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与保定市人民政府签署农业科技创新合作协议

新闻中心四室 欧阳永志 2021年09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月28日下午,我校与河北保定市人民政府签署农业科技创新合作协议,共建保定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打造引领产业发展的国家级乡村振兴先行区。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孙其信,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国发,中国葛洲坝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邓银启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主持会议。我校副校长钱学军、田见晖等出席签字仪式。

姜沛民代表学校对保定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姜沛民表示,这次签约是基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三新”形势下的战略合作,是基于全面、全域、全方位“三全”合作阶段的携手共进,是基于项目实、举措实、保障政策实“三实”合作路径的行动宣言。他指出,学校将围绕“顶天立地”双向发力,一方面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种业振兴等方面战略部署,充分发挥现代农业引领作用,把保定打造成为现代农业示范窗口,为国家育种产业、生命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保障国家种业安全作出重要贡献;另一方面着眼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聚焦问题导向,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保定人民增产增收作出实实在在的成绩。中国农业大学将与保定市委、市政府积极对接,把保定农业发展课题作为优先事项,将优势学科资源和人才等向保定倾斜,加强组织推动,通过干部体制机制的沟通对接、利益联结机制的完善健全等,带动各项工作推动实、回报实、成果实,携手打造乡村振兴“保定样板”,为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农大力量。

孙其信代表学校对保定市多年来给予中国农业大学发展建设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双方签署市校合作协议表示祝贺。他指出,本次签署协议标志着中国农业大学与保定市合作力度、强度与紧密度都迈上了新台阶,双方要以此为契机,加快推动实质性合作取得新的成效。他强调,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中国农业大学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提出的“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为根本遵循,以服务科技自立自强为主线、主题和主旋律,持续发力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新阶段持续深化市校合作,孙其信提出三方面工作建议:一是加快推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学校将紧密服务保定市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学校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优势,把路径疏通好、基础支撑好、示范区建设好;二是加快推动协议内容中包括的“一院”“四中心”等具体建设任务落实落地,创新落实机制,强化项目推进,有力助推保定市现代农业发展;三是精准聚焦制约保定市现代农业发展的科技和产业问题,坚持推动政产学研用紧密融合的“金三角”模式创新,助力现代农业实现更高科技含量、更新组织模式、更高质量发展。

党晓龙对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葛洲坝集团给予保定的关注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保定有关情况。他说,本次签约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种业振兴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了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的工作主线。再造一个新保定,都市农业是基础和潜力所在。中国农业大学是我国现代农业高等教育的发源地,中国农大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项目(涿州市)是全省唯一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葛洲坝集团深度参与保定的发展建设。希望以此为契机,全面强化组织保障,完善政校企合作新模式,建立定期调度制度、成果发布与项目招商等机制;加快建立创新平台,加快农业科研成果转化,储备培育若干个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试点县;全力做好政策支持,设立产业配套基金,建立利益共享机制,给予土地保障、税收优惠等方面扶持政策,携手共建保定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将保定建设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国家级乡村振兴先行区。

王国发表示,一直以来,中国农业大学与河北省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3次签订省校合作协议,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此次,中国农大与保定市共同携手、深度合作,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北省推动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落实落地的实践支撑,十分契合新时代河北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工作要求。未来中国农大与保定市将在共同建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布局新兴农业交叉学科,建设高精尖农业创新研究平台,孵化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建设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成果转化、教学实践和耕读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承载体等方面深度合作,必将为保定乃至全省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带来新聚变,为河北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省农业农村厅将对双方合作给予全方位、多维度支持,力争把中国农大涿州教学试验场建设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典范。

邓银启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葛洲坝集团深度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抢抓乡村振兴重大机遇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深化与保定市战略合作的具体行动。希望在未来合作中,充分发挥集团在资金、技术、管理、建设、运营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共赢,共同打造保定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打造政校企合作模式的典范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的样板。

签约仪式上,我校副校长田见晖与保定市副市长单有高分别代表校、市双方签署了《保定市人民政府-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科技创新合作协议》;我校副校长钱学军、涿州市市长蔡炜华、中国葛洲坝集团生态环境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月分别代表三方签署了《涿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农业大学-葛洲坝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定兴县县长吴鹏、我校农学院党委书记张远帆签署了《定兴县人民政府-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项目合作协议》;望都县县长李红彬、我校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廖小军签署了《望都县人民政府-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项目合作协议》。

据了解,此次签署的农业科技创新合作协议把建设保定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作为合作基本目标,将布局一批新兴农业交叉学科,建设一批高精尖农业创新研究平台,孵化若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建设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成果转化、教学实践和耕读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承载体。项目合作具体内容包括共建“一院、四中心、三集群、两机制、1+N个试点县”,“一院”即共同筹建京津冀现代农业协同创新研究院,“四中心”即模式动物(猪)创新研究中心、作物分子育种创新中心、乳腺生物反应器国家重大转基因专项中心、玉米全程机械化智能化中心,“三集群”即生命健康产业集群、生物育种产业集群、人才培育产业集群,“两机制”即成果发布与项目招商对接机制、合作评估机制,“1+N个试点县”即以涿州市为试点先行培育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试点县,同时储备培育若干个试点县。

保定市市委常委、秘书长侯晓平,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王保辉,我校校长助理张永生,以及保定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司规局、农业农村局,科技局,涿州市、定兴县、望都县党委政府有关局办,我校党政办公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涿州教学实验场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