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回眸2021:迎难向前,推进国家教育外交取得新突破

2022年04月14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当前,国际形势严峻而复杂,我校保持定力,坚持开拓、创新和发展,2021年继续迎难向前,在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推进国家教育外交发展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中非合作重大政策建议被中央采纳,组织A5联盟高校校长和联合国多个国际组织代表研讨提出“A5+”全球减贫多边合作方案,召开中非论坛民间论坛开展高端政策交流并发布系列研究新成果。“小技术大丰收”、“中非科技小院”减贫成果列入联合国典型案例。筹建我国与拉美国家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巴联合学院,开展国际减贫人才培养,实现中拉教育外交历史新突破,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农科教联盟年会和教育部中外青年人文交流活动。

中非合作减贫重大政策建议被中央采纳

学校积极参与国家国际减贫的政策发展,3月份受教育部委托起草了《中非高校教育科技合作“十四五”规划(建议稿)》,先后多次参加教育部、商务部、农业部关于中非论坛部长级会议的筹备工作,提出的“鼓励中国机构和企业在非洲建设中非农业发展与减贫示范村”的政策建议被中央采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对外宣布,中非合作将实施九项新举措,包括减贫惠农工程中的“鼓励中国机构和企业在非洲建设中非农业发展与减贫示范村”,以上新举措也正式列入我国与非洲共同发布的《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

组织国际组织和A5联盟研讨全球减贫,提出“A5+”全球治理合作方案

10月份举办国际论坛,邀请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等机构与A5联盟高校校长讨论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消除贫困,学校提出“A5联盟院校+国际组织+发展中国家”(简称A5+)发展倡议,计划在后疫情时代联合三方力量开展全球减贫合作,该倡议得到了A5联盟院校和联合国各组织机构的一致支持,为未来学校引领世界顶尖涉农院校与国际组织以多边合作新模式开展国际减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配合中非合作论坛举办分论坛,发布系列重要智库成果

11月先后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坦桑尼亚大使馆、非洲国际组织、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省政府等合作举办第六届中非民间论坛平行分论坛“中非合作的全球意义:从政策到实践”、“非洲丰收十年成果发布会”,对外发布非洲发展展望四大系列报告:《发展的硬道理:非洲发展型国家能力》《非洲减贫按下暂停键了吗?》《非洲能否养活自己》《重振旗鼓:非洲疫后经济复苏的双翼》,系统分析疫情以来非洲在经济、政治、农业和减贫领域取得的进展和面临的挑战,并对未来中非合作提出针对性建议。学校重大研究成果得到与会中外代表的高度评价,报告引起学术界对非洲发展、中非合作的高度关注,高水平地讲述了一系列中非合作的好故事。

“小技术大丰收”、“中非科技小院”减贫成果列入联合国典型案例

历经十年积淀,在非洲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省面向1000户农户和近万亩玉米种植区开展的“小技术大丰收”减贫增产项目,取得十年阶段性丰硕成果,项目将中国农业生产和田间管理体系分享给坦桑尼亚,弥合了两国之间的发展经验差异,在十年间实现了从一个农民到千户农民参与的突破,项目的目标人群受益率高达83%,入选了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联合国南南合作可持续发展典型案例”。

 

历经三年探索实践,学校创新开展来华留学生“中非科技小院”实践育人模式,采用“实践-理论-再实践”模式,即入学前进行生产实践锻炼,发现问题;到学校进行理论课程学习,掌握方法;再深入农业生产一线,研究并解决问题。“中非科技小院”将可持续地为非洲培养农业科技应用创新型人才,具备全面的现代化农业生产理论知识,具备将中国先进农业技术应用于非洲并进行创新应用的能力。“中非科技小院”实践育人模式得到联合国粮农组织高度肯定,项目被评选为2021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减贫案例”。

筹建中巴联合学院培养国际减贫人才,实现中拉教育外交历史突破

与A5联盟院校圣保罗大学正式签约,合作建设中巴联合学院,面向国际合作减贫领域开展作物育种、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由两校共同制定,并将在获批后颁发两校学位。中巴联合学院将显著推进全球减贫合作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建成国际组织共同参与的世界顶尖人才培养基地,为推进全球减贫和构建人类农业教育共同体做出显著贡献。中巴联合学院的办学申报已经通过北京市政府的评审和教育部的初审。中巴联合学院是中国与巴西两国政府批准的中国与拉美34个国家建立的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在中国与拉美教育外交领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农科教联盟年会和教育部中外青年人文交流活动

克服疫情困难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第四届年会暨2021“一带一路”农业领域国际减贫合作交流论坛。圆满承办教育部“乡村振兴与节粮科技”中外青年人文交流活动。受到中国教育电视台的关注,在《全国教育新闻联播》中专题报道。活动落实习近平主席向国际粮食减损大会致贺信和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精神,通过中外青年人文交流推进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型,让国际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为实现“零饥饿、零贫困”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依托学校为秘书处的“一带一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携手国内外75所成员院校,组织近150名来自26个国家的中外青年学生、青年教师和专家学者参加“节粮与国际减贫”线上主题报告、“乡村振兴与节粮科技”线下研讨会、主题展览、专题采访和“未来果园与智慧农场”实地调研等系列活动。

视频:中外青年人文交流活动 聚焦乡村振兴与节粮科技 (cetv.cn)

视频:“乡村振兴与节粮科技”中外青年人文交流活动 (cau.edu.cn)

供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供图: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编辑:孟祥慈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