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机向绿色智能化方向发展

经济日报客户端 2022年01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日前,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农业机械化分会联合主办,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机械学会指导,约翰迪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年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年会暨第十届中国农业机械化展望大会”在京召开,主题是“‘十四五’·粮食安全·智能农机”。会议重点围绕“十四五”、远景目标与粮食安全,农业机械化与智能农机发展,以及智能农机制造与绿色发展3个方面的内容进行研讨交流。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李伟国在致辞中提到,我国农业机械化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十四五”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按照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规划总要求,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对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农机化人要牢记肩负的使命,深刻理解“三农”问题的意义,把握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时代要求,开启我国农业现代化新征程。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明在致辞中提到,“十四五”期间,我国“三农”工作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阶段,对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推动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是重要途径,我国亟须进一步调整农业装备产业在全球产业体系中的发展方向,既要有战略定力,又要适时应对,推动农业装备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名誉理事长汪懋华作了题为“使命担当,创新驱动农业装备与机械化工程发展新征程的赶考路”的主旨报告,指出感知系统、移动通信与移动互联、云计算与云服务、大数据、智慧与智能成为研究数字农业科技发展的新时代特征,加快推进现代农业装备与机械化工程创新发展,要认真研究农业农村发展的现实,突出抓好“卡脖子”“牛鼻子”项目的创新驱动发展研究。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名誉理事长、石河子大学教授、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咨询委员会顾问陈学庚在线上做了题为“农业机械化促进粮棉安全成效显著”的主题发言,介绍新疆建立了集种床整备、精量播种、水肥一体化、脱叶催熟、机械收获、储存加工等技术为一体的棉花生产机械化技术体系,实现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未来只有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智能化,才能实现适度规模种植,为粮棉安全提供保障,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实支撑。(经济日报记者 常理

经济日报客户端2022年1月1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