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大国三农”系列规划教材《普通植物病理学实验(农学专业用书)》编写工作启动

2022年11月29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推进植物保护专业系列教材建设工作,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与学校出版社于11月25日下午在线上召开“大国三农”系列规划教材《普通植物病理学实验(农学专业用书)》编写启动会。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8所高校的专家和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李虎,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宋俊果、高等教育事业部主任王笃利、数字出版中心主任吕建忠以及出版社技术合作单位依云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普通植物病理学实验(农学专业用书)》主编王海光副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图

李虎在致辞中介绍了植物保护学院教材建设情况以及在学校“大国三农”系列规划教材中所取得的成绩,并期待该教材能够建设成为一部高质量的新形态教材,学院会统筹各方力量,加大支持力度,严格保障该教材的编写与出版进度。据介绍,《普通植物病理学实验(农学专业用书)》教材中将融入大量的植物病害、病原、实验操作的清晰图片和视频等数字资源,将建设成为一本“纸质+数字”模式下“双管齐下”的新形态教材,服务于学生的多样化、个性化学习与教师的便捷化、碎片化教学,助力农学相关专业和学科发展,进一步推进高等农林教材创新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宋俊果回顾了农大出版社与植保学院院长期的战略合作背景。多年来,双方合作出版了多部优秀教材,对植物保护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也表达了出版社高度重视“大国三农”系列规划教材以及该教材建设的工作,并预祝该教材能在全国农林院校中成为“经典佳作”。

王笃利作了题为“遵循教改精神,对标金课建设”的报告,认为新形势下高质量的教材建设需要遵循新农科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以及《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等最新的教改精神,建议该教材对标金课建设要求,创新编研理念,助力新型人才培养。吕建忠主任作了题为“数字资源建设的思考”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教材数字资源的形式和数字资源的要求。技术公司就数字教材的多种呈现形式和典型功能做了现场演示。

王海光全面介绍了教材编写的背景、人员组成、编写任务、编写原则、编写内容等。与会人员就教材结构、教材内容、新形态教材的呈现形式、数字教材编写的注意事项等进行了深入研讨,确定了编写具体分工和编写进度安排。

山东农业大学原雪峰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钱国良教授、浙江大学李大勇副教授、河北农业大学曹志艳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宇翔副教授、沈阳农业大学范海燕副教授、甘肃农业大学刘佳讲师、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本科教务秘书吴怡、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责任编辑杜琴等参加会议。

供稿: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杜琴

供图: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杜琴

编辑:孟祥慈

责编:于哲 李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