁

绿色食品开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先河

数据显示,绿色食品品牌化可以显著提高经济效益,农户和企业经济收益分别增加43%和50%以上。张福锁表示,绿色食品品牌化可以引导农业产业集约化、组织化、标准化发展,提升农业附加值,实现产业兴旺。

研究表明,绿色食品减肥减药超过50%,产量提高12%,经济效益增加2倍以上,生态环境和社会效益巨大。张福锁直言,加快发展有机绿色食品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实现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农业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的四点建议

张福锁十分关注江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情况,他与江西农业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胡凯教授共同承担了2021年度江西省智库研究项目《“十四五”时期江西农业科技创新助推“乡村振兴走前列”的策略研究》,形成了系列研究成果。在深入调研中,张福锁发现江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面临稳定粮食生产与发展生态高值农业、“空心村”现象与促进乡风文明等挑战。

会上,张福锁为“江西省农业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出谋划策,重点提了四点建议:启动耕地质量提升工程,夯实农业基础;启动农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专项,良种、良田、良法融合破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难题;推行优质农产品品牌建设行动,打造优质农产品基地,振兴农业产业;示范推广“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科技小院落地模式,让绿色技术入村入户。

大江网2021年9月1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