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北京证券交易所将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营网 2021年09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文/李春顶、林欣

9月2日,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宣布了四个方面的高水平开放新举措。其中,尤为亮点的一条是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的创立,将成为内地第三个交易所,与上海和深圳交易所形成三足鼎立的态势,辐射北方区域、环渤海经济圈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将深刻影响我国区域金融格局和生态,惠及中小企业并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证监会计划安排,北交所立足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总体平移新三板精选层上市、交易、转板、退市等基础制度,坚持合适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形成契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差异化安排,打造符合中国国情、有效服务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专业化发展平台。

未来北交所与沪深交易所将实现错位发展、互联互通,形成格局特色又相互补充的证交所格局。在市场功能上,北交所聚焦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对象“更早、更小、更新”,通过构建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到北交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充分体现市场包容性和服务精准性。在融资准入上,北交所新增上市公司来源于在新三板挂牌满12个月的创新层公司,通过完善公开发行、定向发行融资机制,丰富市场融资工具。在交易制度上,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自次日起涨跌幅限制为30%。在持续监管上,一方面各项要求与《证券法》《公司法》关于上市公司的基本规定接轨,另一方面延续精选层贴合中小企业实际的市场特色,强化公司自治和市场约束。在退出安排上,维持“有进有出”“能进能出”的市场生态,构建多元化的退市指标体系,完善定期退市和即时退市制度,在尊重中小企业经营特点的基础上,强化市场出清功能。在市场联结上,立足于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培育壮大的企业,鼓励继续在北交所上市,同时坚持“转板机制”,培育成熟的北交所上市公司可以选择到沪深交易所继续发展。

新三板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定位于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自2013年正式运营以来,新三板基于中小企业的需求和风险特点,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探索,在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效果,成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重要平台。但是受市场规模、结构、需求多元等因素影响,新三板也相继出现了挂牌公司数量减少、融资金额下降、交易不活跃等问题,所以迫切需要综合施策,深化改革。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和新三板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以及“十四五”规划纲要都对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深化新三板改革作出重要部署。此次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交所,是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内容。北交所的设立对于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另外,北交所的建设将为服务贸易的发展提供支撑,同时也将为金融服务业的开放发展提供新的平台。

北交所带来最直接的利好政策,就是新三板精选层企业不需要再通过转板上市就能升级为上市公司,而且也可享受到沪深A股上市公司同样的待遇。此后通过精选层的传递效应,既可拉动创新层企业积极申请成为精选层企业,同时也可带动基础层企业快速成长跻身创新层。这样新三板内部“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的层层递进效应会更加明显,进一步打开企业在新三板的发展空间,打通中小企业成长壮大的市场通道。

北交所的成立,有利于新三板形成一个服务中小企业更加专业化的平台,从而极大地提升新三板的服务功能,让越来越多的创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得到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助力,更精准地解决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与会员制交易所不同,北交所由全国股转公司出资设立,将探索具有特色的组织形式和管理制度,并将积极推动健全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全链条制度体系,着力打造符合中国国情、有效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专业化发展平台,努力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依托北交所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在未来的交易所建设中注意多个环节和方面。一是发挥北交所对新三板市场进行改革的目标,切实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二是加强监管和监督,规范投资行为,逐步引导证券投资走向理性化和成熟化,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三是不断改革与发展,适应新形势和新需求,一方面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另一方面也要发挥北交所服务北京两区建设、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环渤海经济带发展、服务北方区域企业融资以及服务“十四五”经济发展的功能。四是推动北交所与上海及深圳交易所的健康协同发展,形成特色鲜明的竞争优势,避免重复发展和相互消耗与竞争。五是以北交所建设为契机,不断推动金融领域的开放,培养国际竞争优势。

作者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贸易系主任李春顶,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林欣

中国经营网2021年9月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