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市场上有多少酱油在打“零添加”? 食品添加剂的辩证法

北京晚报 2022年10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前不久,关于酱油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问题引发关注,有些消费者开始追捧市场上的“零添加”食品。但也有专家表示,“零添加”并非健康安全的代名词,建议消费者辩证看待食品添加剂。

争议

老牌酱油陷入“双标”质疑

市民刘女士在超市货架前驻足许久,仔细查看酱油包装上的说明,“我是看新闻才开始关注添加剂的,仔细看配料表,一些酱油果然有很多添加剂,但我也看不懂这些添加剂具体是什么。”

不久前,海天味业深陷酱油“双标”争议。多个短视频账号称,海天味业在国外售卖的海天酱油配料表上没有食品添加剂,只有水、大豆、小麦、食盐等天然原料,而在国内售卖的海天酱油,除了天然原料之外还有较多食品添加剂。海天被质疑内外标准不统一。

食品添加剂,是指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学合成或天然物质。目前我国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约2000种,按功能分为23个类别,常见的有防腐剂、膨松剂、香料(香精)、着色剂(色素)、增味剂、增稠剂、甜味剂等。以酱油为例,其中用到的苯甲酸钠、山梨酸钾、脱氢醋酸钠属于防腐剂,三氯蔗糖、果葡糖浆是甜味剂,呈味核苷酸二钠、谷氨酸钠属于增味剂。

争议发生后,海天味业数次回应,称公司所有产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生产,产品所含的食品添加剂符合国家标准以及法规要求,但依然没能打消大家的疑虑。

在短视频平台上,某视频博主用添加剂等多重手段对食材进行加工处理的内容,也引发人们讨论。清水中加一勺三花淡奶,立即变为“高汤”;明胶片、植脂末加糖浆就能做出“即食燕窝”……

探访

“零添加”商品占了多半货柜

酱油的争议,带来了市面上“零添加”酱油的热卖。记者走访发现,京城各大商超的货架上,“零添加”酱油占据了半壁江山,也是导购们力推的品类。

“这款酱油没有添加剂,还使用了黑豆。”在永辉超市常营店,记者刚走到调味品区,一位导购就开始推荐一款“零添加”酱油。该产品的外包装显示,产品不添加防腐剂、味精、着色剂、增味剂和甜味剂,配料包括水、黑豆、小麦、食用盐、白砂糖、酵母抽提物。不过,其价格也更贵,1升装的售价为39.9元,而1升装的普通酱油只卖24.9元。“您还可以选择小包装,这瓶160毫升的正在做活动,只需要3.9元。”工作人员说道。

记者来到对侧货架,另一位导购推荐的也是一款“零添加”酱油。“这款只有4种配料,没有任何添加剂,还有适合宝宝的儿童酱油。”顺着导购的指引,记者看到货架上的“零添加”酱油真不少,都带有醒目的“零添加”字样。导购透露,近一个月,“零添加”酱油销售量明显上升。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荟聚商场的欧尚超市。记者细数发现,其在售的十多个品牌酱油中,超半数都主打“零添加”标签,价格比普通酱油贵三到五成。

不仅是酱油,“零添加”概念延伸到多种食品中。靠着“零添加”的标签,老品牌汇源果汁近期意外翻红,数百万人涌入品牌直播间,产品负责人呼吁“希望大家理性消费、按需购买”。据第三方数据,在天猫超市等渠道上,汇源经典款的盒装橙汁月销量已经超过3万。

在欧尚超市饮料区域,一款果汁强调不加水、不加糖、不加任何添加剂;另一款山楂果汁标注“不添加防腐剂、不添加色素”;一款椰汁则标注“敢承诺不加香精、不加色素、不加防腐剂”。还有众多品牌推出了标注“0糖0脂0卡”的气泡水,“0添加蔗糖”的乳品。

释疑

学习辩证看待食品添加剂

消费升级下,人们的消费理念也在转变。一份第三方机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的健康意识正不断提升,有79%的人越来越关注饮食中所含的各种成分。是不是“零添加”食品就是最好的?要不要买“零添加”食品?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

“‘零添加’绝不是安全优质的代名词。”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表示,我国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种类、使用量、使用范围均作出了严格规定。反倒是对“零添加”,至今都没有形成统一的国家标准和规范,更多是商家利用信息差,对消费者投其所好的一种商业宣传手段。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也说,“零添加”产品卖得贵,利润率高,自然是商家的主推产品,但“零添加”并不等同于更安全、更健康。他以饮料中常见的“零糖”举例,有些饮料确实没加糖,但加了蜂蜜、浓缩果汁、果酱、果葡糖浆等,“食品工业中不使用添加剂是可以做到的,但价格会更贵,色香味也要差一些,需要辩证地看待添加剂。”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直言,“零添加”食品尽管售价更高,但有时其成本相比普通食品并没有提高。比如,“零添加”酱菜可以不添加防腐剂,多加盐和糖,用传统工艺就能做出来,但如果没有相应的办法来抑制微生物,安全性反而会降低。“食品添加剂在食品当中不超范围、不超量,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引起消费者恐慌的其实是食品添加剂引起的掺假问题。”

“只要是能在市面上公开销售的食品添加剂,都是在国家批准的食品添加剂目录中的,在安全性上都有过严格论证。”罗云波表示,公众不必对食品添加剂过于恐慌。同时,商家也不可以随意滥用食品添加剂,必须在规定的使用范围和限量中。

小贴士

如何阅读食品配料表?

范志红:食品的营养品质,本质上取决于它的原料及其比例。配料表主要看三方面:

① 看原料排序。按法规要求,用量最大的原料应当排在第一位,最少的原料应当排在最后一位。例如,一款奶糖的配料表上写着“奶粉、蔗糖、麦芽糊精等”,说明其中的奶粉含量最高,蔗糖次之。

② 看是否有不想要的配料,如氢化植物油等不健康配料,以及可能产生过敏或不良反应的配料。

③ 看食品添加剂。从2010年6月开始,厂家必须标注出所有的食品添加剂。看到带颜色的词汇,比如“柠檬黄”“胭脂红”等,一般是色素;带味道的词汇,比如“甜蜜素”“阿斯巴甜”“甜菊糖”等是甜味剂;带“胶”的词汇通常是增稠剂、凝胶剂和稳定剂等。

同时要注意食物说明的营养成分表,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的含量越高,表明营养越高。对于以口感取胜的食物来说,也要小心其中的能量(热量)、脂肪、钠和胆固醇含量等指标。

买调味品要注意哪些添加剂?

范志红:我们最需要注意的是调味品添加了多少盐的问题,这是影响人体心血管健康的最大因素之一。吃过多的盐会增加很多疾病的风险,比如胃炎、高血压、心脏病、肾结石等。

人们往往容易忽视身边熟悉事物所带来的风险因素,比如油、盐、糖,反而格外担心不熟悉的添加剂,比如苯甲酸钠、山梨酸钾、脱氢醋酸钠等。事实上,这些化合物经过多种毒理实验,也在食品中应用多年,在烹饪加工过程中都能保持稳定。(北京晚报 记者 马婧 袁璐)

《北京晚报》2022年10月28日11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