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习二十大 | 中国农大师生积极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热议大会报告:深受鼓舞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二)

2022年10月16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0月16日上午,党的二十大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上午10时,学校师生不约而同把注意力转向“二十大主题”:收看开幕会盛况,第一时间认真学习、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

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成为师生的切身感受,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严一川表示,新时代的十年是变革的十年,改革力度前所未有,改革成效世所罕见,国人为之振奋,世界为之侧目。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坚持教育优先,科技自立”,“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这些新论述新思想,为高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农业大学作为农业高校的排头兵,要进一步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在自主自立上下功夫做表率,立足中国实际,挖掘中国元素,加快构建农业学科自主人才培养体系,在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实现关键科技领域自主可控上,做出应有的贡献。

科研院人文社科处处长、科研院党支部副书记张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报告全面展示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取得的伟大成绩。十九大以来的这5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中国共产党以一份令人振奋的成绩单,给时代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答卷。伟大成就得来不易,我们必须倍加珍惜;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未来前景催人奋进。作为农大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怀“国之大者”,有服务大局、服务全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并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拿出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劲头,创造性地、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档案与校史馆党支部书记蔡远渊表示,大会认真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守正创新、勇毅前行,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续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继续有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新的百年征程就此起航!

上庄实验站站长、上庄教工党支部书记邹东云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凝心聚力,不仅让人心情澎湃,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清晰的指引和坚定的信心。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走过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在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基础上,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上,尤其是生态建设、卫生健康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使我感到特别的自豪。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农业科研教学服务工作者,我将带头认真学习和领会报告精神,在报告中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带领单位职工扎根大地,全力做好我国农业科研核心技术攻关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后勤基建党委绿化环卫二支部书记唐广凡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近年来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开启了教育现代化新篇章。行胜于言,肩负时代重任;扎根基层,练就实干本色。身为一名党员,我们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与奉献者,有召必应,使命必达;作为一名基层后勤工作者,我们必当心系“国家事”,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思想上的洗礼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坚定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推进精致校园建设,用实际行动为师生的教学科研提供有力保障。

植物保护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赵文生表示,金秋十月,山河锦绣,丹桂飘香,迎着收获的喜悦,喜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此时此刻,十年过往,不禁感慨万千。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里,2012-2022,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步伐铿锵有力的十年。这十年,可谓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十年;是非凡奋进,开拓新征程的十年;更是开创美好未来的十年。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党中央统揽大局,协调各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再次抵达重要历史性时刻,党的二十大必将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将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不忘传播知识、教书育人的职责,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上与祖国的发展同频共振,一心一意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为教育事业奉献终身。

生物学院院长郭岩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建设,提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作为从事基础研究的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深刻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出了一系列奠基之举、长远之策。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单独论述,这不仅为建设现代化科技强国指明方向,提供新的遵循,更深刻论述了教育、科技、人才三者在科教兴国战略中的相互关系。在建设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作为高校的科技工作者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中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更要在新征程上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答卷。生物学院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培养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

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王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中心任务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内涵和特征进行了阐释。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学校早在2018年批准设立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布局了农业绿色发展科学与工程一级交叉学科,我们要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好这些重要平台,依靠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科技自立自强破解农业绿色发展难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人文与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玉梅表示,我和学生一起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报告主题旗帜鲜明、思想明确、精神伟大,吹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团结奋斗号角,催人奋进。我们感到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比光荣。2012年到2022年的非凡十年,我们经历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三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党中央对奔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青年提出了希望与要求,我们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感召青年,做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我们教育工作者要进一步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党的建设和取得成就的规律性认识,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守人民立场,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具有“忧患意识、具备底线思维、居安思危、行稳致远”的优秀青年。我们要清晰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要同心同德,奋勇前进,实干兴邦,在新的伟大奋斗中再创新伟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明表示,党的二十大激动人心,催人奋进。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吹响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的激越冲锋号。大会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鲜经验,提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为我们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指明进一步发展方向,也为我们党不断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注入强劲活力。创新思想强劲引领,伟大事业正在召唤,民族复兴伟业前景光明。

国际学院院长李道亮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特别是关于科技教育人才的论述,获益匪浅。作为国际学院的院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国际学院的责任与担当,如何在新的格局下全面发展学校国际合作办学事业是我们的责任,不断提升国际合作办学的质量,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合作,把学生的质量和德才兼备的人才培养作为主要的方向。围绕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国际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领军人才”为目标,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开放、创新和发展为根本动力,引进世界一流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创建新兴交叉学科,打造全校中外合作办学综合平台,推进中外先进文化交流,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国际化学院,引领学校国际化教育,助推学校“双一流”国际化建设。作为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学科的一线科研人员,我们必须把握未来农业全面现代化的重大需求,面向渔业数字科技的前沿,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不断实现机器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研究最前沿的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技术,实现机器对人工的全面替换。

园艺学院风景园林学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安倩仪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建党百年后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我党引领国家迈向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回望过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非凡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非凡成就和宝贵经验。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期,也是开局起步关键时期。作为农科学子,我们应该脚踏实地,用思想指导实践,迎难而上,披荆斩棘,在自己的工作和科研岗位勇担使命,坚持“强农兴农”指导自我发展和贡献。用实际行动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我们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以必胜的信念、昂扬的奋斗精神和百倍信心迎接更加壮阔的征程。

理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应用化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谷婧妍表示,与党同心、跟党奋斗,既是我此刻的真实感受,也是我一生的坚定信念。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迎风顶雪,接续奋斗,创造了一个个奇迹,正在一步步地接近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后,一个想法更加强烈:中国能,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能!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领导力,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同时也作为一名农业大学应用化学系的学生,我将继续扎根基础学科,努力学习增强解决国家重大科研领域“卡脖子”问题的能力,服务农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与嘱托,为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国家科技进步与发展贡献农大学子的力量。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人民生活将更加幸福美满,祖国将更加繁荣昌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将迈向新的辉煌!

三亚研究院2021级博士生林琪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今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崖州湾科技城时强调,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当前,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玉米进口国,玉米消费量巨大。作为一名海南专项的博士研究生,我会时刻着眼国家战略所需,紧紧关注种业卡脖子技术难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孜孜不倦的拼搏精神,扎根于南繁土地,为乡村振兴和国家种业挥洒青春和汗水。

素材提供:各单位新闻宣传员

编辑:马文哲

责编:赵竹村

相关新闻:

学习二十大 | 中国农大师生积极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热议大会报告:深受鼓舞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一)

学习二十大 | 中国农大师生积极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热议大会报告:深受鼓舞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三)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