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孙其信校长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

2022年11月04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1月3日上午,“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在东校区新图书馆7221会议室召开,校长孙其信出席备课会并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主持会议。

会上,张晖介绍了学院教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基本情况。学院教师李明、冯淑萍、曹佐燕、王冬梅、项荣建、赵少华、袁富民、刘思阳等先后围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进行了汇报。

孙其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受与期望。孙其信表示,近些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效显著,特别是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全国上下正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我们要紧紧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创造性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融入各类思政课。学院教师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已着手开展有益尝试,为学校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他指出,思想政治教育是体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特征和重要标志。“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的引领性和标志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也是中国农业大学作为“双一流”高校,必须履行好的责任和义务。中国特色就是要立足中国大地办大学,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在于通过科学理论和思想引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高校今天培养的人才是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生力军,是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这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人才培养工作的逻辑起点。真正入心入脑的思政课是服务教育实现巨大飞跃的根本动力。正确的价值观决定了我们培养的人才为谁服务、怎样服务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事关个人和学校的发展,事关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可见,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推进青年学子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十分必要、十分及时。要重点从三个方面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一要讲清楚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征程。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目标的重要基础。伟大实践需要创新理论的支撑,十年伟大变革之所以能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根本原因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更汲取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积淀。因此,要让学生们看明白、听明白、想明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的重要理论根基。二要讲清楚党的二十大对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又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11个方面对未来五年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全面构建了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体系。特别是把教育科技人才、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单列成段进行具体安排,是党中央作出的最新科学判断和战略安排。实际上,这些战略部署与学生的个人成长、专业学习、就业发展紧密相关。因此,要把这些重大战略部署讲给学生,帮助他们明确自身的使命责任。三要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以自我革命推动伟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敢于刀刃内向、刮骨疗伤,自我革命就是党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给出的“第二个答案”,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因此,要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为契机,让同学们感受到理论创新的辉煌,体会到实实在在的部署。

要认真做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是一篇大文章。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任务重、责任大,要认真组织、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方式上大胆创新,真正做实、做出成效,让同学们形成高度的理论认同和增强历史责任感。马克思主义学科是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学科。近些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下一步,按照学校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所作出的八方面工作部署,基于学校学科结构性调整与布局,遵循学科建设“补短板、锻长板”基本原则,要进一步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科,提出新任务、制定新目标、拿出新举措,更好支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

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记者:姜萍萍

摄影:姜萍萍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