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姜沛民书记为党政办党支部和本科经管党支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02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1月2日下午,党政办公室党支部与“全覆盖 双提升”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工程共建学生支部本科经管党支部开展学习活动,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书记姜沛民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活动,并为两个党支部党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与本科经管党支部开展学习活动

姜沛民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姜沛民书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姜沛民强调,学习好领会好二十大精神,就要把握核心要义,了解深刻内涵,领会精神实质,聚焦重点任务。为了方便大家学习和记忆,姜沛民总结概括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一要牢牢把握一条主线,这条主线就是二十大的主题。二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这是二十大所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和理论成果。三是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开篇提出的新时代“三个务必”的谆谆教诲。四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新要求,坚持“两个结合”,科学回答好“四问”——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五是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的五项重大原则,始终牢记“五个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始终锚定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六是要学习体会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的六个立场观点方法。

姜沛民指出,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二十大的主题和报告的丰富内涵。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不仅要全面学,系统了解会议精神;而且要重点学,结合工作实际学,带着责任任务学。要立足工作实际,结合工作责任,面对工作任务,强化工作使命,把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二十大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在干中学,学中干,以干促学,以学促干。作为大学的一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增强教书育人、科技创新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努力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和人才引领驱动做出新的贡献。要在学习中,深刻领会和重点把握党的二十大对一流大学提出的殷切期待,对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做出的战略部署,对乡村全面振兴提出的工作任务,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的总体要求。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要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大力弘扬高尚的师德师风,秉承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价值导向,勇挑重担,不负韶华,心无旁骛,全力以赴,主动承担国家急难险重科研任务,在解决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原创科学问题上建功立业,发挥表率作用。大学是青年学生集中的地方,各级党组织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关心青年、热爱学生,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的办学理念,切实履行培养接班人的重任,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放飞理想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好的服务。

姜沛民强调,同学们正值风华正茂的年龄,到2035年大家已进入工作岗位,正是发挥主力军骨干作用的时候,到2050年,大家可能已经是方方面面的骨干和领军人物了,所以,国家未来10年、20年的发展目标和每一位青年学生未来的发展方向、发展前途都是密切相关的。因此,大家一定要认真研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大家的学习心得体会,姜沛民对同学们进一步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要求。一要勇担强国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已不可逆转,这需要年轻一代的接续奋斗,你们在现在的基础上再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什么样的强国,需要大家在学习的时候认真思考。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都与农业大学的责任密切相关,同学们要勇担时代责任,在强国伟业中奉献青春的力量。二要坚定道路自信。历史实践充分证明,我们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正确的。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青年党员要自觉主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四个自信,深刻领悟我们选择的这条路的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今天的政治局面。 三要加强理论修养。要认真学习领会贯穿党的创新理论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会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认清事物的真相,善于从现象中看到本质,从眼前看到未来发展的大势,不为流言所惑,不去盲目跟风,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四要传承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地说,我们所有的成果都是奋斗出来的。要想更好的发展,就需要靠斗争精神,要靠一步步地去博弈、去不断的争取,争取我们的主动地位,争取我们的发展先机,才能实现我们国家的利益。每一个同志在自己的发展里也要靠奋斗,也要有斗争精神,要肯吃苦,敢担当,我们的国家就有希望。姜沛民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员骨干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学用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大家在学习当中,要不断地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自己的职责摆进去,把自己的所想摆进去,进一步的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不断把学习推向深入。

在学习交流会上,两个支部的党员代表还分别交流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

姜沛民书记与两个支部的党员合影

党政办党支部书记李青山主持学习活动。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尹金辉,党政办公室党支部、本科经管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交流会。

记者:欧阳永志

摄影:欧阳永志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