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高扬主旋律 上好第一课 各高校切实强化新学期典礼育人

教育部网站 2021年09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连日来,各高校紧紧抓住新学期开学重要时间节点,将开学典礼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精心打造开学典礼“第一课”,紧紧围绕深化“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党的精神谱系,持续用好讲活百年党史“教科书”,努力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信念跟党走,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讲好精神谱系,响应伟大号召。各高校将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内容,书记、校长带头宣讲,结合校史中的红色故事、校友中的先进人物,多种形式生动讲好党的精神谱系,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将伟大号召转化为奋斗前行的实际行动。清华大学开学典礼“第一课”聚焦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重要价值等进行宣讲,并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华网等向全球同步双语直播,鼓舞广大学生以实际行动响应伟大号召。中国农业大学组织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文艺演出的献词团、合唱团成员,领唱《向党献词》《唱支山歌给党听》《新的天地》等,引领全体学生重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北京理工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结合学校科技报国的典型人物、感人故事,生动诠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激励广大学生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西安交通大学开展以“爱国、奋斗”为核心的西迁精神主题教育,以小故事为载体上好传承精神谱系的理想信念大课,激励学生唱响爱国奋斗人生主旋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从阐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与“势”出发,引领青年学生深刻理解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意义,正确认识所处的时代方位,激励青年学生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努力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讲好百年党史,赓续红色血脉。各高校充分利用校内外红色育人资源,创新教育形式和载体,组织广大师生共上“党史大课”,进一步讲好党的故事,讲清党的贡献,讲懂党的理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从党史学习中树牢信仰、汲取力量,在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北京大学开学典礼“第一课”从与中国共产党血脉相连的革命历史讲起,围绕“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北大传统和北大精神”“新时代要成为什么样的北大人”等进行深刻阐释,用党的光辉历史启迪广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北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校领导带领青年学生系统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生动诠释学校一代又一代师生红心向党、科教报国的光辉校史,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信念跟党走。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组织师生代表以音诗画的形式表达“青春向党”心声,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视频接力展播等特色活动,引领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湖南大学校领导带领学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诵读《岳麓书院学规》,勉励学子要牢记领袖嘱托,传承优良传统,勇担时代重任。北京邮电大学组织学生参观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图片展”,全方位展示学校红色校史资源,激励学生从百年党史中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奋力前行。

讲好伟大实践,激发奋进力量。各高校注重挖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的育人“富矿”,统筹用好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线上线下学习资源,厚植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激发投身民族复兴伟业的强大力量。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分别邀请东京奥运会冠军孙颖莎、巩立姣等作为校友代表发言,讲述自身成长的奋斗故事,感染激励广大学生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全力以赴争当各个领域的“冠军”。北京中医药大学充分挖掘讲好中医药作为疫情防控“中国方案”的亮点特色和突出贡献,勉励新时代的杏林学子自觉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坚定“大医精诚”和“悬壶济世”的理想信念。中央音乐学院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建设文化强国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艺术工作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引导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从艺价值观。陕西师范大学在“开学典礼日”颁发学校最高荣誉“西部红烛两代师表奖”,用获奖教师的先进事迹,感染激励广大学生传承“西部红烛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长安大学通过讲好学校服务“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的生动实践,激励青年学生把青春的汗水洒在祖国的大地上。东北林业大学邀请塞罕坝林场优秀校友宣讲“塞罕坝精神”,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塞罕坝精神”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教育部网站2021年9月2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