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洪海燕: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2022年01月19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收看新闻发布会,特别是听了中央宣讲团成员、党建专家欧阳淞的辅导报告,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下面从四个方面谈谈学习体会。

一、深刻领会总结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意义

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领导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并带领中华民族向强起来迈进。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于我们党迈向新征程、实现新目标、创造新伟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所在,是党能够成为百年大党、创造千秋伟业的关键所在。现在正处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更需要一个正确的指导思想,这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

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目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挑战更具有复杂性和全局性。只有勇于斗争,善于斗争,把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艺术,才能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让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

二、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时代意义

十九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体现了全党的意志,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百年奋斗的实践证明: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科学的理论指导,对于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人民情怀、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勇毅前行。

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共产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有力的核心,更加需要科学的理论指导。全党只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巅!

三、明确新时代共产党人坚持的目标、原则与路径

《决议》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决议》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陈希同志指出,这是深刻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经验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和全局高度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

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谋划,不断完善育选管用全链条,加强干部的理论武装、拓宽干部的发现渠道、优化干部的成长路径、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干部保证;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开展专项调研、近距离接触掌握一批数量充足的优秀年轻干部,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培养形成一支素质优良、能担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做好大学生、青年教师的党员发展工作,不断壮大党员队伍,优化结构,使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考察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确保党员发展的质量。加强党员的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党为国建功立业。

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优秀人才是高等院校肩负的重要使命和职责,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实施人才强国、人才强校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保证。

供稿:党委组织部 洪海燕

编辑:王美璇

责编: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