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孙其信校长在2021年新教工入职培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新闻中心 2021年09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心怀国家 情系学生

为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在2021年新教工入职培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校长 孙其信

(2021年9月1日)

 

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对加入中国农业大学的316位新同志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借此机会,在第37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向大家和全校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家”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感情纽带,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成为了真正的一家人。

加入了中国农业大学这个大家庭,大家首先要对这个家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特别是对于之前没有在中国农业大学有过学习和工作经历的同志来说,要了解学校的传统和文化,以便更快、更好地融入这个大家庭。所以,借此机会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学校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发展愿景。

回溯历史:中国农业大学是一所拥有深厚积淀的百年老校

中国农业大学是一所拥有116年悠久办学历史和深厚红色基因的高等学府。1905年,作为京师大学堂八个分支大学之一的农科大学开始筹办,这是中国农业大学最早的源头。在西校区主楼的东侧,矗立着学校的标志性建筑——“农科大学”老校门,它伴随学校走过了百年风雨历程,见证了学校与新中国同向同行的坚定脚步,也即将在2025年迎来建校120周年的“双甲子”华诞。

自诞生的一刻起,中国农业大学就被深深地打上了时代烙印,在屈辱中求自强、在艰难中求自立、在复兴中求报国。伴随着新中国诞生,学校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每个阶段都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成为支撑中国农业和农村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学校开创了新中国农业高等教育先河,率先建立了新中国第一个农业微生物学专业、第一个农药学专业、第一个造园专业等等,是当时全国农业科系最多、最齐全的高等农业学府。学校也是在毛主席和周总理亲自关怀下建立起来的全国重点农业大学,师资力量雄厚。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农业大学拥有10位一级教授以及一大批大师学者,正是他们在解决国家重大发展需求、培养优秀人才、推动国际交往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几年,学校先后编写出版了三本书,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学校自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服务国家发展建设的扎实行动和成果。2019,学校出版了《念兹在兹:中国农大强农兴农的十个篇章》一书,全面反映了中国农业大学服务新中国“三农”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2020年,学校又出版了《玉汝于成: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的中国农大》一书,全景展现了学校在脱贫攻坚中的特色和亮点,记录广大师生用汗水和智慧助力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编写出版了《初心弥坚:中国农业大学许党报国的红色故事》一书,集中展现了农大师生坚定不移跟党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光荣事迹。可以说,这三本书对学校的历史全貌进行了较为完整的总结和展现,学校已经将这三本书作为引领师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校本教材。

立足今朝:中国农业大学正昂首阔步走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

2009年5月2日,胡锦涛同志视察中国农业大学,同广大师生共迎五四青年节,给学校提出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步伐”的重要指示和要求。截至2020年底,中国农业大学的农业科学学科已经进入世界一流学科顶尖行列,仅次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位居全球高校第2位,成为我国进入全球前10位的6个学科之一;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科学进入ESI世界前千分之一,环境/生态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化学、微生物学、工程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社会科学总论、药理学与毒理学、免疫学等11个学科进入全球前百分之一,其他学科也均有较大幅度提升。从软科、USNews以及QS等第三方学科评价的结果来看,学校学科优势地位得到强化。可以说,学校已处于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前列。

放眼未来: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

中国农业大学未来将走向何方?2012年9月15日,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到学校参加全国科普日活动,给学校提出了“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学校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深刻内涵,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发展蓝图,到2035年基本建成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深刻、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重要指示的丰富内涵,我认为要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建设具有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在全球高等教育的坐标系中,中国农业大学要对标的不仅仅是农业科学,更要瞄准具有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这是目标内涵的重大变化。从更深层次的意义来讲,学校要实现“十四五”规划建设目标和2035发展愿景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调整学科结构、提升学科质量。学科结构要在实现优势学科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的基础上,向全方位、更平衡、更优秀的学科结构转变。要形成以农业特色学科为优势引领,带动多学科重点突破,打造若干新兴、前沿、交叉学科的建设体系发展格局。到2035年,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要既能彰显农业特色,又要涵盖当今科技发展的新兴领域。以健康领域为例,健康与农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又不仅仅局限于农业。比如,未来的小麦不仅能够提供蛋白质和淀粉等基本能量,还可以治疗疾病,助力人类健康水平提升。我本人就是做小麦育种研究的,我们团队最新的目标就是力争在10年内能够研发出可以治疗糖尿病的小麦品种。在这项研究过程中,就需要结合最新的合成生物学、基因组改造、基因组编辑等技术。因此,建设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布局必须进行重大的结构性调整。

二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中国的高校必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大学,必须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为国家和民族作出与学校定位相符的贡献。“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这是中国农业大学的校训,也是农大人的初心与使命。到2035年,学校要实现基本建成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首先就要在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上作出一流贡献。中国农业大学历史上,曾经为党和国家作出不可替代的重大标志性贡献。上世纪70年代,学校扎根河北曲周开展科技攻关,把万亩盐碱滩变为米粮川,并辐射到整个黄淮海平原,成为我国乃至世界历史上盐渍化低产区综合治理的样板,为实现国家从南粮北运到北粮南运转变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一重大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当前,以智能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刻改变经济社会形态。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推进,合成生物学、疫苗研发等生命健康领域科技快速发展。到2035年,我们必须要拿出更多的重大科技成果,从根本上助力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三是必须培养一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刻回答了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育什么人的根本问题,彰显了我们党在发展社会主义教育问题上的根本立场,指明了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必须牢牢把握的前进方向。这就要求学校要培养创新型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未来,中国农业大学要建设成为一所满足人民对更高质量高等教育需求的一流大学,成为一所汇聚并培养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优秀人才的一流大学。

四是在传承与发展中不断彰显和发扬学校的优秀文化。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学校能传承千年、从未中断,其核心就是文化的传承。中国农业大学拥有非常优秀的大学文化。比如,西藏和平解放初期,学校李连捷教授率领工作组徒步进藏,考察青藏高原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农牧业生产,为开拓世界屋脊的农牧业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他的事迹彰显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是值得代代传承发扬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国农业大学还有着“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文化,一个又一个重大突破的背后,无不彰显着可贵的开拓精神。我们要大力弘扬这些优秀文化,让它们融入到每一个农大人的血液中。

五是建设具有国际视野、国际理念、国际水平,能够解决国际重大发展问题的一流大学。要建设成为一所在世界范围内有影响力、能够发挥引领作用的大学,必须要有世界的眼光、全球的理念,要为解决全球性发展问题作出中国农业大学的贡献。我们学校的李小云教授,是在发展研究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家。2019年,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办的第二次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上发布了一段“小技术大丰收”的视频,它讲述的就是中国农业大学师生助力解决非洲农业发展问题的故事,在国际社会引发了广泛关注。我们用实践证明,中国农业大学是一所可以为世界发展作出贡献的大学,是一所被世界上很多国家、政府组织、学术机构认可的优秀大学,在事关世界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我们要拿出农大方案、发出农大声音、贡献农大力量。

用心用情:立志成为新时代的合格教师

教师作为天底下最伟大的职业,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神圣的地位和特殊的意义。唐代文学家韩愈的《师说》中有一句千古流传的名句:“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鞭辟入里阐明了为师者的真谛,道出了教育事业的真正本质。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对教师提出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求。在座的每一位同志,无论是教师,还是管理、教辅人员,本质上都是“师”,都必须要具备“师”所必须的道德修养、职业素质、人文情怀、业务能力,要用心做事,用情做事,做一位好老师。结合自己作为教师三十多年的经历和感悟,我与大家分享几点体会:

一是要心中有国。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一脉相承的价值理念,是历代胸怀抱负者实现人生理想的毕生追求。如果没有对国家的深刻理解,没有将自己的事业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是不合格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中华民族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作为新时代的农大教师,必须要胸怀两个大局,始终厚植对民族的情怀、对国家的情怀、对人民的情怀、对农业的情怀、对教育的情怀,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2020年,中国的经济总量达到了100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例超过了17%,达到了美国经济总量的71%,这几个数字的背后蕴含着极其重要而特殊的含义。1820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的30%,到1870年下降到了17%。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中国的经济总量只占世界的不足3%。经过70年的建设和发展,新中国从一穷二白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做到中国创造的发展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并详细阐述了“中国梦”的重大意义。他明确指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华民族最有理由讲“复兴”,因为中国拥有五千年辉煌的文明历史,有灿烂辉煌的伟大成就,在长达一千多年的世界历史中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如今,中国从贫穷落后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大国,我们可以平视全球,正是因为中华民族正在阔步迈向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但是世界并不太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着诸多风险挑战。在这样的世界变局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作出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等重大战略部署。这正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就是要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通过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来服务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最近,植保学院的刘山林副教授,利用5万年古DNA与基因组数据解密了犀牛物种的演化历史,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上,这是人类在犀牛物种研究领域的开创性成果。今年3月,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发布了《2040全球趋势》(Global Trends 2040)报告,其中讲到未来社会变革的最大推动力是创新(Innovation),特别是以技术为主体的创新。因此,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技自立自强是核心和关键。

二是要眼中有世界。身处历史巨变的伟大时代,只有放眼世界,才能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虽然新冠肺炎疫情阻隔了人与人在物理空间上的对话,但是思想的交流和碰撞不会停止。没有世界范围内的广泛交流,人类的思想、文明、科技是无法不断进步的。眼中有世界,要对世界发展趋势做出准确判断,因为中国的发展不会脱离世界,而且要融入和引领全球发展。我们必须要以世界的眼光,来审视中国农业大学的时代使命,为世界作出重要贡献。近几年,学校致力于在世界顶尖高校合作交流方面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发起成立了“世界顶尖涉农大学联盟(A5)”。“A5联盟”作为国内第一个与康奈尔大学、瓦赫宁根大学等多所世界顶尖院校的合作平台,成功开展了一系列高层次、多领域的品牌项目,在加强世界顶尖涉农大学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交流合作方面展示了农大方案,作出了农大贡献。

三是要心中有校。作为一名农大人,大家要时刻牢记农大教师的标签,所思所想、所作所为都应该符合农大教师的身份。首先,中国农业大学是拥有辉煌历史、优秀文化的学校,这是所有农大人的思想共识。其次,每位农大人都应该为学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只有这样我们的“家”才会变得越来越和谐、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幸福。作为一家人,我们要有共同的情感纽带,要对学校有深刻认同和情感归属。有了感情基础,才有爱护学校的动力,才能为学校的发展不懈奋斗。

四是要情系学生。教师的职责不仅仅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一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传授学生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还应做到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努力用自己优秀的道德品格和精神素养去引导学生、影响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就要求教师要把自身拥有的知识智慧、价值观念融入到教育学生的每个环节,让学生离开校园时不仅获得了毕业证、学位证,更要带着一种家一样的认同感、归属感,这就是教师培育人才的最高境界,用真情、实情、感情去培养学生、爱护学生、教育学生。

五是要心中向党。今年7月1日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我有幸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震撼、感慨万千。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华民族百年发展历程中的一个根本转折点就是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鸦片战争至清朝统治结束的七十多年间,清政府签署了上百个不平等条约,赔偿白银数十亿两。前一段时间,一张1901年辛丑条约签订现场和2021年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会议场景的对比图在网络媒体上刷屏传播。同是辛丑年,两个甲子过去了,中国早已不是那个备受欺凌的“东亚病夫”,中方代表立场坚定、有礼有节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美国居高临下、对中国颐指气使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中国人忍辱负重、不堪回首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新中国成立以来,历经70余年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40余年来的伟大壮举,中国走过了其他国家近百年、甚至数百年的发展历程。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才能创造这样的伟大奇迹。作为一名农大教师,必须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践行党的宗旨,听党话、跟党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六是要身心健康。当今社会,各行各业的年轻人都面临着生活、学习、工作各方面的压力,一些人无法有效地自我调节,出现心理健康问题。我发自内心地希望,大家能够把学校当成“家”,而不是一种简单的聘用关系。作为家人,我衷心祝福大家在农大身心健康、生活快乐、事业成功、家庭幸福。

最后,希望全体教师坚定目标、勇担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