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论坛 | 王琳:常怀“四心” 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新闻中心 2021年09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尊敬的姜书记、孙校长,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天的“跟党走,育新人”立德树人论坛,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首先祝大家教师节快乐!在前面几位德高望重的前辈老师们面前,我的压力很大,也深知自己的差距,围绕立德树人的主题,我简单的谈一谈自己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和青年教师的切身感受。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是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新要求,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方向。

近年来,学校对思政课教师、教学等工作高度重视,从财力、物力、人力上给予许多支持,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之下,我校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也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同时,我们也深知自身的差距还很大、道路还很长,但是“山再高, 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我们思政课教师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继续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今天参会的还有许多新入职的同事们。2016 年,我与大家一样进入中国农业大学工作,从第一次上课的惴惴不安,到最后一节课与学生们的抱头痛哭; 从初来乍到对很多工作的陌生,到在前辈老师们的指导下游刃有余的开展各项工作;从不知如何站稳讲台,到被学生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从科研工作的无从下手,到实现社科基金项目的大满贯。这些进步得益于学校关注、关心、关爱青年教师成长的良好氛围,也得益于前辈老师们鼓励、帮助、支持的宽厚品德,作为青年教师的我们,也要常怀“四心”,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要常怀敬畏之心。教学与科研是一项严肃性很强的工作,与我们的知识构成、 人生阅历、精神境界和资质禀赋直接相关。一个好的学者只有始终如一地坚持自己的学术良知,严肃认真的对待好每一堂课,对工作始终怀有虔诚、敬畏之心, 不图虚名,才能作出真学问。刚入职的那个学期我没有课,专门跑去北大和北师大听了几位老师一学期的课程,获益匪浅,我将他们讲课的优缺点和特点全都记录下来,再细致分析,逐步摸索出适合自己的讲课风格,制作好 PPT 后,对着镜子一节一节的练习,一个动作、一个语调的纠正,但是站上讲台的那一刻却还是紧张万分,当下课后教室里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时,我的心终于落地了。

要常怀挚爱之心。我们要给予学生真诚的爱,要以真情打动学生,而爱又是相互的,他们一旦体会到这种来自老师内心的关怀与呵护,就会对我们敞开心扉,进行真诚的交流、心灵的对话。“一学期的师生情、一辈子的朋友义”是课堂上我为学生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我告诉大家,虽然我只是一名思政课老师,但是不管课程是否结束、大家是否毕业,只要同学们有需要,都可以随时来找我。因此,有的同学选课常来问询我,遇到感情困扰会想到我,成绩不理想会向我倾诉,考研选哪个专业、报哪个学校也会向我咨询,虽然付出了许多时间与精力,但也收获了很多,烟院的学生来北京办事第一个联系的是我,有同学保研成功报告好消息的也是我,穿上学士服想着合影留念的还是我。我们要从不同角度去欣赏学生的个性,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只有这样才能成为学生的知心人。

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恩不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人生境界和价值取向。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会充满温暖之情。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年龄差距较小,在学生眼里,我们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直接影响着他们的成长,要在回报父母养育之恩、老师教诲之恩、朋友相知之恩等方面,树立良好的榜样。同样,进入新岗位的我们,也离不开前辈老师们的关心与帮助。因此,无论何时,对于那些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都要常怀感恩之心,要以谦虚、低调、坚毅、乐观的心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与使命。

要常怀家国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我们要在扎实的科学研究和社会调查基础上,把家国之心自然的渗透到课程之中,使每一堂课不仅传播知识,而且传授美德,使学生丰盈爱国情、激发强国志、深化报国行。这样的课堂才有温度,这样的课程才有厚度。在将脱贫攻坚精神融入课堂时,我会把自己调研中的小故事分享给大家听,也会请同学们讲述自己眼中的脱贫攻坚,有的同学会为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而兴奋,为妈妈是一名扶贫干部而骄傲,为1800多名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工作人员而惋惜,更多的同学们会为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富强、民主、和谐的国家而自豪。我知道,我的小目标达到了,因为思政课不都是死记硬背、填鸭硬灌,更要使学生认清历史发展的规律,确立与家国休戚与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使命,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们不但要当好“经师”更要做好“人师”,要以言传身教对学生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进行正确引导,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