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回眸2021:绘制“十四五”新蓝图,谱写中国农大新篇章

2022年04月12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2021年11月初,《中国农业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印发实施。“优势特色学科群发展计划”“博士后‘倍增行动’工程”“‘智慧党建’创新行动”“‘三院两站一体系’新型社会服务体系”……翻阅这份纲领性文件,不时出现的新名词,透露出学校发展的新方向。中国农大绘制“新蓝图”领航“大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跃然纸上。《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学校建设发展成就的基础上,按照统筹好结构与质量、规模与效率、治理与效能的发展思路,提出了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新格局的战略愿景,成为领航学校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

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系统工程,关系学校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自2020年4月启动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出台了《中国农业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孙其信担任组长的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发展规划工作会,详细部署编制工作。在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开展专家咨询、提交会议审议等深入细致工作的基础上,最终历时一年半完成编制工作。

深入调研,加强顶层设计坚持问计于民

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五年规划编制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学校规划编制工作一方面提高站位,突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切实破解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另一方面广泛进行调研,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形成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协同的新模式,让自上而下的战略定力与自下而上的强大动力得到充分的互动与统一。

2020年11月,中国共产党中国农业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明确学校未来发展战略和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及主要任务。2021年8月,学校召开校领导班子暑期务虚会,就学校未来发展愿景进行了研讨,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规划工作领导小组以更加前瞻的视野、科学的谋划,统揽全局、把握方向,用大格局、远目光为规划编制设定新定位新目标,主动把握时代潮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与此同时,从2020年12月起,孙其信校长带队面向17个学院、32个一级学科,开展了8场综合调研,全面系统总结各单位“十三五”建设成效,探讨“十四五”发展思路和2035发展愿景,深入剖析存在问题。孙其信校长始终强调要聚焦瓶颈求突破,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大力发展前沿、新兴、交叉学科,力争每个学院都能通过规划编制厘清发展思路,走出差异化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出彩之路。各学院也先后通过举办代表座谈会、专题研讨会等方式,深入了解教师学生、民主党派、企业代表等多个群体的意见建议,切实把社会期盼、师生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

编制论证,历经“五上五下”精雕细琢

本次规划编制包括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三大类,形成以总体规划为顶层设计,以专项规划为“四梁八柱”,以学院规划为基础支撑的规划体系。同时专门设置深改专题纳入规划体系,作为学校各领域实现关键环节突破的行动方案。

作为总体规划的细化具化和有机延伸,由分管校领导担任组长的11个专项规划编制小组以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11个重要领域为对象,突出务实性和针对性,将总体规划中的主要目标和任务转化为可以真正落地和付诸实施的行动方案。编制期间,孙其信校长与科研院、社会服务处、校友工作办公室等牵头单位,共召开5场专项规划调研,开展分类指导,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与总体规划的内容衔接呼应。

学院是学校事业发展的主战场,学院规划是学校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实施的重要落脚点。各学院根据学校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部署,全面梳理总结分析“十三五”成绩经验和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分析自身问题差距,因院制宜,“一院一策”,提出学院“十四五”发展的目标任务、思路举措以及需要的具体支持等。涿州教学实验场、烟台研究院、三亚研究院等直属机构也紧密围绕新型大学系统的总体布局,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方案。

为确保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顺利进行,学校组建了规划咨询专家小组和规划编制起草小组,并多次举行编制培训会,提升规划编制科学化水平。在编制过程中始终坚持使命担当,服务国家战略;坚持创新驱动,提升一流水平;坚持开放发展,实现资源拓展;坚持改革优先,全面激发活力。

2021年3月,经过专家小组与起草小组的集中论证和统稿,形成了《中国农业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第一稿)》,经校属各单位征询意见,形成了《中国农业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第二稿)》。4月,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农业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教育部一次备案稿)。

此后,学校开展全方面、多层次的意见征询及修改打磨。4月,学校首先通过面向校属各单位征询意见。6月,学校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专家咨询会,5位校外院士及专家提出宝贵意见。在充分吸收校内师生和专家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反复论证修改,7月,学校召开了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会议、第六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对《中国农业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第三稿)》进行了深入研讨,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武维华院士提出了“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当下,预判未来”的要求。此外,规划编制小组还对照2021年5月至7月进行的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和学校整改任务清单,切实将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再次修订后形成了《中国农业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第四稿)》。8月,经过教育部专家组审核,最终“五上五下”精雕细琢形成《中国农业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第五稿)》。11月2日,《中国农业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经校长办公会审议、党委常委会审定通过后,正式印发实施。

组织落实,与新一轮“双一流”统筹实施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今蓝图已经绘就,任务已经明确,要让蓝图变为现实,下一步就要抓好贯彻落实,维护好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为此,学校党委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中国农业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实施机制的意见》,协同各相关职能部门完成了《中国农业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任务分解清单》,将规划中提出的9大重点任务细化为125项建设任务与改革任务,并明确各年度任务、牵头校领导、牵头部门及主要协助单位。根据《清单》实施台账管理,逐项完成逐项销账,确保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与中央巡视整改任务相结合,并与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党政年度重大工作结合形成有效联动,实现规划任务项目化、清单化、体系化管理。

再次翻开这份沉甸甸的文件,“到2025年,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达到新水平,迈上新台阶,保持处于世界一流涉农大学前列”。《规划》为五年后的农大设定了令人期待的宏伟目标。计熟事定,举必有功。未来五年,全校上下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姿态,把规划任务转化为成果实绩,用“十四五”规划实施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建校“双甲子”盛典,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发展规划处

供图:发展规划处

编辑:孟祥慈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