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中层干部会 部署全年重点工作

2022年03月26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3月25日上午,学校召开中层干部会议。党委书记姜沛民主持会议并代表学校党委进行整体部署,提出工作要求。校长孙其信回顾总结了学校前期工作成效,并对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现场

孙其信在讲话中总结了“5+1”工程实施以来学校发展改革的显著成效。2018年,为了有效破解学校发展中存在的人才、资源保障、内部治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在系统总结和分析学校行政深入调研收集的200多条问题和意见基础上,提出"5+1"工程的初步方案,经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后实施,即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重点推进思想建设工程、“双一流”建设工程、人才强校工程、发展保障工程和内部治理工程,并明确以“5+1”工程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5+1”工程实施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人才强校工程方面,学校引进各类人才数量不断提升,专任教师队伍数量稳步增长,青年教师占比显著提升,人才及创新团队贡献度显著,人才对学校建设发展的贡献更加凸显;在“双一流”建设工程方面,学校高质量完成了首轮建设阶段性任务,超额完成预期建设目标,建设目标达成度高,学科竞争力显著提升,国家奖获奖数量位于全国高校前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势不断巩固,数量、经费连续三年保持农林院校榜首,高水平论文数量稳步提升,服务打赢种业翻身仗产出自主知识产权基因编辑器、白羽肉鸡核心种源等重大标志性成果,农业领域首个分子设计育种前沿科学中心、农业农村部基因编辑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平台等基地建设实现突破进展,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积极作为,成果转化取得新突破,向广大师生和国家交出了一张亮丽答卷;在发展保障工程方面,学校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办学资源拓展紧密融合,推进平谷校区、烟台研究院、三亚研究院、成都现代产业研究院、深圳研究院以及苏州有机循环产业研究院等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进一步推动校内资源盘活和基础设施建设;在内部治理工程方面,学校不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给予学院人才引进、资金使用等更大办学自主权,增加学院管理岗位以缓解学院管理工作压力,进一步服务保障学院发展;在思想建设工程方面,学校持续加强党的理论武装、持续加强战略思维和谋划能力、持续提升能力改进作风。学校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推动实施“5+1”工程过程中,逐步摸索总结出了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保障、服务国家急需是战略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深化改革创新是核心路径、增强斗争精神是有力支撑、深入调查研究是有效方法、团结广大师生是强大依靠七条基本经验,解决了学校历史上长期不能解决的难题,不断推进学校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孙其信讲话

孙其信强调,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具有十分特殊、极端重大的时代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工作、人才自主培养、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乡村振兴、种业振兴、生物安全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特别是中央深改委研究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对“双一流”建设的高度重视和重大要求。中国农大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要从七个方面深刻认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时代背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战略定位。一要深刻领会中国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二要清醒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核心内涵,三要准确理解科技创新驱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途径,四要深入领会做好人才工作的重大意义,五要充分把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地位,六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大使命,七要领会人才自主培养的时代意义。

孙其信指出,时刻胸怀“国之大者”,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见成效,是中国农大作为一所国字号大学要切实担当的时代责任和时代使命。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迫切需要,二是服务国家急需的迫切需要,三是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需要,四是培养高质量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服务人才自主培养的迫切需要,五是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迫切需要,六是服务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需要。

孙其信就高质量完成2022年工作目标,对九项重点任务进行部署,一是扛牢政治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持续巩固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成效;二是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管理服务保障有力;三是进一步凸显学科的重中之重;四是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开启人才强校工程升级版;五是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五育并举,深化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六是旗帜鲜明服务国家战略和急需,高水平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见实效;七是创新拓展社会服务模式和机制,扎实推进服务乡村全面振兴;八是大力实施新型国际化办学战略,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九是深化资源拓展模式和路径创新,全方位拓展办学资源。希望全校上下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孙其信强调,全校上下要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针对奥密克戎展现出感染强、传播快、隐蔽高等新特点,要在坚持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基础上持续加强具有针对性的精准防控、科学防控,同时做好多病共防;要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就业主管部门、各学院和导师要把做好就业工作当做头等大事,统筹做好服务指导等相关工作,全力以赴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

姜沛民讲话

姜沛民表示,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也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和全面实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开启之年。2022 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 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按照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深入实施“5+1”工程,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姜沛民就学校党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论武装是学校做好2022年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根本保障。党政工作要点对理论学习做出了系列部署,特别要求围绕党的二十大要做好学习宣讲和集中培训等工作,进一步推动全校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要对标对表强化政治担当。政治建设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要不折不扣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切实担当起中国农业大学需要肩负的人才培养、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等政治使命,同时还要自觉肩负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保障校园安全和师生身体健康的政治责任。要进一步强化新形势下的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时刻把政治要求、政治担当、政治责任放在首位,还要将此作为巡视巡查、政治监督的重点工作,使之成为考察干部的首要标准,成为年度考核的核心指标。三要再接再厉深化巡视整改。对照中央的要求和巡视反馈意见,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做好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开工作,制定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完善巡视整改长效机制,不断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四要有声有色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切实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在总结好学校开展有关工作的经验和特色的基础上,着手构建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四史”教育、体验参观、纪念活动、陈列展览、办实事六方面的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五要入心入脑创新思政教育。学校把创新思政教育摆在重要位置,下大决心要办好思想政治课,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希望各学院、各单位结合实际,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大思政课”课程品牌,加快构建“大思政课”格局,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肩负教书育人使命。六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持之以恒坚持严的主基调,压实管党治校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七要落实落地夯实党建基础。要加强对各级各类党建“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培育,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创建与质量创优,持续以“党建双创年”为抓手,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八要担当担责主动奋发作为。领导干部的工作水平和精神状态直接决定学校未来发展,敢于担当是新时期好干部的重要标准,要坚持不懈锤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强化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素养,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树立工作导向,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人负责,为干事者撑腰。九要善作善成推动落地见效。领导干部要做到胸怀大局,自觉在国家大局中想问题、做工作,同时要深入一线,主动听取师生意见,善于集中群众智慧,耐心做好群众工作,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

姜沛民强调,目前疫情呈多点散发趋势,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学校要从严从紧、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第一时间紧急行动,以速度赢得先机;要严格分级分类防控,以精度求取实效;要加强关心关爱,以温度温暖人心;要做到雷厉风行,以力度狠抓落实。各单位要在学校的统一指挥下,主动担当,立即响应,落实职责,迅速行动,坚决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得敷衍、不得遗误,相关部门领导要靠前指挥,党政干部、党员教师要冲在第一线,做好长期准备,迎接严峻挑战。希望全校上下真抓实干,做出实效,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更加有为的工作作风,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扎实做好2022年的各项工作,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校全体校领导,中层正职干部,管理服务机构、群团组织中层副职干部、学院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其他各方面代表参加会议。


记者:姜萍萍

摄影:学生记者 赵效北

制图:吴茂林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