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李曼莉:不忘初心,知草爱草

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年09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与草结缘 曲辰情深 稼穑传承 不忘初心

“何其有幸能够从事教师这样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职业。所谓‘为人师者,不过微风一丝,柔光一缕,但所到之处尽是惠风和畅、青春激扬’,我将时刻以‘谦逊随和、亦师亦友’为标准,始终保持一颗热情而执着的心,做好知识与技能的传授者,更做好学生人生道路的领路人。”李曼莉说。

从2001年作为我校草业科学专业招收的第一届本科生踏入中农校门的那一刻起,李曼莉老师从此便与草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她从本科到博士、从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变与成长,同时也一路见证了我校草学从北京市重点学科到国家重点学科、再到双一流A+学科,从草业科学系到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不断发展与壮大。正是源于这份20年的深厚情缘,李老师心中一直充满了对中农和草业的无限热忱。自2010年入职农大11年来,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李老师始终不忘初心,坚守教学一线,努力践行与草业共成长以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教学为先 亦师亦友 因材施教 以德育人

李曼莉老师始终将教书育人作为首要工作。她主讲本科生课程“草地学实验”、“种子质量检测技术”,研究生课程“现代草业科学与技术”;参讲本科生课程“草地学”、“牧草与草坪草种子学”、“牧草种子学”慕课,研究生课程“牧草与草坪草种子科学与技术”,年平均教学量100多个学时。

积极开展教学改革,近两年主持校级教改项目和院级教改项目各1项,参加校级教改项目及核心课程建设项目7项。作为第二完成人,获批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以及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成果一等奖各1项。此外,李老师不断完善本科课程教学体系,积极开展教材编写工作。副主编出版了3本本科生教材被评为普通高等教育农业农村部“十三五”规划教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

作为青年教师,她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高业务工作能力。教学工作得到了学生的普遍好评,2019年秋主讲的本科生课程《种子质量检测技术》学生评价结果全校排名第一。积极参加教学比赛,接连获得中国农业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中国农业大学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全国草学类本科专业二零一九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教学业务水平有了显著的提升。

针对不同授课学生群体的特点,李老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宗旨,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由浅入深,强化教学层次感,注重营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引导学生积极主动思考,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在教学内容上结合行业热点开展案例分析,将学科发展前沿引入教学,拓宽学生的专业视野。她深入浅出的教学风格、勤勉治学的工作态度,在学生中广受欢迎。

学生们这样评价她的课堂:“李曼莉老师讲课非常温柔,如沐春风,讲课重点突出,知识梳理很清新”,“李老师讲课清晰有条理,符合大学生学习能力,较快接受知识”,“李老师真的是在用各种方法引领我们独立思考,真的超级棒”,“李老师负责认真,课程生动有趣,我在课程上学到了很实际的牧草知识,更加贴近实践了,对我的帮助很大”……每每看到这些评价,李老师更加坚定了以学生为本,教书育人为先的决心。她认为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必须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更是将正能量的思想教育寓于教学中,培养学生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工匠精神等优秀品质和社会责任感。

作为导师,李老师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采取不同的培养方式。把握科研方向的同时,也给每位学生一定的自由来发挥自己的科研兴趣和特长,悉心指导,采用启发引导式思维,坚持“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让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得到充分的锻炼和提高。除学习科研外,李老师也时刻关注学生的生活和心理动态,时常与学生谈心,耐心倾听,热情沟通,疏导压力,在迷茫时给予指导与建议。她经常教导自己的学生要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面对各种挫折,只有这样才会不断成长,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李老师有时教育学生要以与自己年龄相匹配的成年人心态来处理人际关系,注重学生成熟心智的培养;有时会和学生像朋友一样热情交谈、轻松相处;有时又把学生看做长不大的孩子一般送去惊喜、给予温暖与宠爱。“严谨认真”、“谦逊随和”、“亦师亦友”是李老师的研究生们对她的一致评价,而“做一个有温度的老师”是李老师对自己的一贯要求,她说教师要用“心”去做,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事业。

严谨求是 科研创新 兢兢业业 服务社会

对于科研工作,李老师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草种子产量及质量形成调控机理为理论研究基础,同时致力于研发种子质量检测及加工新技术,提升草种子潜在产量,助力我国现代草种业发展。目前李老师累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课题9项,参加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0余项。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审定通过草品种1个,副主编学术专著1部,参编学术专著5部、农业行业标准2项。担任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草地学报》编委工作,同时为Crop Science、Grass and Forage Science、草地学报、草业科学等期刊审稿人。

除科研之外,李老师还承担了很多社会服务工作。担任教育部草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2018—2022),协助完成草学教学相关调研工作。同时担任农业农村部牧草与草坪草种子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检验室主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种子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北京)检验室主任、中国农业大学牧草种子实验室(国际种子检验协会(ISTA)认可实验室)检验室主任、国际种子形态协会(ISMA)培训委员会成员等职务,每年参与完成大量委托检验、政府部门监督抽查、ISTA能力验证、种子检验技术培训等工作。此外,作为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种子扩繁与生产岗位成员,李老师也不忘深入田间、产业,积极参与承担体系任务及扶贫攻坚工作。

李曼莉说自己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时刻铭记自己的本职工作,始终保持一颗热忱而执着的心,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同时也要虚心向学院学校的前辈专家教授和同事们学习,努力推进文化传承与创新,为学院学科建设和最大化服务新农科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