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惠师强师 | 各学院关爱教师提增凝聚力 推进队伍建设

新闻中心四室 欧阳永志 2021年09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教师既是知识的传播者与智慧的启迪者,也是精神的熏陶者、人格的影响者和道德的建设者。学校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坚持培育和引进“双轮驱动”,推进机制体制创新,学校、学院纷纷出台多项惠师强师政策,助力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师从教动力。为迎接第37个教师节,新闻中心梳理了学校的一些惠师强师政策,今天,一起来看各学院是如何关心关爱青年教师成长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深刻论述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学校各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关心关爱教师出新招、出实招、出硬招,积极探索和创新关爱奖励教师的新模式、新做法,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为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食品学院:打造“家”文化 助力教师潜心从教 

食品学院着力打造“家”文化,让全院教师凝心聚力,潜心从教。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学院积极开展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教学观摩、青年教师社会实践等活动,给大家打造展示才华、提升能力、交流经验的平台。老师们表示,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提升过程,参赛过程让他们受益匪浅。

学院积极打造“食苑驿站”空间,对原教职工之家进行装修改造,新的场所将整合教职工工会活动、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学生心理咨询站、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等多项功能于一体,为师生提供更多服务。其中,有热水、饮料、冰箱、投影和幕布、烹调台、餐具和各种烹调器械,还有健身器械,如乒乓球台、仰卧起坐架、俯卧撑架、臂力棒、握力器、拉力器、跳绳、毽子、呼啦圈、哑铃等,满足了教职工的基本需求。

此外,学院还积极开展健康生活活动、教职工羽毛球赛、乒乓球赛、教师-研究生羽毛球友谊赛、奥运公园健步走等体育活动及趣味运动会、生日会、联欢会、参观访问等多项活动,既缓解了老师们的工作压力,又锻炼了身体、融洽了气氛,得到了教师们的一致好评,让大家及感受到集体的关爱,又享受到了“家”的温暖,增强了教职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信电学院:为青年教师成长铺好路搭好桥

青年教师是学院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要力量,信电学院高度重视加强青年教师队伍的培养和支持,在促进人才成长、职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建立机制,激励进取心和荣誉感。2018年,学院设立信电“跨越人才”支持计划,从团队、生源、办公条件、协作平台等多方面为青年教师成长和发展提供制度保障。目前已有23名青年教师入选,学院对入选教师在自主科研经费、研究生指标等多个方面的重点支持,组建了7个跨越人才团队,聘请了资深教授对青年人才进行指导。 

重视引领,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2021年4月,成立青年教师教学发展信电分中心,聘请北京市教学名师为分中心教学培训专家,注重培养青年教师立德树人、严谨治学、爱岗敬业精神,提高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构建信电三全育人格局,建立团队“传帮带”与强师计划。 

促进交流,增强凝聚力和业务能力。每两周举办一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加强青年教师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共同探讨学术问题,分享教学科研经验,鼓励大胆创新,持续关心关注青年教师成长发展。

搭建平台,开放国际化视角。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举办大禹论坛、ICSAID国际会议、IFAC国际会议等,青年教师全程参与,为进一步鼓励青年教师在国际合作交流、开拓国际化视野奠定基础。

强化实践,强化信念感和使命感。打造重庆垫江青年教师团队服务平台,鼓励青年教师通过挂职锻炼等方式提升能力,也通过参与乡村振兴、支教交流等活动,厚植理想信念情怀,强化育人使命担当。 

植保学院:学术搭台提升教学能力 亲情关怀营造舒心氛围 

植物保护学院为进一步提升全院教师的教学能力,增强教师的凝聚力,采取了系列惠师举措,全力营造温馨氛围,为教师们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

搭建活动平台,加强教师间学术和教学交流。学院通过举办“青年教师创新沙龙”、“植研问道”等活动,开展教学赛事,给教师搭建起多个学术交流的平台,着力构建教师梯队成长机制,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质能力。营造潜心科研的学术氛围,每年开展教学大赛,以赛促教,通过参赛、观摩、点评等环节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能力。

开展健康讲座、加强体育锻炼,关注教师身心健康。学院关心教师身体状况,注重用现代医疗手段保障教师身体健康,确保每位教师每年体检一次。学院通过举办“教职工篮球赛”、“植因有你,乒乓联谊”等活动,并且每天固定时间段为教师开放健身房。通过开展“关爱职工健康”、“婚姻家庭中的性格色彩”等讲座,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为教师创设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心理舒压、解压渠道。

举办多项活动,丰富教师生活,增强人文关怀。学院分工会不定期举办各种活动,如“组织教职工赴龙庆峡春游”、“品位文化魅力,开启文化人生系列活动”、“瑜伽活动”、“赴坡峰岭秋游”,“离退休教师座谈会”等,以多种形式营造良好氛围、丰富教师生活,为全体老师提供相互沟通、相互交流的平台,全方位地相互交流、切磋。 

理学院:多举措助力青年教师全面发展

师德是教师的立业之基、从教之要。理学院通过系列惠师政策增强青年教师的凝聚力和归属感,激励全院教师做“四有”好老师。

学院积极打造工会平台,通过组织集中观影、师生羽毛球赛、“浓情端午 夏日放粽”等活动,丰富教职员工的业余生活,增强青年教师的凝聚力和归属感;举办“青年教师成长工程”学术论坛、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培训等活动,提升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助力青年教师全面发展;将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纳入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如拟组织开展青年教师进团队工作、与青年教师座谈如何做教学研究和撰写教学论文、与青年教师座谈开展课程思政等工作。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