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郑炜超:胸怀万里世界,放眼无限未来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2021年09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党员,郑炜超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爱岗敬业,怀着对教书育人的责任心、对科学研究的精益求精和对三农事业的热爱,总是尽心尽力地完成每一项教学科研和技术推广任务。2020年获得中国农业大学优秀党员称号,2021年获得中国农业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推进党建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

郑炜超老师作为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农建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系副主任、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畜牧工程分会副秘书长,在恪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推广三大主责主业的基础上,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将思政教育引入课堂、融入实践,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农建专业推进覆盖全员的“本科生导师制”育人方案,落实“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纵向党支部共建和“导师-研究生-本科生”思政指导员制度,在学生中厚植爱国主义家国情怀,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一懂两爱”卓越人才,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

“作为一名老师,最根本的任务是教书育人,要让同学们未来步入社会能够拥有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长足的发展空间。”他始终牢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仅是传授知识,更加注重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思考如何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他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创新教育教学方法。近5年,他承担和参加教育教学改革项目4项,参与MOOC建设1项,获得中国农业大学第十二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三等奖。在他教授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中,特别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方位培养,进一步丰富课程内容,改进授课技巧,增进课堂效果,生动的讲述和互动的课堂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称赞。

他坚持探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让同学们既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又有宽广的舞台成长,心无旁骛,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作为主要成员打造了农业建筑与环境工程专业的特色实践环节《专业综合实践》,用人单位与学生双选,学生进入单位进行1-3个月技能培训,全面提升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负责《工程综合实践》,通过设置工程设计、设备开发、模型制作等形式的实践任务,培养学生解决工程实践问题、设计装配新设备、创新工程设计、模拟生产实践等方面的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和严谨认真的工匠精神。紧跟产业发展趋势,带领学生到现代化智能养殖工厂、设施农业产业基地实践实习,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发现和解决实际生产技术难题。

入校以来,一直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和本科生导师期间,共指导本科生62人,毕业班升学率超过70%;指导或协助指导博士毕业生3人,硕士毕业生6人,其中1人获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2入选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派出项目,2人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指导学生获得第6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复赛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2项。在他的影响下,毕业的研究生在进入江苏立华、北京华都峪口禽业等公司后迅速挑起重担,逐步成长为行业内的复合型拔尖人才。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农建专业是一个来源是生产实际的专业,我们的研究要来源于产业问题,也要服务于产业发展,要在实验现场发现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通过理论创新和关键技术突破,解决实际生产问题。”他始终不忘“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深入生产实地,挖掘关键技术问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从实验室走出去,将论文谱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针对现代畜禽养殖环境应激大、疫病防控难的产业瓶颈,他从工程生物学角度研究动物与微生物及设施环境工程措施之间的互作规律,从工程技术角度研发畜禽健康养殖精准环控和工程防疫技术与装备,成果推广到正大集团等60余家养殖企业,对创新健康绿色高效的畜禽养殖新工艺、新设施与新装备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授权发明专利5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一等奖4项。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农业科研人员,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奉献精神,将技术推广到现场,让科研服务于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他的科学研究不只是停留在创新阶段,更是将研究成果推广至行业应用,为解决我国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贡献一份力量。作为国家蛋鸡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团队成员和农业农村部畜牧水产养殖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成员,他积极在全国推广标准化规模化健康养殖支撑技术与装备,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努力让更多人吃得健康、吃得营养。荣获2020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

为推进我国畜牧业机械化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他积极建言献策,参编《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畜牧业机械化发展的意见》,担任规模养殖机械化示范区(县)评价指标体系起草专家组副组长,为加快我国现代畜禽养殖向设施化、机械化和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和咨询服务。他主持研发的微酸性电解水环境净化技术与装备先后在国内10余个省市的60余家规模化养殖场示范和应用,替代化学消毒剂并降低成本50%,减少了抗生物使用和环境污染,可谓“物美价廉”,并由此起草中国畜牧业协会团体标准《畜禽场用微酸性电解水的制备和消毒技术规范》,实现了科学研究从纸面到实地的成果转化。

胸怀万里世界,放眼无限未来。作为一名青年教师,郑炜超老师深知时代赋予自己的使命与责任,躬身培育人才,推动科研创新,推广科学技术。他用实际行动诠释农大校训,“解民生之多艰,时刻守初心;育天下之英才,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