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燕国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杨婉若 宗厚汝 2021年09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作为人民教师我们必须要尽心尽力教育和培养学生,并以自己高尚的人格和品质做表率,使学生成为对社会、对国家、对人民有用之材,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一称号。

燕国梁,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微生物发酵工程与合成生物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先后主讲本科生课程《发酵工程原理》、《葡萄酒专业英语》、《葡萄酒工程原理》、《葡萄酒酿造综合实验》和《酿酒设备与车间管理》,参讲四门课程。先后担任两届班主任。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身份发表SCI和EI收录论文40余篇。主持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研究课题,参加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项目的研究工作,以第一发明人授权专利3项,转化2项。获得中国酒业协会一等奖两次,2015年和2018年获得中国农业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因材施教,开拓创新

燕老师常说的一句话是“教师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先有一桶水,并且是一桶不断更新的活水”。《葡萄酒工程原理》是葡工专业重要的专业课,重点讲授葡萄酒生产设备的结构、工作原理以及企业生产管理等与实际生产密切相关的内容。第一年讲时我心里真没底,因为缺少工厂经验,我只能围绕书本知识讲解,教学效果并不好。为了能讲好这门课,我连续三年去新疆中信国安葡萄酒厂进行学习,白天与酿酒师和工人师傅一起剪葡萄,进料,打循环,测比重,倒罐、品酒,虚心向师傅请教,晚上我又一个人去车间,仔细研究每一个设备的结构和工作原理,这些学习极大丰富和提高了我的工厂经验和生产知识水平,通过再“消化和加工”,终于形成了自己的课程体系,最终能够在课堂上“游刃有余”的讲授每个设备。现在我每年还会带领研究生去企业实习和做试验,利用这些机会及时掌握酿酒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应用,又不断充实到课堂上。

在教学过程中,燕老师善于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在教授《酿酒设备与车间管理》时发现有些同学的专业自信心和自豪感不强:认为国外葡萄酒的历史和生产技术要强于国内葡萄酒,中国葡萄酒的研究和生产应学习外国经验。为此,我通过在课程和课后学习中引入 “我国葡萄酒生产与研发的现状与短板”、“农大葡萄酒人的故事”等小板块,引导学生认真思考自己的专业以及在产业中的地位,重新认识葡萄酒工程专业将来的职业定位,增强学生的专业自豪感,将自己的个人发展与产业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

燕老师非常重视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升学生的认知水平。在开始讲授《葡萄酒酿造综合实验》课程时,燕国梁发现同学们的实验兴趣和热情不高,通过调研和分析发现了原因:原先的实验是由老师为主导,学生只能按照老师制定的实验方案进行试验。因此他将项目式教学法引入该课程,改变原先以老师为主的单向传授知识体系,使学生成为实验主体,让同学们自己查阅文献,拟定实验,这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和创新精神。课程最后,学生酿成了红葡萄酒、白葡萄酒、桃红酒,玫瑰加香酒等,通过品尝、PPT答辩、互评和自评给出成绩。整个教学过程充满了轻松和自由的气氛,学生在享受酿酒乐趣的同时学习和巩固了专业知识,据此燕老师发表了教改论文一篇。他主持了校级虚拟仿真教学项目《葡萄酒生产酿造实验》,将虚拟仿真教学模式引入该课程,采用虚实结合的教学方式,让同学们在实验室就能“完成”葡萄酒的工业生产过程。燕国梁还负责《葡萄酒化学》中发酵化学部分的讲授,并录制了慕课。这种系统化的教学模式极大的提升了教学效果,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

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燕国梁会与每一个学生建立平等、和谐、融洽、相互尊重的关系,努力发现和开发每一个学生的潜在优秀品质。他认为兴趣是最好的动力,只有让学生产生浓厚的兴趣才能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才能提高钻研精神和创新能力。因此在设定课题时,他会与每位同学深入沟通和交流,根据其特点、兴趣和今后的目标来决定研究方向和内容。鼓励学生设定短期和长期目标,当设定目标后,我会与之一起完成每一个目标。燕老师2014级硕士生孙亮(美国伊利诺伊香槟分校博士,现为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博士后)说:“我第一次和燕老师见面时,就说出了我的人生目标,燕老师帮我分析我的特长,为我制定了短期和长期目标,并时刻鼓励、帮助我,是燕老师带我进入了科研的世界”。

科研探索,孜孜不倦

科研和教学是相辅相成的,只有提高学术水平,才能丰富教学内容从而发展学生能力。燕老师所在的研究团队是农业农村部葡萄与葡萄酒重点实验室,国家葡萄产业体系。产业体系最大的特点就是面向产业,解决产业面临的实际问题。目前国内果酒行业所用的酵母发酵剂几乎全部被国外产品垄断,这不但增加了企业的负担,更重要的是会对本土酵母生物多样性产生负面影响。“这对于我们做酵母研究的人是一种巨大的压力,也是一种鞭策”。燕老师从2012年起开展本土酵母菌的筛选和工业化应用研究,从新疆、宁夏、辽宁和湖南等产区筛选本土的酵母菌,不断地积累,已建立了一个有3000余株的酵母菌种资源库,课题组经过无数次的实验室小试和中试实验,再到企业的生产实验,开发出两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业酵母菌,其中联合湖北安琪酵母有限公司开发的国内第一款增酸增香酵母菌株CVE-7,已广泛应用于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十余家葡萄酒和果酒企业,包括中粮长城,中信国安酒业等,显著提升了葡萄酒的结构感和协调性;通过降低pH,提高了葡萄酒的色泽和微生物稳定性;减少外源添加剂的使用,降低了生产成本。今年CVE-7已经出口到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打破了丹麦科汉森公司在该领域的垄断。这对于一个科技工作者是最开心的事了,这给了我们莫大的鼓励。我相信:“科研就是事在人为,只要认真不懈努力就一定有好的结果”。燕老师和他的学生们继续着这样的探索和研究,助力我国果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谈到酵母,燕老师就有说不完的话:“实际上酿酒酵母是一种非常可爱的微生物,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我的菌库中有很多不同表型的菌株,这些都是我们国家宝贵的财富”。他从中克隆出很多“有趣的”基因,转入酿酒酵母,通过分子编辑和调控可以生产出很多有益的食品功能成分,“这是非常有趣的工作,我和我的学生乐此不疲”,燕老师的这些研究已经获得了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如果一个人的兴趣和工作是一致的,那将是最幸福的事情,而我现在从事的就是这样的工作”。

不忘初心,不断前行

燕老师在教学和科研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学院的各项工作,包括学科、专业的申报,研究生人才培养项目的申报等。围绕着酵母和酒类与监管部门、发酵协会和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在央视十套、酒业协会和企业推广葡萄酒知识和文化,进行专业宣传;他还担任了5年我院食品生物技术系的党支部书记,期间积极开展各种支部活动,获得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支部一次被评为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他本人两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

“这些都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而且我今后要做的更多、更好”。在担任支部书记期间,燕国梁有机会接触到了很多老党员和老教师,他们默默无闻、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深深的震撼着我,他们一直都是我学习的榜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青年是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希望,燕国梁会更加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尽心尽力教育和培养学生,使他们成为对社会、对国家、对人民有用之材,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一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