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盯要点•抓落实丨紧紧抓住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

2022年04月01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在新的一年工作中,学校将紧紧抓住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凝聚起广大师生服务国家急需的智慧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就要深入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

2018年元旦开始,学校科技小院师生开展“村村宣讲十九大,农技培训全覆盖”实践活动,走遍了河北曲周县342个村庄,和农民面对面宣讲、膝对膝交谈,让党的科学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受到农民群众的热情称赞。

近年来,学校整合宣讲力量组建党委理论学习宣讲团,深入推动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落实”,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宣讲活动,通过开展大规模、多层次、常态化宣讲,持续推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

今年,学校党委将继续发挥理论学习宣讲团和科技小院等力量,面向师生、走近基层、对接群众开展宣讲,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让党的创新理论、党的光辉历史、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灵活多样、喜闻乐见、入脑入心的形式在基层落地生根。

宣讲团成员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开展专题培训和集体备课,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宣讲水平;制定理论宣讲菜单,做好理论“翻译官”和“传播者”,切实把创新理论和师生困惑讲准、讲活、讲深、讲透;组织生动活泼的宣讲对谈,用身边事做主题,把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创新理论融入师生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从“小切口”入手“大主题”,通过“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课堂”,紧密结合主题展览、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社会实践等开展宣讲,通过“微宣讲”与师生面对面,不断增强宣讲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

要加强传播方式和传播手段创新,坚持理论宣讲“线上”与“线下”有效结合,在“学习强国”、校园网、“学习路上”理论学习微信平台等制作推出一批微视频、公开课,把宣讲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提升宣讲传播力,满足师生群众自主化、差异化学习的需要。

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就要高起点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努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努力打造服务乡村振兴农大样板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就要认真回答国家“双一流”建设所提出的时代问卷。

学校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定位,以“双一流”建设为统揽,以“5+1”工程为抓手,统筹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综合改革,集中发力,全面落实各项建设任务和改革任务,推动学校整体事业发展。

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开展在即,我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提出的“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构建一流大学体系、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坚持开放合作”的具体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起点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

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自觉肩负起光荣历史使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特别是,要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围绕农业基础科学问题,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种业、耕地、农机装备等“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科技支撑,强化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启动实施战略科学家和顶尖业绩培育支持计划,培养拥有前瞻性、判断力、跨学科理解能力,能够勇于担当起“国之重器”的战略科学家人才梯队。

要聚焦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服务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特别是,要深化具有学校特色的服务乡村振兴模式与机制创新,持续完善“三院两站一体系”社会服务体系,启动新一批乡村振兴创新试验示范区建设,推进一批特色鲜明的社会服务平台建设;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区域,瞄准种业专项、先行县建设等重点领域,持续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制机制,加大专业化队伍建设;坚持“四个不摘”原则,高质量完成定点帮扶年度任务。

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就要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凝聚起干事创业正能量

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要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不断振奋精神,切实凝聚力量。

今年,我们将实施“意识形态举旗亮剑行动”,实施“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行动计划”,坚持守正创新,推进媒体融合,着力提升新闻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全面推动新闻宣传工作强起来、实起来、活起来,着力营造学校改革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团结稳定鼓劲。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做出实效,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更加有为的工作作风、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扎实做好2022年的各项工作,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新闻中心三室 王珊

编辑:王美璇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