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2022数智化转型峰会线上分论坛 数字化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经济新闻网 2022年01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19-21日,以“数智·创新·先锋”为主题的2022数智化转型峰会如期举行,超过100万人次来自阿里云、各行业企业管理者、头部智库、协会、商学院等代表人士,一同在云上参与了线上峰会。

在21日下午举行的“数智共振:乡村振兴”分论坛上,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李道亮、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研究院院长肖利华、阿里巴巴数字乡村与区域经济发展事业部总裁助理窦伟、江苏丰县公共数据中心主任茌行行、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农业监测预警团队首席科学家许世卫、力石科技董事长陈海江、网商银行行长助理彭博、阿里巴巴社会公益部外派公益总经理胡海河等嘉宾就“数智共振:乡村振兴”话题,进行了深度分享和探讨。

就“全球角度如何看我国数字乡村建设”这一话题,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李道亮表示,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即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农业正在迅速地向现代化迈进。信息技术和农业装备设施的不断融合,促使智慧农业成为一种新的生产力,逐渐成为未来发展的新潮流趋势。世界主要农业大国都在推动实现数智技术对整个农业生产过程的控制。未来,计算机势必将成为主要的生产农具,而网络化将是数字乡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毋庸置疑,这是数字农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李道亮特别强调,数据资源未来将成为农业生产决策的主要依据。也就是说,数据成为农业生产的重要因素,数据资源成为重要的战略性生产资源。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农业装备设施的数智化和网络化正在加紧推进,这就意味着,未来只需要很少的人工成本就可以产生庞大的农产量。未来农业一定要走一条资源节约、产出高效、环境友好、产品安全的道路。首先,要实现农业生产的规模化、组织化,才可以实现农业设施的装备化,再对农业装备进行数智化和网络化改造,依靠农业生产数智化和网络化的建立,使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派上用场,最终实现无人化的作业,这是智慧农业发展的基本趋势。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研究院院长肖利华则就“数字驱动乡村振兴:要素升级、产业重构与治理优化“做了深度分享。肖利华认为,数智技术主要从乡村要素市场的升级、产业发展的重构和乡村治理的优化三个方面助力,并改变农业农村的生产方式、经营方式、服务方式和治理方式。随着信息基础设施的进一步普及,整个乡村要素的上行、下行双向链路的流通效率也会随之提升。

肖利华认为,新基建可以打破时空的限制。从空间的角度来讲,5G、云计算等基础设施可以帮助乡村经济构建数智化的空间,汇聚农林渔牧、文旅、医疗等各种大数据资源。乡村产业发展,农业是基础,“农业+”是必由之路,数字化将构建产供销协同的农业全链路数字生态,推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加速产业融合式创新。

举例来说,阿里巴巴的淘菜菜新兴社区电商平台,实时连接农户、农产品和消费者的信息需求与产销诉求,搭建了高效、精准的农业供应链。

关于数智化助力乡村振兴,阿里巴巴数字乡村与区域经济发展事业部总裁助理窦伟也分享了他的思考。窦伟表示,在数智化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针对县域提供长期的解决方案,需要有两种能力的集成:一是产业数智化的能力,二是决策治理数智化的能力。在组织振兴场景上,要走一个“治理+服务”的路径。“治理+服务”既是一种基层治理的探索,又是一种公共服务的下沉,这是组织振兴未来的大方向。基于建设数字乡村整体愿景,希望与更多县域及合作生态伙伴一道打造乡村振兴的数字引擎。阿里巴巴数字乡村与区域经济发展事业部与阿里内部多个业务部门形成协同产品方案,将与合作伙伴一道进行开放合作,共创共建。

会上,江苏丰县公共数据中心主任茌行行做了“新农村:1+1+N数字乡村的丰县模式”的分享,提出丰县携手阿里巴巴,以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县建设为契机,依托县域资源与阿里巴巴集团及生态先后就数字乡村、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乡村钉、未来酒店、数字参谋、普惠金融、农村电子商务、码上丰县等方面开展多领域、全方位深入合作。

丰县将进一步聚焦农业现代化、加快推动乡村产业转型,聚焦治理现代化、加速构建新型治理体系,聚焦服务现代化、加大提升城乡融合力度,不断探索符合县域实际的数字乡村建设路径,努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提供具有丰县特色的实践方案。

针对“怎么认识智慧农业、未来智慧农业应该怎么走“这一议题,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农业监测预警团队首席科学家许世卫谈了自己的三点认识。首先,智慧农业是现代农业的高级阶段,智慧农业能把过去农业劳作过程中最累、最难的管理都交给机器、系统去做,让产量更高,让成本更低,让质量更好。第二,国内外智慧农业正展现出独有的魅力。目前,国内外智慧农业在灌溉配方施肥、作物病虫害测报、智能农机作业、精准产量预测等方面都拥有较好的应用案例。第三,未来智慧农业将以创新驱动农业高质量的发展。今后智慧农业的发展将呈现三大趋势,即在生产要素上,会更加注重发挥数据作用;在生产工具上,更加注重研发智能技术与产品;在生产场景上,更加注重智能农业区域基础和协同化的发展。

力石科技董事长陈海江则分享了数字文旅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体会,他介绍,力石科技是一家典型的通过大数据来驱动业务创新的公司。目前在数字文旅跟数字乡村这两个赛道里面做的非常垂直。新冠疫情对文旅行业是灾难性的打击,却给数字乡村以及乡村振兴带来两个大机遇。第一个机会,以前更多服务于头部客户,疫情之后,数智化变成了大众的基础工具。另外,整个文旅行业都在下沉,目前已经下沉到了乡村。

陈海江介绍,在整个乡村振兴里面或者在数字乡村里面,围绕服务“三农”,我们拥有什么的能力呢?“三能”,即能想、能做、能说。能想,即产业规划的能力;能做,即围绕着管理、运营、服务三个维度来做;能说,就是品牌的宣传和推广。

在随后分享中,阿里巴巴社会公益部外派公益总经理胡海河,介绍了阿里巴巴公益和阿里巴巴公益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情况。胡海河介绍,随着2020年国家取得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完成第一个百点奋斗目标后,阿里巴巴积极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升级脱贫基金为乡村振兴基金,发布热土计划,从科技、产业和人才三个方面开展助农工作,继续为欠发达县域的发展作出贡献。

综合阿里巴巴的公益,整体上是从三端开展工作。一个是员工端,一个是企业端,另外除了阿里内部之外,我们还积极带动中小微企业、社会组织、公众参与,共同倡导一个有温度的公益生态。对阿里巴巴来说,助力乡亲们脱贫致富不是一个项目,而是阿里的一份事业。阿里希望通过技术来帮助农民增收,从而助力国家实现农村的可持续发展。

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伟大实践,要引导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汇聚技术、智力、经济等资源,形成磅礴伟力,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共同奋斗。

中国经济新闻网2022年1月2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