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付胜南: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重要法宝

2022年01月18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前夕,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黄炎培应毛泽东主席的邀请,前往延安进行考察。黄炎培在与毛泽东对话时提及“历史周期率”。他说:“我生60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都是没有能跳出这个周期率。那么,中国共产党能不能、又如何来跳出“历史周期率”呢?

对于黄炎培提出的这一直击灵魂的拷问,毛泽东思考后回答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毫无疑问,人民群众的监督是中国共产党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的重要外部监督力量。但,外部因素只有通过内部因素才能够起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只有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完善监督体系,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由此可见,其他监督和自我革命在一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对于党的自身建设都很重要,但自我革命是其他监督得以落实的前提。因此,自我革命是党的自身建设的更为根本的保证。

可以说,“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一方面,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纯洁性的要求和保证。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没有自身的特殊利益,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在“进京赶考”之前,毛泽东在西柏坡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就指出:“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攻击。此外,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反腐败斗争,将“腐败分子”清除出党,通过自我革命保持自身的纯洁性。

另一方面,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的要求和保证。“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四·一二”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后,中国共产党逐步放弃幻想、明白了武装力量的重要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失败后,中国共产党逐步放弃城市暴动路线,明白了“农村包围城市”才是实事求是的正路。遵义会议后,在总结第五次“反围剿”和长征早期失败教训的基础上,新“三人团”取代了旧“三人团”成为军事指挥核心。大跃进、“文化大革命”后,中国共产党更加尊重经济发展规律和国家建设规律,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改革开放四十余年,国家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一些问题也伴随而来。因此,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坚持深化改革,强调在深化改革中解决改革所带来的问题。也就是说,自我革命使得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百年来虽有波折却始终能回归到正确的先进的道路上来。

综上所述,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重要法宝。因为,“只要我们”坚持自我革命,就可以“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从而谱就一曲我们党长期执政、初心弥坚的不辍弦歌。

作者简介:付胜南,马克思主义学院近现代历史系讲师。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王美璇

责编: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