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习宣传二十大,首都教育在行动|积蓄干事热情 迸发奋进伟力 中国农业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侧记

宣教之窗微信公众号 2022年12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连日来,中国农业大学的师生以各种形式全面系统推进学习传达,创新方法载体广泛深入开展宣讲培训,做到学习全面覆盖,入心入脑。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全校师生正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积蓄干事创业的力量,希望铸就顶天立地的辉煌。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在自主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上下功夫,在‘新农科’知识体系建构上下功夫,在持续推动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上下功夫,在助力亿万农民实现共同富裕上下功夫。把学校办成党的事业的坚强阵地,更好地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表示。

在学习中凝聚思想共识

李小云在昆明机场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10月16日上午,云南昆明长水机场,文科资深讲席教授李小云手捧手机坐在椅子上,正聚精会神地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他刚结束在怒江的工作,取道昆明转机前往曲靖进行乡村振兴实验,转机间隙赶紧掏出手机收看开幕会,“党的二十大非常重要,我不但自己要学习,还要带领团队成员学习,继续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

不仅是李小云,连日来,全校师生上下齐动员,做到第一时间聆听学,领导宣讲带头学、专家阐释示范学、集体备课互动学、深化理论课堂学、联学联建一起学、追随足迹现场学,学校全部二级党组织、党团支部都行动起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林琪童是三亚研究院2021级博士生,也是海南专项的首批学生,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她心潮澎湃,“我会时刻着眼国家战略所需,紧紧关注种业卡脖子技术难题,扎根南繁,为乡村振兴和国家种业挥洒青春和汗水。”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

姜沛民作为列席代表全程参加了党的二十大,孙其信校长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开幕会闭幕会。10月24日上午,在两位校领导返回学校的第一个工作日,学校即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孙其信主持大会,姜沛民向全校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校设主会场和26个分会场,管理服务机构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学院师生代表等20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要求要迅速掀起学习的高潮,将深入学习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树立良好的学风和工作作风,强化党员干部的工作担当,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生根开花、落地见效。

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是多方面的,不但出台了学校层面的文件,也针对青年教师、学生、统一战线教职工等不同类型的人员出台了相关方案,对二十大精神的宣传贯彻、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等进行了规划和部署。

处级干部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教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各种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已经在校园里如火如荼地展开,实现了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

在学习培训之外,中国农大也注意创新形式,二十大精神每日答题打卡、“你问我答”领导干部讲二十大、手账创作比赛……各种形式多样的学习形式不断推出,让二十大精神在潜移默化中飞入师生中间。

在宣讲中积蓄前进力量

王娜向理学院师生宣讲二十大精神

“要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王娜在理学院面向理学院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这样解释高质量发展。

王娜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也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先锋队成员,她和先锋队成员都公布了宣讲题目供基层选择,理学院党委据此才邀请王娜。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洪栋对这个安排非常认可,“把宣讲题目、宣讲人在网上公布,由基层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老师和题目安排宣讲,有效提升了宣讲的针对性,这样更有利于师生们理解二十大精神。”

中国农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先锋队由思政课教师、老同志、年轻干部以及学生等组成,经过集体备课、交流研讨,先锋队推出包括中国式现代化、青年使命担当等37个主题的“宣讲菜单”,为全校师生提供点单式服务。

先锋队开展的宣讲只是学校开展宣讲的一部分,根据总体部署,从现在起到明年年初,全校将集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宣讲团四个分团第一时间面向重点群体开展宣讲。通过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聚人气的宣讲,让二十大精神实现入脑入心。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参加集体备课会

在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中,学校注重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校长孙其信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要求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方式上大胆创新,真正做实、做出成效,让同学们形成高度的理论认同和增强历史责任感。党的二十大开幕第二天,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就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堂,请同学们结合课程知识和实际,围绕二十大报告开展学习交流,分享心得体会。

作为中国农业高等教育的排头兵,中国农大也自觉担负起强农兴农的使命,跨出学校,在广阔乡村宣讲二十大精神。

张福锁在云南省大理市古生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不就是我们想干的事吗?”11月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资环学院教授张福锁在云南大理古生村科技小院面向农民时这样讲解二十大精神。

张福锁的宣讲,是科技小院“二十大精神村村讲,绿色科技进万家”宣讲活动的一部分。在全国各地的科技小院,中国农大和兄弟院校驻扎在生产一线的师生们正积极行动起来,深入农村、对接农户,创新宣讲方式方法,积极回应农民关切,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与农业生产技术推广有机结合。

科技小院的宣讲也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宣讲的同学们本身也受益匪浅。宣讲活动负责人、资环学院教授张朝春表示:“通过宣讲,同学们走进了农民中间,通过座谈、问卷,真正实现了懂民需、感民生,培养了知农爱农的情怀,相信会对他们树立强农兴农的志向有明显的促进。”

在实践中助力国家战略

李继刚在做实验

11月17日晚8时,初冬的北京早已华灯初上,中国农大西校区生科楼4017的办公室仍然灯火通明,生物学院教授李继刚正在电脑前核对实验数据,对于他来说,一天的工作正进行到关键时刻。

李继刚的研究主要聚焦于植物光信号转导,这对作物增产、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党员的他,对于二十大报告提到的“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助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印象深刻,也让他充满了干劲,近期早上8点到办公室,深夜离开是常有的事,“作为年轻的科研工作者,我必须拿出时不我待的精神,把自己的科研兴趣和国家的重大需求结合起来,为国家的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胡树文(右二)和测产专家组在大豆改良示范田里进行测产

农大人干事创业的战场不只限于校内。11月4日,资环学院胡树文教授团队联合盐城市农科院开展的“盐碱地治理改良暨大豆作物增产项目”正在测产,改良后的盐碱地大豆产量为256.8公斤/亩,相比对照田块增产51.4%,项目获得成功。“盐碱地种植有这样的增产技术,种好盐碱地就不愁了”,当地种植大户十分感慨。

在学校的实验室、试验田,在古生村的科技小院,在石羊河的实验站,在梨树的黑土沃野,在崖州湾的育种基地……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农大人心中涌动着“火一般”干事创业的热情。

“我们已经到了要大干一场的阶段”,这是农大人的共识,师生们纷纷表示,“要把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紧密对接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位,为建设高质量教育和农业强国贡献力量。”

新农科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学生社会实践的蓝图也正在绘就,学校鼓励同学们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形成“红色教材”,农大人的干劲不仅体现在科研方面,也体现培养知农爱农的新型农业人才方面,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放飞理想创造更好的条件。

新时代创造新机遇,新征程注入新动能。在上下一心干事创业的氛围中,中国农大正乘着党的二十大的浩荡东风,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中国农大人的力量!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

宣教之窗微信公众号2022年12月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