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盯要点·抓落实丨文化工作今年要做这些事

2022年03月31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全面部署推进的一年。近日,学校发布了《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对我校今年主要工作作出全面安排,其中对文化工作做出专门部署,学校的文化传承与创新工作始终致力于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农耕文化,以及学校百年历史文化所积淀的学校精神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树立农大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2022年,将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文化塑魂 凝练农大精神  

学校百年历史文化所积淀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是学校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挖掘、凝练、总结学校优良传统和历史积淀,熔铸符合校情、内涵深刻、反映时代的农大精神,激发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激励全校师生员工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及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凝练“农大精神”并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宣传活动,开展线上线下展览、开展主题宣讲、制作宣传片、印制宣传品;要继续用好《念兹在兹:中国农大强农兴农的十个篇章》《玉汝于成: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的中国农大》《初心弥坚:中国农业大学许党报国的红色故事》三本精神文化校本读物,宣传展示农大精神。联合主流媒体讲好“扎根大地、爱国奉献”故事,持续打造以传承红色基因为建设主线的“红色农大”、以挖掘学校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主线的“金色农大”、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建设主线的“绿色农大”的“三色”文化名片。

以农为本 传承耕读文化

农耕文化赋予中华文化重要特征,也是中华文化之所以绵延不断、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作为农业院校的排头兵,要全面认识传统农业的价值,深入挖掘中国传统农耕文化的精髓,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

学校要支持开展农耕文化研究,系统总结中华优秀传统农耕文化研究成果,推动农耕文化内涵融入学科文化,加强文化育人。举办“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主题展,与农民种子网络等单位合作,在中国农业大学联合举办第二期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主题摄影展“系列展之一·梯田”,用150幅左右精美的图片展现梯田传承的历史与文化。同时,邀请遗产地村民(包括云南红河哈尼族多声部民歌的非遗传承人),在展览现场与参观者互动交流。加强农史与耕读教育研究,打造“大国三农”文化专栏等,推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以及中华传统农耕文化的有效性继承与创新性利用。

追本溯源 不忘百年传承

中国农业大学具有117年的办学历程,积累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精神传统和文化特色鲜明。开展校史文化的挖掘整理以及宣传和教育,有利于外树形象、内聚人心,把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为统一到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上来。

要面向建校120周年,组织力量深入挖掘、梳理和编纂学校优秀历史文化图书,丰富校史文化积淀。开展“农大记忆”口述校史项目,开展访谈,展现学校的历史积累和文化传承,对采集到的口述史料进行整理、加工,编辑并出版专题文集。支持学院史、学科史的挖掘整理和研究,选取两个代表学院,围绕学院的学院史、重点学科的学科史,发掘学院学科、文化底蕴,宣传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推出一系列学院文化、学科文化资料采集的专题报道、书籍、视频。开展名人档案收集、征集项目。

以文化人 打造精致校园

校园文化环境的营造,致力于体现“静、和、爱”的文化品格,打造精致校园,通过完善校园建筑规划和景观规划,体现“内涵式”发展理念,努力构建文化底蕴深厚的现代大学校园。

要优化楼宇文化和“一院一馆”布局,统筹各单位文化长廊、小型展厅建设,逐步推进一个学院建设一个主题展厅。支持两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积极发挥科普教育作用,发挥饲料博物馆、动物标本馆、昆虫馆等的教学和育人功能。推进“线上博物馆”以及“无墙艺术馆”建设,对学校已有建筑群落和人文景观的文化内涵继续进行挖掘,赋予其文化涵义,打造“有故事的农大校园”。

记者:岳庆宇

编辑:王美璇

责编: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