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习二十大 | 中国农大师生积极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热议大会报告:深受鼓舞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三)

2022年10月16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0月16日上午,党的二十大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上午10时,学校师生不约而同把注意力转向“二十大主题”:收看开幕会盛况,第一时间认真学习、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

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成为师生的切身感受,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人事处人才办党支部书记、人事处处长兼人才办主任隋熠表示,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在关键历史时刻、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于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我们党和国家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事业发展进行了科学谋划,锚定了目标任务,指明了大政方针。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浓墨重彩地载入史册;新征程确立的宏伟目标,时不我待地催人奋进。作为高校一名党员和人事工作者,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全面领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着眼于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着力将大会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农业强国等与学校事业发展和人事人才工作息息相关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过程中的人事改革创新和人才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加强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引导学校人才队伍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升基础性、原创性、引领性研究水平,推动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农业领域人才国际竞争比较优势,更好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共同富裕等工作大局,为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宋岳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气势恢宏、思想深邃,通篇充满着智慧、自信和力量。新时代十年,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取得了具有历史性胜利的三件大事,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了两个坚持优先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这都与我们息息相关,身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踔厉奋发,砥砺前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时代新人和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把广大研究生凝聚在党旗下,团结在党周围,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和饱满昂扬的斗志,全面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斗。

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党支部书记果雅静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做好各项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高等教育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2019年专门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对涉农高校办学方向提出要求,对广大师生予以勉励和期望。我国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整体水平进入世界第一方阵。特别是深化新农科建设,高质量培养种业创新人才,有力支撑引领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和新生态建设。作为一名高校服务管理工作者,要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质量,为学校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做出新的贡献。

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李景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的报告令人倍感振奋和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主题特别鲜明,内容特别全面,重点特别突出,特别是在科教兴国等方面有了重要的论述,为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由衷地感到自豪的同时,我们更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知难而上,迎难而上,统筹安全与发展,奋勇前进为谱写“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踔厉奋发为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模式动物重大设施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总工程师姚新宇表示,观看党的二十大盛会,感受这一个重大历史性时刻,深感骄傲和自豪。作为一名高校的建设工作者,能有幸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基础研究是科学之本,“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是国家布局生命科学领域在涿州建设的大科学设施——“天蓬工程”,实现将猪作为模式动物研究的大科学设施。它的建成,推动人类心血管等疾病诊治、模型创建、新药筛选的跨越发展,有利于人民安康;促进猪种快速改良,保障国家稳定、经济发展。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这种责任和压力变成动力,把项目建设好、运行好,瞄准前沿,开展创新研究,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王冲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科教兴国、人才强国”、 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这些为资源环境类专业“培养什么人”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具有农业资源与环境、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大气科学四个一级学科,应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依托实验站、科技小院、产业研究院、教授工作站等各类育人平台,整合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培养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邓学梅表示,在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开幕,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十八大召开至今,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面对徐徐展开的宏伟画卷,我深感自豪,也感受到使命召唤。百年历程,弹指一挥间,但百年成就,哪一个不是克服千难万险,一步步走出来的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是永远的进行时。”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在更高水平上增进人民福祉,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以追求美好生活为指引,着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这是对我们每行每业脚踏实地奔赴未来的指引。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以生态的眼光看待我们的事业,要服务全局,要兼顾速度与品质,扎扎实实推进,实业强国、质量强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院长殷丽君表示,今天上午,党的二十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5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举国齐心,取得的历史性成果,擘画了未来5年乃至更加长远的发展蓝图和战略方向。我激动万分、备受鼓舞。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和高校教育工作者,也感到责任重大、压力倍增。教育是党和国家发展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使命,笃行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创新的工作路径,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思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让食品学院输出的人才能够在未来成为科技兴国一份力量,推动食品行业发展、推行大食物观的一份支撑,应对百年之未有大变局、大挑战的一份底气。

工学院党委书记尤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取得的非凡成绩,用实践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也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聆听报告的过程中,我尤其对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印象深刻,也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和本质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党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一定要听党指挥,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定站稳人民立场,做好本职工作,不断赢得新的胜利。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云开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振奋人心的大会。大会指出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首先,我们要以建设人民满意的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现内涵式发展。其次,我们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重点破解农业节水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农业生产发展、农村生态宜居、农民生活富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另外,我们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强高质量师资队伍体系建设,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理学院应用数学系副教授庞慧慧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一起回顾了过去十年党和国家采取的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的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的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十年岁月如歌,十年奋斗不息。作为青年党员教师,此时此刻我的内心激动不已,既为一路走来的不平凡历程而感慨,也为取得的不平凡成就而自豪。在这样的一个历史时刻,恰逢理学院建院20周年,回望过去几代理院人的呕心沥血、辛勤耕耘,一步步实现了由无到有,由不可能到可能,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的跨越提升。二十大的胜利召开,预示着我们和党、和国家一起踏上了新征程。使命点燃激情,实干体现担当,新征程上,作为农大的青年教师,唯有拿出只争朝夕的劲头,保持坚韧不拔的毅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才能与理院同发展、与学校共奋进,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

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蔡海龙表示,新时代十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面向未来,党的二十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报告为未来五年和更长时间内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科学系统的擘画。作为农业特色高校的一名教师,对大会报告中关于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教育优先发展的论述感到非常振奋。大会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也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性,在今后的教育科研工作中,也要时刻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己任,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体育教学部教师艾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时指出,我们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一名党员、体育教学部的一名青年教职工,对此感到任重而道远。今后务必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见贤思齐,步履不停,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热情饱满的工作态度,以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坚定不移地为学校体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北京中农大创新研修学院副院长、党支部书记马少军表示,怀着无比敬重的心情收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感受到了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壮举。面临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依然坚持道不变、志不改,坚持我们的发展战略定力,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些都深深地鼓舞着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要立足本职工作,脚踏实地,强化宗旨意识,不忘初心,始终心系群众,把对党的忠诚和热爱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广大师生员工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为美丽农大、幸福中国满腔热忱地去赤诚奉献。

四川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雷文平表示,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意蕴深厚,传递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大的领导力和执政力。我们生活在一个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新经验、新事物层出不穷的时代,以改革、调整、创新为显著特征的时代,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学习是立身做人的永恒主题,也是报国为民的重要基础”,我们更应时刻坚持努力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一种贯穿人生旅途的生活方式,在学习中不断感悟人生、提升境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倍加珍惜时代际遇、珍惜青春韶华,积极发挥自身的能动作用,传递更多关怀和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素材提供:各单位新闻宣传员

编辑:马文哲

责编:赵竹村

相关新闻:

学习二十大 | 中国农大师生积极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热议大会报告:深受鼓舞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一)

学习二十大 | 中国农大师生积极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热议大会报告:深受鼓舞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二)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