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回眸2021:后勤基建强服务,师生为本惠民生

2022年04月14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2021年,后勤保障处、基建处贯彻落实中央巡视整改精神,在全面深化从严治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全力做好校园基础建设、水电暖运行、基础维修、节能减排、绿化美化、卫生保洁、教室管理、饮食服务、宿舍管理、班车运行、报刊收发、房产管理、物业管理、幼儿教育、社区服务等工作,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着力解决师生热切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服务学校“十四五”开局,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后勤服务保障。

疫情防控,常抓不懈,全面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健全防控机制,强化物资保障、人员管理、环境消杀等防控举措,开展后勤保卫重点人群及校园环境核酸检测18次,共计16400余人次,确保校园“零”疫情,守护师生居民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紧盯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打造幸福提升工程。直面师生关切,做好研究规划,扎实推进优化环境、服务老同志、生活保障、子女教育等4类18个学校层面“我为师生办实事”示范项目,开展了以办学条件改善、校园环境绿化美化等主题多样、形式丰富的90余项后勤保障处层面实事项目。目前均已完成相关改造或取得突破性进展。

持续做好社区物业管理服务,解决职工后顾之忧。为营造良好生活氛围,确保教职工全身心地投入到教书育人工作中。家属区老楼试点加装电梯预计2022年入校施工。东区家属区26号楼和西区家属区206号楼分别报街道批准,施工申请已经提交到海淀区民政局电梯办;更换安装家属区健身器材、完成东区家属区14、24、37号楼屋面防水及西区家属区紫苑小区教授小楼及7-10号楼屋顶改造及屋面防水翻铺、统筹规划增设充电桩、引进超市和菜站、优化垃圾分类站点、推进无障碍设施改造、改造电动自行车车棚、进行绿化防虫治虫及危树砍伐、修复改造绿苑校区道路,为教职工子女提供延时服务、加强幼儿园高峰时段安全执勤,创建和谐、优美、宜居的社区环境。

首批东区新建住宅楼个人不动产权证书办理完成。在陆续完成东区新建住宅房产测绘成果备案、地上物不动产权证书办理、房款及公共维修基金补缴、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及授权委托书、取得公共维修基金存缴证明等7大项40小项工作基础上,首批东区新建住宅个人不动产权证书已办理完成。目前已完成600余套房屋制证材料的审核、建档及报送工作,其余房屋不动产权证按照海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安排正在分批办理中。

推进后勤管理体制改革。召开论证会,开展两轮意见征集,对照巡视整改要求,从服务师生的角度出发,形成后勤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待学校批准后执行。

做好水电暖运行保障,丰富景观优化功能,创建绿色学校。做好水、电、暖等基础保障工作。全年提供约160万吨水、7473万度电和1239万立方米天然气,完成各类维修4900余次,确保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生活的正常供水、供电、供暖;后勤报修管理系统正式运行,共完成报修5185次,维修满意度达99.2%,为师生提供极大便利;升级能源监管平台,加强能耗监管,打造节约型校园。在北京市高校中,首个完成绿色学校创建申报工作,第一批完成节水型校园申报。

深耕校园绿化美化,打造精致校园。学校绿化面积已达45万平米,总绿化率达34.60%,共有各类树木12000余棵。进一步了优化植物配置,做到了“四季常绿,三季花开”。

实施“美育”计划。以校园环境为主题推出系列宣传19期,全风貌展示校园风光,科普校内植物知识,给同学们带来美的享受和美的教育。

做好校园垃圾分类工作。在北京市高校中,首个引入智能化垃圾分类驿站,实现垃圾分类信息化管理,逐步完善垃圾分类激励机制,保障垃圾分类工作高效进行。已完成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创建申报工作,将作为北京市首家高校迎检。

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和价格稳定,全面提升校内用餐体验。现有食堂13个,餐位数8017个,年就餐人次800万。在保障食品安全、菜价稳定、优质服务的基础上,践行精准扶贫,本年采购374.07万扶贫产品;提升菜品质量,全年共计推出新菜品200余个,不断丰富供餐模式及品种;策划并举行“校庆日暨世界粮食日特别活动”,推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联合离退休工作处、团委持续推进助老爱心送餐服务,聘请食品学院老师优化菜谱,已为近百位老同志提供爱心供餐服务13000余次。餐饮服务获得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推广宣传。

改善住宿条件,提升学生幸福感。完成东校区一号学生公寓电梯更换,并在乘梯高峰期启动消防电梯,解决乘梯困难问题;改善西区宿舍晾晒环境,新建晾衣场地860平米,加装晾衣杆632套;粉刷墙面、更换门锁、完成监控系统数字化改造,进一步完善宿舍生活配套设施。

加快推进文化公寓建设。以东校区三号学生公寓、西校区12、13号楼为试点,对楼内公共空间和自习区进行翻新改造,打造党史主题文化长廊,深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妥善完成毕业生离校、“东迁西”搬迁、延期生住宿安排、烟台专项学生公寓W4号楼改造及服务等工作。

校车规范有序精细化运行,做好校园综合服务工作。提供班车服务5631次,运送学生教师人数17万多人次;针对跨校区选课及大型考试,开展4次“班车定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增开班车解决师生乘车难的问题;开展班车预约系统的调研和立项,已列入学校2022-2023年信息化项目库,以彻底解决同学上车难问题;开设防疫转运车2辆,提供转运服务800次,运送发热患者479人次;日均收发报刊1600余份,投递信件1400余份,保障各类邮件安全及时送达;加强监管,确保校园商铺规范经营。

加强与学生交流互动,积极推进“服务育人”。深耕校园学生服务中心(“CAU后勤小生”学生队伍),发挥“纽带”作用,通过调研、采访、分析等手段推动学生关切问题的解决,同时促进学生自身综合能力提升。加强与学生共建。开展“迎百年,添新绿”植树活动、“我为校园贴铭牌”挂树牌活动、供暖启动仪式、“宿舍文化建设、冬剪活动等形式多样的“走进后勤”活动6期;开办“厨艺学堂”7期,做到线上线下全覆盖,让作为服务对象主体的学生直接体验、参与后勤服务管理工作,提高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利用“后勤服务”企业号和“CAU后勤小生”公众号进行立体系统宣传,讲好后勤故事。今年已发布各类推送130余篇,1万以上阅读量25篇,总阅读量近100万人次,关注用户超2.5万人。以人为本,树立劳动榜样,推出“CAU守护者联盟”和“最美劳动者”系列宣传,发布推送9篇,涉及后勤先进人物31名,阅读量6.2万。内容丰富,辐射面广,起到了极强的宣传引导作用。

建章立制,加强监督,守好党风廉政建设“红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主动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通过处务会专题部署、党风廉政专题会专题学习等方式,让处班子成员和后勤中层干部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层层传导压实责任,使中层干部加强对中心员工的廉洁自律教育和重点环节廉政风险防控;通过完善用人机制、加强预算和支出管理、规范物资采购和资源出租出借、开展中心考核,强化档案归档管理等举措,进一步防范风险,提升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杨胜楼(留学生与专家公寓)主体结构和二次结构施工完成

杨胜楼(留学生与专家公寓)结构封顶。杨胜楼(留学生与专家公寓)总建筑面积21900㎡,总投资14524万元。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同时,克服开工前一系列困难,项目于2021年完成主体结构和二次结构施工。

体艺中心方案效果图

 

荣获2021年度Active House Award一等奖

 

荣获巴黎设计奖( Paris Design Awards)银奖

体艺中心完成设计方案。体艺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29988㎡,项目总投资35128万元。2021年完成设计方案竞赛、设计招标、勘查招标工作,确定设计及勘查单位,完成了设计方案。2021年度Active House Award中国区竞赛评选中,本项目建筑设计方案从221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2022年2月,本项目建筑设计方案斩获巴黎设计奖(Paris Design Awards)银奖。

作物分子育种创新中心方案效果图

作物分子育种创新中心开工建设。作物分子育种创新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为35000㎡,计划总投资为32924万元。项目于2021年6月底启动,仅仅六个月完成了正常十七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任务,于2021年12月27日开工建设。

 

 

东区老图书馆旧貌换新颜

 

西区土化楼焕然一新

改善专项有序推进。2021年基建处归口管理的维修改造工程11项。提前3个月完成了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施工任务。当年项目全部按年初计划目标完成,跨年项目有序推进。西区土化楼、东区老图书馆旧貌换新颜,于2021年6月交付使用。

供稿:后勤保障处 基建处

供图:后勤保障处 基建处

编辑:李杨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