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全球财经连线|北向资金连续第7周加仓A股,美国11月核心PCE继续放缓,寒潮致美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

21财经客户端 2022年12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施诗 上海报道

北向资金连续第7周加仓A股

上周,北上资金净买入43.53亿元,连续第7周加仓A股。多家外资巨头表示,消费升级、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是他们较为关注的投资方向。北向资金持续流入释放了怎样的信号?当前A股具有怎样的投资价值?我们来听取西部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易斌的解读。

A股市场较海外有估值优势

易斌:当前A股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相对于海外市场投资价值凸显。积极因素正在积聚。从宏观流动性来看,央行加快流动性投放,隔夜利率回到历史低位;从市场流动性看,随着银保监会鼓励险资加速权益资产配置,叠加个人养老金年末加速缴存,增量资金正在加速入市,无论是二级市场的ETF申购,还是指数型公募基金发行,近期都呈现加速迹象。

另外一方面,短期经济扰动接近极致,市场盈利预期正在向远期切换。随着各地疫情第一轮高峰过去,后续线下经济有望逐步迎来修复,另外一方面,市场所隐含的盈利预期也正在由2022年的盈利变化快速切换到2023年,这一情形与2020年中的情况类似,短期经济扰动对于市场的冲击也将逐步消退。

传统经济修复是明年需关注的主线

易斌:短期市场颠簸,价值回归仍在途中。对于传统经济的修复仍然是明年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的主线。虽然短期市场有所颠簸,但是考虑到A股市场在岁末年初时较强的反转效应,今年的“跨年行情”仍然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结构上看,医药、家电、食品饮料、金融地产行业的估值切换行情仍是当前市场主线。随着深化金融改革不断推进,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过程中,直接融资市场重要性上升,关注券商业绩和估值的持续改善。在长期政策目标下,与资源和信息安全密切相关的农业、电子、信创、通信和军工等行业仍有机会。

美国11月核心PCE同比增长4.7%

12月23日,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11月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5.5%,为连续第五个月放缓;核心PCE同比增长4.7%,低于前值5%,为2021年10月以来最小的涨幅。数据的解读,我们来连线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水清。

美国服务通胀仍在上涨

《全球财经连线》:美国11月核心PCE创年内新低,是否表明美国通胀压力已大幅缓解?

杨水清:我觉得美国11月PCE物价指数是与预期相符的,虽然剔除食品和能源之后,核心PCE同比增长4.7%,确实是年内的新低。分析原因,我们可以把PCE的组成进行拆分,如果直接看PCE的组成,商品占到了33.7%,服务占到66.3%,服务里的住房与公共事业,占到17.36%,而卫生保健占到15.61%。

实际上11月PCE的增长里,(占比)最大的就来自于住房与公共事业以及卫生保健,也就是服务的上涨继续在推高PCE的涨幅。商品方面实际上是出现了下跌的趋势。由于新汽车开支是在商品里占有较大的权重,它的下跌导致整个商品端的下跌,商品下跌又最终影响到PCE的值。

总结来看,11月PCE同比增速已出现相对的下滑,但主要得益于商品的下跌,而服务包括住房与公共事业、卫生保健,依然在上涨区间,并且这两个加在一起的权重是高达30%以上。

美联储未来加息空间相对有限

《全球财经连线》:美国长期通胀前景是否乐观? 这如何影响明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

杨水清:美联储从来没有表示说,不管是PCE还是CPI降到5%以下就是理想值了,因为它实际上是希望接近于2%的水平,也就是目前虽然同比增速出现了年内的新低,但依然没有达到美联储的预期值。

联储现在的基准利率已经上升到4.25%-4.5%的区间,未来加息空间相对有限,但我认为明年可能还会进行75基点的加息,可能分两次或三次来加,也就是说至少明年上半年依然处在加息区间,终端利率可能会达到5.25%的水平。

寒潮致美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

史诗级风暴席卷美国和加拿大,加剧了市场对农作物减产的担忧。美国芝加哥硬红冬小麦期货价格连续第五天上涨;基准芝加哥小麦周五一度攀升2%,涨至去年12月2日以来的最高水平。极端天气将对粮食市场带来怎样的扰动?我们来连线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玉斌。

寒潮冲击美国冬小麦安全越冬

《全球财经连线》:此次寒潮将对美国粮食产区带来怎样的打击?对国际粮食市场将有怎样的影响?

王玉斌:12月23日,美国爆发了号称“史诗级”的寒潮。美国是粮食重要生产国和出口国,从粮食生产来看,主要是冲击冬小麦的安全越冬,美国有70%-80%是冬小麦,所以大面积(暴露在)此次极端天气冲击之下,很难采取有效补救措施,很有可能导致美国冬小麦的大量死亡和来年小麦产量的大幅降低。谈到对国际粮食市场的影响,首先我们看到近几天国际小麦期货市场在延续看涨态势,未来将会进一步向现货市场蔓延,来年很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国际小麦市场的供需贸易格局,当然具体情况要看寒潮持续时间长短以及造成的实际危害究竟有多大。

加强应对技术体系等的共建共享

《全球财经连线》:今年以来极端天气多发,对粮食供应带来怎样的威胁? 未来各国应如何做好应对,更好地保障粮食安全?

王玉斌:我们都知道,粮食生产受天气影响非常之大,无论是此类冬季极端低温影响冬小麦安全越冬,还是粮食生长季的冰雹大风、收获季的连绵阴雨、阶段性的洪涝灾害等,都会对后续的粮食供给造成直接冲击。面对极端天气多发频发的现状,各国普遍重视粮食安全保障,接下来除了各尽所能抓好粮食生产、调整优化口粮与饲料粮消费,倡导科学合理消费粮食以最大限度降低和避免浪费、维持良好的国际粮食市场贸易秩序、适当抓好粮食储备等等之外,还要共同关注和致力于农业生产中的自然资源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加强天气预报预警信息与应对技术体系等的共建共享。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杜弘禹 和佳 赵越 李依农

制作:郝佳琪 袁思杰

拍摄:郝佳琪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编辑: 张然 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施诗 编辑:和佳)

21财经客户端2022年12月2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