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聚焦三农!这些来自农村基层的人大代表这样建议……

浙农号新闻客户端 2022年01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今年省两会期间,三农问题备受关注。围绕共同富裕、农创客培育、乡村建设等一系列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部分省人大代表。建议加强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加大农业保险补贴力度、推进美丽海岛建设促进共同富裕……,代表们把来自三农一线的声音带进了会场。

胡虹芳:加大山区26县农险补贴力度,强化兜底保障

胡虹芳是一位90后省人大代表,在缙云县经营着一家以多肉花卉为主的老翁家庭农场,作为一名新农人,此次省两会上,她带来的建议重点关注农业保险。

“由于地方财政紧张等因素,目前,丽水市农业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还比较薄弱,农险保障范围也比较单一。”胡虹芳告诉记者,完善的农业保险保障体系,能够实现农民群众得实惠、乡村产业有保障、财政补贴有效率、保险机构可持续的多赢格局。因此,她建议省政府结合山区26县农业发展现状,加大对农业保险省级财政补贴力度,鼓励支持特色农险产品开发。
“高质量的农业保险能够对农业生产进行兜底保障,扩大山区县特色农产品保险补贴范围,能有效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提升内生动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实现共同富裕。”胡虹芳如是说。

王圆圆:加强农创客培训,培育现代农业企业人才

省人大代表王圆圆是一名毕业于中国农大动物科学专业的大学生,八年前她响应党中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回到家乡上虞从事农业创业。她先后经营过生猪养殖场、农家乐、民宿、果园,也曾屡屡受挫,现在,她成功创办了上虞南野农庄。创业路上的艰辛,让她深刻认识到农业创业的不易。此次她带来的建议,就是希望政府能加强农创客培训,让新农人的农业路走得更顺畅。

“新时代带来新使命,新使命赋予农创客新的责任和担当,对农创客综合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王圆圆告诉记者,她建议加强对农创客经营管理、风险分析、农产品营销等方面的培训,全面提升农创客的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帮助农创客们稳步前行、发展壮大,担当起乡推进村振兴和带领周边农民共同致富的历史使命。

陈丹凤:加强海岛地区建设,引领海岛居民共富

在今年省政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大力建设海洋强省”。来自于温州市洞头区的省人大代表、霓屿绿波家庭农场负责人陈丹凤带来的建议重点关注海岛地区建设。

“希望海岛居民能享受和山区26县一样的政策红利。” 陈丹凤说,“海岛地区人口少,体量小,城乡差距和居民收入也相对比较均衡,在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上有着天然的优势。希望省里能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在干部、人才、资金、科技、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海岛小地方也能做出大成绩。”

陈丹凤告诉记者,近年来,洞头区经过“蓝色海湾”整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海水清了、海岛美了,群众的钱袋子也渐渐鼓了起来。“随着海洋强省建设的力度逐步加大,相信我们海岛居民的生活也会越来越红火。” 陈丹凤笑着说道。

记 者:蔡希师

摄 影:叶 敏

本期编辑:潘 晴

浙农号新闻客户端2022年1月2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